崔培军
爱心企业家为社会捐资捐物上亿元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崔培军,1965年生,河南省长垣县魏庄镇后参木村人,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董事长。

  崇孝尚德 带动他人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公司的文化核心。我和公司就是要大力弘扬孝文化精神。子女要孝敬父母。一个不孝顺父母、不团结兄弟姐妹的人,不会有真正的朋友,不会成就大事……”在今年举办的第七届孝文化节上,崔培军话语真挚、生动感人,引起了现场强烈的共鸣和雷鸣般的掌声。

  崔培军不仅是一名兢兢业业的商海舵手,更是一位敬老爱老的孝子楷模。崔培军的妻子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为了尽孝,他将年迈的父母接到公司,挤出时间陪伴老人,照顾老人生活起居,使老人能尽享天伦之乐。

  崔培军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号召所有员工孝敬父母。从2009年起,崔培军开始举办“孝文化旅游节”,每年组织员工父母,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目前已组织员工父母12000余人次到北京、陕西、山西、山东、三亚、上海、江苏、武汉等地旅游。

  同时,他还在公司组织各种孝亲活动,每年举办中秋孝文化节、孝文化旅游节,让员工亲属享受至孝亲情。每年中秋和春节,他都要对员工的父母亲进行宴请,并亲自为他们发放百合花及节日慰问金,许多员工都感动地说:“讲孝道的人,我们信得过,我们要一直跟着崔总干。”自从公司成立以来,崔培军每年都坚持为公司所在地的老年人发红包,并多次组织老人到外地旅游,以行动影响和带动员工自觉孝敬父母、尊重老人。

  崔培军结合公司实际,按照新二十四孝的要求,制定了“矿山孝星”评比标准(孝敬长辈 、夫妻恩爱 、家庭和睦、邻里亲密、工友团结)。每季度评比一次“矿山孝星”,半年初评,年终总评。2018年,共评出“矿山孝星”33名,让“矿山孝星”披红戴花,发放荣誉奖牌,给予一定物质奖励,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和宣传。

  6000多名矿山职员,在他的影响下,人人“尊老爱老”,争当孝星,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也因此被河南省老龄委命名为“创建敬老文明号”先进企业。

  热心公益 造福桑梓

  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崔培军始终不忘“回报社会,造福桑梓”的初心。

  2004年,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成立“河南矿山助学基金会”,每年注入资金100多万元,对所有考上大学的职工子女,每人每年资助3000元至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对困难职工子女,在小学、中学阶段,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至3000元;对公司周边20多个乡镇考上大学的困难学子,符合条件的,给予同样的资助。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助学资金15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000多人,奖励功勋教师300多名。2010年,崔培军被聘为长垣一中名誉校长,每年教师佳节,他都会拿出数十万元,奖励优秀教师。

  同时,崔培军还经常帮助周边乡邻。他投资400多万,为新农村建设和旧村改造,大大解决了周边村民的“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的问题。2013年3月,他又为长垣县平安建设,一次性捐款500多万元。每逢附近村民生活、就医、就学等出现困难时,没等他们开口,崔培军已经主动伸出了的援助之手,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500余万元。

  关爱员工 以人为本

  16年来,崔培军时刻把员工的冷暖放在心坎上,他总是说:“没有大伙,就没有我崔培军的今天,员工才是企业的功臣,不论有什么事情,只要用得着我崔培军的地方,我一定尽十二分努力去办。”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坚持长期为职工提供“四免费”服务。即:免费住宿(职工宿舍装有暖气、空调、有线电视、配有电脑)、免费就餐、免费洗浴、免费发放工作服(一年四套)。坚持“四不”承诺。在全球金融危机、企业利润下降的情况下,崔培军仍然坚持做到不裁员、不降薪、不欠薪,不拖薪,职工工资年均增长在20%以上,2018年职工工资平均增长达30%。他还关心职工文化生活。从2009年开始,他先后组织员工18000人次到北京、大连、山东、三亚、山西、欧洲、日本、俄罗斯等地旅游观光,每次一周时间,费用由公司承担,并建成了篮球场、乒乓球室、游泳池和职工书屋,购置书籍、音响、影视设备等文体设施器材,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他每年拿出20万元成立贫困职工援助基金会,对困难职工给予帮扶。职工家里凡有亲人病重灾难或红白事的,他都要派专人前去慰问。

  16年来,河南省矿山起重机有限公司已累计为社会捐资捐物价值1亿多元,崔培军先后荣获“全民创业中国100标杆人物奖”“河南省劳动模范”“第六届河南省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新乡市五一劳动奖章”“新乡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