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荣
意外失明逆境奋起 带动全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大荣,男,55岁,群众,保康县店垭镇大林村村民。

  27年前,郭大荣带领160多名乡亲挖矿致富,却因意外双目失明。从风华正茂的老板,到双目失明的盲人;从村里第一个“万元户”,到欠下外债的“穷光蛋”。他身残志坚,逆境奋起,用常人难以想像的毅力学习养猪、种烟叶、种中药,并成为远近闻名的行家里手。

  养猪时,他家成了养猪科普中心,村民遇到养猪的问题,都会过来向他请教。种烟叶时,往地里一蹲,他就知道每株烟叶之间的距离,手一摸,就知道烘烤温度合不合适。烟草公司来村里收烟叶,点名先要郭大荣种的。正常人能做的事他都能做,而且做得更好。

  近年来,郭大荣又种上了中药材。他把樊光银等14名贫困户请到自家务工,每年支付务工费8万多元。如果有人想发展种植,他无偿提供技术指导。为了方便浇灌烟田、人畜饮水,郭大荣投资修建了两个蓄水池。在满足自家用水的同时,无偿提供给周边村民浇田、饮用。2016年冬,郭大荣打听到中药材白芨市场销路好、利润高,便筹资5万多元买来白芨种子,先后种植了1.5亩白芨。如今,白芨、七叶一枝花长势良好。在郭大荣的带领下,全村已有40多名农民发展种养产业,且均已脱贫。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