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怡敏
退休教师18年义务辅导200余名农民工子女学习英语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怡敏,女,1930年生,湖北医药学院退休教师,归国华侨。她坚持18年在家里开班,义务辅导200余农民工子女学英语。农民工子弟亲切地称她为“红烛奶奶”。她的事迹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先后被评选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湖北省高校系统践行群众路线好党员、好干部先进典型”、“湖北省最美共产党员”、“ 十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十堰市侨界十大优秀人物”、十堰市“最美长者”。

  70岁才退休的她,心里仍挂念着身边困难的群众,在得知一些农民工子女进城学习跟不上时,她在家里搭建起简陋“教室”,佝偻着年迈的病躯,义务为他们补习功课,一坚持就是18年……讲台是她一生所爱,对党的坚贞不渝,更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毕生追求。

  她,用一生把自己活成了一支红烛,怀揣着对党的忠诚信仰,用萤萤微光温暖四方。

  18年来,陈怡敏始终坚持义务辅导农民工子女,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忘记了身体的病痛。她总是说:“帮扶这些孩子是我现在最大的生活乐趣,孩子们成绩进步、健康成长是我最欣慰的事!”

  坚持18年义务帮扶困难农民工子女的事迹传播开了,她的无私精神也影响到身边的人,30多名退休老人联合成立“银龄帮扶志愿工作队”,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帮扶困难群众。同时,湖北医药学院也组织教师和大学生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

  “现在,一名退休英语老师和两名大学生,每周都会到我家一起辅导这些孩子的功课。”陈怡敏难掩心中的喜悦。

  陈怡敏对这种简单的生活甘之如饴,奉献是她最大的乐趣。虽然年事已高,加上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痛,本身也需要帮扶,但她从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因为她认为自己很富足。学院的领导看望她时,担心老人夏天中暑冬天受冻,要给她装空调,她拒绝了,“这哪有哈尔滨冷”;怕她洗衣服不便,要给她买一台洗衣机,她又拒绝了,“我现在还能动,新疆那么艰苦的条件我都过来了。”

  “陈奶奶也不容易!”家长们用最淳朴的方式,表达着对陈怡敏的尊敬和感谢,她每次去菜市场时,总有一些家长争着向陈怡敏的菜篮子里塞菜,常常让她不敢靠近他们的摊位。逢年过节家长们还会带着礼物登门拜访,陈怡敏都会暗暗记下家长的名字和礼物,事后托别人把礼物送还回去,或者折换成钱让孩子还给家长,为的就是不收家长一分钱。

  “我从没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面对媒体的采访报道,以及各种荣誉表彰,陈怡敏不曾动摇过自己的初心,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事情。 “跟孩子们在一起,我忘记了自己的年龄,忘记了身体的病痛,忘记了独居的孤寂。”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