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法娟
“外来媳妇”带村民增收致富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法娟,女,40岁,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白水镇翁寨村富万家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事迹简介:2015年8月,在王法娟的倡导下,翁寨村成立了富万家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2018年4月,入股社员146户(其中79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搭建大棚45个共12000立方米,果蔬种植面积达2000亩,合作社收入达300多万元,社员年均收入增加2.5万元。整个翁寨村充满了创业致富的正能量,王法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

  2002年春节,白水镇翁寨村伍瑞祥从外省打工带回一个媳妇,乡亲们担忧这个说着一口普通话、又具有中专学历的外省人能在这穷乡僻壤的地方待得长吗?如今16年过去了,王法娟不仅没有走,而且一家人相亲相爱,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带领乡亲们创建了蒸蒸日上的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2009年夏,王法娟和丈夫结束省外务工,从山东回到贵州,根据多年在外所学之长,在白水镇上开了一家装潢店。她负责预算、进材料,丈夫负责制作和安装,5年间他们不仅建了新房子,还买了一辆小货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2014年春节期间,一件事情改变了王法娟的人生轨迹。村里有户人家的孩子生病了,急需2000元医药费,可孩子的妈妈却无法筹齐,心如刀绞。王法娟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把钱借给她,让病孩及时得到医治。

  事后,大家才都知道这个外省媳妇有颗“菩萨心肠”,但凡家中有急用钱的村民,都会向王法娟开口借钱。王法娟感受到村里有太多的家庭没有能力去解决突然降临的灾难,单靠种植常规的农作物,一年收成只能解决简单温饱,又如何有余力承担医疗、教育等费用问题?这样的劣势将会无休止循环下去,难道就没有别的突破口吗?王法娟一空下来,就在想怎样帮助大家走出困境。农民离不开土地,就像鱼儿离不开水,王法娟把思路转移到农产业的结构调整上。翁寨村是布依村寨,有文化资源,又挨着黄果树瀑布景区,眼下黄果树的旅游业发展越来越好,每年接待游客几百万人,为什么不走“农业+文化+旅游”这条路呢?自己富不算富,要大家富才叫真的富。自己的专业就是农学,可以用农产业带动发展起来,搭上黄果树旅游的顺风车。她这个想法得到了村支两委和家人的支持。

  于是,她挨家挨户把自己的想法跟村民详细说明,劝说村民积极参与,有田的出田,有人的出力。2015年8月,在王法娟的倡导下,翁寨村成立了富万家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她担任理事长。截止2018年4月,入股社员146户(其中79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果蔬种植面积达2000亩,品种包括草莓、葡萄、金刺梨和五月李等十多种,合作社收入达300万元,搭建大棚45个共12000立方米,搭建40多米的观光人行步桥一座,铺设观光便道800多米。富万家合作社除固定员工8人外,每到给果园除草季节,请村民帮忙除草,每年达300人次,发放工资达24000元;请村民帮忙摘果子,每年达500人次,发放工资达40000元。富万家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带动奔富的不只是社员,还解决了许多附近的村民就业问题。

  2018年4月18日,富万家合作社召开了富万家果蔬农旅一体化项目分红大会。会上王法娟对入股富万家合作社的农户进行入股社员颁证,发放8万元分红资金。参加分红的社员脸上无不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能在自家门口挣薪金、分股金,心里充满对合作社领头人这个外省媳妇的感激之情。

  现在,王法娟已成了翁寨村农民的主心骨,村民们有什么问题、什么事都愿向她请教、请她帮忙,而她也总是毫不保留地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解决难题。每当有人说王法娟每天都在外面忙,不到40岁的人都晒成大妈了。她总是笑笑说:“丑点、老点怕啥,这些对我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够帮到别人,看到自己帮助的人能够在家致富,生病时不再担心没有治病钱,开学时不再为孩子的学费发愁,我就特别开心。”

  王法娟发起成立的合作社名为“富万家”,寓意是希望千家万户能够发家致富。在她的带动下,村民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全村几十户农民大力发展种植业,实现参加合作社的会员年均收入增加2.5万元。她把自己的知识、技术、财富奉献给了翁寨村的父老乡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正是由于对乡邻的奉献作为,王法娟2016年被安顺市团委评为“春雷使者”。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