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恩伟
把志愿服务作为人生第二职业的国网职工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恩伟,男,1972年1月生,国网陕西咸阳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兼媒体业务党支部书记,咸阳市杨秀芳帮扶服务小组负责人、关爱朵朵志愿服务小组负责人、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

  他先后为咸阳的李欢乐、高缨、张毅航等多名家庭贫困身患大病的青少年开展募捐和帮助。2013年10月,他作为主要成员发起组织了一场“牵手咸阳、传递爱心”的大型慈善募捐演出活动,为两名白血病女孩募捐到善款85283.60元。

  他积极组织助学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联系社会上的爱心企业对接农村学校开展了8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捐赠物品价值四万余元,受益儿童达六百余名。

  他联系咸阳供电公司张思德电力服务队,为咸阳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无偿改造电路、义务安装电采暖设施,为这个公益机构解决了大问题。

  他从2013年后半年起开始帮助咸阳彩虹小区一名无依无靠、高位截瘫的一级残疾人杨秀芳,创造性地开发出一个名为“网上发生活讯息,志愿者抽空帮你”的助残新模式,组建了“残疾人杨秀芳帮扶服务小组”,招募数十名志愿者从2014年元旦起正式开始为杨秀芳女士提供长期的日常生活照料直到现在。四年间该助残小组为杨秀芳女士提供的服务次数累计为3857人次,服务时长为10095.5小时,捐款数量为23333.20元,捐物次数为1806次。这种模式的成功实施使杨秀芳女士的生活处境从饥一顿饱一顿得到了彻底改善。

  2014年年底,他结识了从两岁多就失去了父母关爱的咸阳电建学校三年级八岁困境女童康思淼(小名朵朵)。他发起成了一个“关爱朵朵成长志愿服务小组”,吸纳招募了二十余名志愿者加入,采用“多帮一”的形式为孩子提供帮助和陪伴。一年多的时间里就使自卑怯懦的康思淼变为一个活泼开朗、表达能力出色、人见人爱的小姑娘,学习成绩进步到年级前十名,2016年被评为秦都区“美德少年”,咸阳市“美德少年”、2017年5月再次被评为咸阳市“美德少年”、2017年5月底被评为陕西省“美德少年”。

  2016年6月,他在国网咸阳供电公司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他设计开发的“暖心衣橱”大型闲置衣物回收再利用公益项目开创性的在陕西省第一家采用了 “开架自选、各取所需”的捐赠模式,极大地体现了对服务对象的尊重,满足了贫弱人士的个性化穿衣需求,杜绝了捐赠浪费。“暖心衣橱”项目自2016年6月份开展以来,先后收到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公益组织、爱心市民为“暖心衣橱”捐赠的闲置衣物20多吨约十万件;先后开展了四百多次衣物分拣整理志愿服务活动,精心分拣、整理、消毒或清洗出可再捐赠衣物33000多件,小桔灯流动式“暖心衣橱”先后在咸阳周边十三个县区以及宝鸡眉县、渭南蒲城县等地开展了49次衣物自选捐赠活动,目前已捐赠出衣物28343件,直接受益人口超过6960人。“暖心衣橱”志愿服务参加人员达1900多人,志愿服务次数超过6000人次,服务时长超过20000小时。

  2017年5月,他又设计开发出“暖心玩具馆”关爱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公益项目,这也是陕西省第一个专门的玩具回收再利用公益项目。项目开展半年时间已经举行过9次外出自选捐赠活动,面向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等捐赠出玩具3233余件,直接受益少年儿童人数达935人。

  小桔灯公益在他的管理下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的荣誉:2016年12月被中国电力报评为“2016年度十佳公益团队”,2017年1月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三秦都市报评为陕西省“2016年度优秀志愿者团队”,2017年3月被咸阳市文明办评为“2016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7年5月“暖心衣橱”公益项目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三秦都市报评为“陕西省首届十大共享公益案例”。2017年9月咸阳市委组织部拍摄选送的电视片《郭恩伟和他的公益小桔灯》荣获陕西省委组织部第四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二等奖。2017年10月“暖心衣橱”项目被陕西省文明办列入《志愿服务项目工作指南》一书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省进行推广。2017年11月“暖心衣橱”项目和“暖心玩具馆”项目在共青团陕西省委等二十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17年 “陕西省第三届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中双双荣获金奖。2017年12月“暖心衣橱”项目被陕西省民政厅、陕西省扶贫办、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评为《陕西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典型案例》。2018年1月小桔灯公益再次被中国电力报评为“2017年度十佳公益团队”,2018年1月再次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三秦都市报评为陕西省“2017年度优秀志愿团队”。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