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立文
基层干部13年累计献血224次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立文,男,汉族,196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82年10月参加工作,吉林省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任科员。

  其参加工作以来,热心公益,怀感恩之心捐献热血,救助他人,与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长期予以资助。无偿献血234次,4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先后获评“长春好人”暨“长春好人标兵”、“吉林好人”,“2017年度全国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吉林省第四、第六届优秀志愿者”、“吉林省十佳志愿者”、“吉林省十佳最美献血者”,“长春市最美代理妈妈”,中国网事.感动吉林2014年度十大人物,被誉为“吉林雷锋”,获嘉奖5次,荣立三等功1次。

  命运多舛,1982年4月,其父亲因患癌症而离世。当时15岁的他初中未毕业,便辍学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照顾下,接了父亲的班。社会的点滴关怀,时刻铭记于心。他学会感恩,学会了回报社会。30多年来在不同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2005年,长春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无偿献血活动,他在单位第一个报了名,捐献了200毫升血液。此后加入了长春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同时,还成为吉林省红十字志愿者和急救员,并加入了中国骨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库。无论逢年过节,还是酷暑严寒,只要血站有献血需求,随叫随到,无偿献血已经成为他的自觉行动。自2005年开始献血以来坚持至今,14年来累计献血234次,捐献全血500毫升、血小板232个单位。吉林卫视身边发现栏目为其无偿献血一事特别制作了专题片进行宣传,他还积极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5.8红十字日和6.14世界献血者日等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文明网、央广网、吉林电视台、交通之声、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新文化报等新闻媒体先后对其事迹予以宣传报道。2015年5月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对其无偿献血、资助贫困学生的事迹给以报道;做为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在长春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无偿献血大会上做了经验介绍。

  2015年6月14日,他做为吉林省无偿献血者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世界献血者大会,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计委等部门领导的亲切接见。他还被中共长春市委评为“三帮扶”先进个人,被长春市直市机关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正能量--市直机关风采人物”;2017年12月,被吉林省红十字会授予志愿服务工作特殊贡献奖;2018年1月被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2017年度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受到嘉奖,并代表吉林省红十字志愿者赴京接受了表彰;2018年6月13日,在吉林省召开的全省无偿献血表彰大会上获评2010-2017年度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在大会上做了发言。

  怀感恩心,帮助贫困学生。长春市食药监局扶贫帮困的对象是长春市明德路特困小学生林柏彤。此前由单位负责包保,后来由于资金无法入账,作为长春市医药产业办和医药协会党支部书记的他把包保的责任接了过来。孩子父母都没有工作,小孩父亲眼睛还有残疾,家中生活非常困难。他想到自己从小在困境中长大,是社会的帮助,才有了自己的今天。作为工薪阶层,并不富裕,家中也有一个上初中的学生,每月除了还房贷,所剩无几。但为了能够帮助孩子解决一点困难,他把无偿献血给的交通费积攒起来,攒够500元后,将带有自己体温的钱和学习用品亲手交给了孩子。钱虽不多,却饱含了一个普通党员的一片真情。爱虽少,却点燃孩子心中那盏希望的灯。他每年都多次到孩子家中、学校走访、探望,实时了解孩子的学习、身体及成长情况。林柏桐后来顺利升入长春市第二高中,并考取了吉林财经大学。目前,孩子已经毕业并参加了工作。

  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和红十字志愿者,他积极为无偿献血进行宣传发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带动身边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他已经在红十字会签署了器官捐献书,身故后将眼角膜和器官捐献他人,为社会做最后的奉献,让共产党员的称号在自身得到更好地诠释!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