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立
“献血达人”19年无偿献血20万毫升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鲁立,男,1980年3月生,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居民,现为“百人百盏”建盏陶瓷工作室技术总监。

  走进鲁立的家中,厚厚一摞的献血证十分耀眼:200毫升、300毫升、400毫升,有全血,更多的是血小板……透过这些数字,仿佛看到那殷红的血液挽救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仿佛看到爱心和正能量的无限传递……

  19年里,100余条献血记录,鲁立总献血量是二十多万毫升。(注:献成份血一个治疗量相当于800全血毫升,一般一次献两个治疗量相当于1600毫升全血,鲁立每个月献两次成份血,总计达二十多万毫升。)

  源于爱心,坚持誓言20载

  源于一颗善心,南京市民鲁立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又因为对无偿献血和慈善事业的默默坚持,19年爱的奉献,总共参加献血一百多次,总献血量二十多万毫升,他也因此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并获南京市好市民等荣誉称号。

  鲁立永远也忘不了1999年的那个下午,年仅19岁的他经过一家乡村医院。他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有一个男人在医院门口举个牌子跪着请求好心人献血。他了解后得知,因为他的老婆难产,虽然当时有不少爱心人献了爱心,但是由于献的血不能当时就用,所以这名孕妇和双胞胎都去世了。他感到十分痛心并暗自发出誓言:“等我成年了,一定要长期坚持无偿献血。”这件事情开启了鲁立无偿献血的大门,自此,他在无偿献血和慈善事业上一直默默前行着。

  19岁开始,鲁立一直活跃在无偿献血队伍中。每隔14天,鲁立就要驱车前往紫竹林的市血液中心,撸起袖子献上1—2个单位的血小板。谁也不知道,这个七尺男儿竟然一直非常惧怕小针头,“晕针一直没法克服,前不久来献血时,因没有一针到位回头看了一下差点晕过去,”鲁立笑着说,如果不是因为这个“不适”,他献血的次数也许要比现在多得多。

  心存善念,用爱感召社会

  “你不做我不做,无偿献血谁来做?你不献血我不献血,病床上生命垂危的患者抢救生命用什么血?”鲁立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与鼓励他人参与无偿献血,在他的发动及感召下,鲁立组建了民间紧急无偿献血小组,命名为“禅者慈行舍”,目前累计有一百多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一旦血液中心缺血,他就会主动号召紧急用血小组的朋友们共同去血液中心献血。用鲁立的话说,“我的小组就是紧急备用血库”。

  2010年,南京市血库告急,鲁立得到消息主动联系血液中心组织了一次活动,这个小组的成员们全部参加了南京市血液中心的无偿献血。在雅安发生地震时,鲁立第一时间就想到血库可能需要一些紧急备用血,于是在单位拉了一条横幅,进行了一个爱心献血的活动。凭借着多年来自己无偿献血经历和一颗爱心善举感动了很多人纷纷前往献血。

  19年间,鲁立先是献全血,接着在2001年时开始坚持献血小板,(一个单位血小板相当于800毫升全血计算)每个月坚持献血两次,如今已经累计献血总量达到20多万毫升。鲁立以前从事体育行业,本身就有着健康身体,最早做过游泳教练和健身教练,又因为每个月的献血坚持控制烟酒。当问他献血量是不是很多的时候,鲁立谦虚地说:“我这个献血量真的不算多,我在参加一个无偿献血者户外活动时,才知道超过20万毫升献血量的人实在太多了,20万毫升的献血量根本不算什么。我想只要身体一直健康,我会一直坚持无偿献血”。

  情系万家,让爱心向远方播撒

  “做一件好事很容易,坚持一辈子很难。”除了参与无偿献血,鲁立还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加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宣传献血知识……在奉献爱心的道路上,他走的蹄疾而步稳。

  自2014年起,他每年坚持向四川大凉山、贵州贫困山区捐资捐物。据了解,3年来他拿出自己平日积攒的零花钱,给贫困山区捐赠衣物、学习用具就达到几万件,仅去年就捐赠一万多件。2015年4月一次朋友介绍,接触到一家无偿援助四川大凉山贫困山区和贵州贫困山区的社会公益组织“大象小象”,通过考察后,鲁立开始发动身边朋友圈开始为其征集慈善物资。2015年7月在鲁立“牵线”下,“南京大象小象慈善公益组”来“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参观学习,并且达成慈善公益相互合作。2016他组织了大象小象“筑梦之行,励学之旅”南京夏令营志愿者活动,让爱不断延续、扩大。

  爱心公益事业之余,鲁立还从事着意义非凡的本职工作,那就是建盏创作。建盏工作是一项不太为人知的工作,鲁立一直在默默坚持着,并不断通过自身的努力将建盏工作发扬出去,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它的意义。他在师从孙福昆大师后,和师弟陈荣成立了“百人百盏”工作室和“一品堂·荣赐”工作室,在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从事烧盏艺术创作。为让人建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向全国各地,鲁立一边烧盏,一边推广,仅从去年来,他已主动联系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为100多人向中国陶瓷博物馆、中国科举博物馆等捐赠作品200多件;向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等单位推荐会员100多人,他自己也被文化部艺术中心、中国社会艺术协会陶瓷委员会聘为委员。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企业家日报网等十余家媒体报道。

  心存善念献爱心,情系社会暖千家。他用情,理解社会;他用爱,感悟社会;他用行动,感恩社会;他用满腔热情,把艺术、社会、生活、人生进行完美融合。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