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关爱老人协会
公益组织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活动千余次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新昌关爱老人协会成立于2015年9月11日,前身名为“新昌关爱老人群”,是一支自发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协会始终坚持以“爱”为凝聚点,以“为政府分忧,让孤寡老人安享晚年”为宗旨,努力实现“爱若同·共筑梦——用爱点亮孤寡老人晚年的灯光”的目标,积极开展关爱老人、送温暖等慈善活动,为积极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目前协会已吸纳会员志愿者4800余人(其中2800余人入册,2000余人按志愿者个人要求未入册),帮扶了将近400位孤寡老人,开展各类活动超过1300次,跋涉了13万公里路程,将近绕地球三圈半。

  今年6月20日至22日,新昌关爱老人协会“若爱同 共筑梦”——关爱偏远山区空巢、高龄老人志愿项目,在2018年浙江省公益项目大赛192个同行项目中脱颖而出,得到全场最高分,荣获本次大赛金奖,是绍兴市唯一获金奖的项目。

  牵挂源于一次偶遇

  协会发起人邬硕宇是一位充满阳光活力的90后女孩,她酷爱摄影,一有空余时间就会拿着相机翻山越岭,去追寻最美的视角。2015年9月12日,邬硕宇在采风回家的路上,无意间看到村落中一位老人坐在家门口缝补衣服,于是她走近老人,在与老人的交谈中她得知老人的子女都在城里工作,家里就老人独自一人生活。听完老人的话,邬硕宇很受触动,那一刻她的内心萌发了帮助孤寡老人的想法。

  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邬硕宇在朋友的建议下通过微信平台创建了一个“关爱老人爱心公益群”,短短一小时,群人数就达150人,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有的主动要求愿意为老人们免费理发,有的愿意赞助老人所需的生活用品,他们的爱心善款络绎不绝,“许多人直接通过微信将善款打来,有时甚至来不及问他们姓名,就以网名暂为替代。”邬硕宇作为这个爱心群的带头人,要负责联系人员、车辆,要详细记录每一笔善款的来源和去处,常常忙到凌晨。

  邬硕宇把每次活动信息发布在群里,自愿参与活动的群员们会约定时间在固定地点集合。截至目前,邬硕宇创建的“新昌关爱老人协会”已吸纳会员志愿者4800余人(其中2800余人入册,2000余人按志愿者个人要求未入册),帮扶了将近400位孤寡老人,开展各类活动超过1300次,跋涉了13万公里路程,将近绕地球三圈半。

  帮扶老人真心实意

  为了让更多人关注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邬硕宇建立了一个名叫“新昌关爱老人群”的微信公众号,只要其他人一搜这个微信公众号并关注它,就能加入这个爱心团队。“善行,只求心灵的满足。每天少吃一点零食,每月少买一件衣服,足以帮助那些老人。只要我们有心,哪怕只是陪他们聊聊天,他们也会觉得温暖。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孤寡老人,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邬硕宇坚定地说。

  新昌关爱老人协会结对了180多位分散在全县各村的孤寡老人,对其进行长期责任帮扶制照顾,并依照老人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半个月制、一个月制,一个半月制、两个月制或半年制的固定回访,为老人们修补楼梯、房屋、楼板、老化电线、门窗等,给孤寡贫困老人们常年提供衣物、食品、用品、药品、家具等物资。

  为能及时掌握、了解老人的生活情况,该协会还建立了片区制度,配备了相应的信息记录员,并为每位老人建立了对应的编号,以方便记录、细化老人的吃穿用度和用药情况。为使老人得到人性化的照顾,该协会对每位老人的喜好、健康状况等都进行了登记。

  为帮助更多的孤寡老人,该协会信息采集组的会员常年在山区奔波,翻山越岭采集核实老人信息。他们这么做,就是为了让尽可能多的孤寡老人能得到帮助,能生活得好一点。

  6月24日,从杭州领奖回来第二天,邬硕宇就在职人员就到镜岭镇溪西村泗坑自然村看望孤寡老人。这是他们照顾的第110号孤寡老人,三岁开始瘫痪,30多年没出过房门。他们为老人理发,洗头、洗脸,还做了一桌子菜,围着老人快快乐乐地一起欢聚。老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自从关爱老人协会会员们来到老人家里后,老人的家焕然一新,会员们替他打扫了卫生,硬化了地面,安装了电线电灯,换上了新的床单被套,添置了新的家具。去年重阳节,关爱老人协会会员们还第一次带着他去了县城,穿上了新衣服,到大酒店吃饭,还游玩了大佛寺。

  不管是新春佳节,还是大雪纷飞的冰冻天,关爱老人协会会员都克服困难,将物资送到孤寡老人手中,将温暖送到孤寡老人心中。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感召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有爱的大家庭。

  温暖老人直达心田

  会长邬硕宇至今还记得关爱老人协会帮扶的第一位孤寡老人。当时老人躺在烂断的床板上,大小便失禁。这个场景根本无法想象,也绝不是用凄惨和震惊就能来形容的。

  随后三个月,协会会员们坚持每天上山为她洗衣换被,擦拭身体,直到陪她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临终时,老人面容安详,眼角流下了热泪,紧握着邬硕宇的双手不放。“这场景是我这辈子都无法忘记的。”邬硕宇沉痛地说。

  不管是从前还是现在,家人们都曾驱车挺进深山,为没水没电,楼板和楼梯全部断裂的老人家中搭建楼梯、搭建电路;他们曾让一位拾荒近六十年的老人结束漂泊的人生,定居在养老院内定期去照顾;他们曾冒着大雪封路的情况,赶在新年前为每一位结对的老人送去物资过年,让他们不再挨饿受冻;他们也曾不远千里跨越地界奔赴丽水遂昌去帮扶一户贫困、孤寡老人的家庭,让他们除了在物质上得到帮助,更收到来自精神上的关爱,这一切只因着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和那一封沉甸甸的求助信。

  细心的邬硕宇表示,经他们帮扶的老人们眼神在渐渐转变。从茫然、不安的灰暗眼神变为充满希望和信任的眼神。关爱老人协会改变的,不止是他们的居住环境和物质的满足,更多的是会员们的陪伴、关爱,用一颗颗真心给予了他们精神上的充沛,找回了他们在长期的孤独中所消失的尊严,使得他们在精神上有了寄托。许多老人都说:“我不再孤苦伶仃了,我还有一群子女惦记并牵挂着我。”

  “希望孤寡老人都能老有所养。”邬硕宇说,“我们会立足当下矢志不渝地走下去,为此倾注我们一生的努力!”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