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兴书、刘颖
“油条夫妻”6年坚持为光荣院老人免费送早餐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袁兴书,男,1981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大王小学教师;刘颖,女,1978年5月出生,经营早餐店。

  事迹简介:在亳州市魏武大道曹操公园旁边有一家早餐店,店铺虽然不起眼,故事却很感人。经营这家油条店的夫妻已经连续多年每周末为光荣院、儿童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送免费油条;每年冬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早餐;夏季为环卫工人送绿豆汤防暑……他们也被称为最美“油条夫妻”。夫妻二人事迹先后被亳州晚报、亳州新闻联播以最美“油条夫妻”进行专题报道,安徽新闻联播以“凡人善举”进行报道,夫妻二人一起被评为“亳州好人”、“安徽好人”。

  情系革命前辈送早餐风雨无阻

  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袁兴书、刘颖夫妇就是敬老爱老的典范。袁兴书是一名小学老师,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妻子没有工作,在市区开了一间早餐店,主要经营油条、稀饭和菜饼。夫妻二人心怀对革命前辈无限崇敬之情,就想着为光荣院的老人做点什么。

  自2012年妻子的早餐点营业开始,每到周末,夫妻俩就会给光荣院的老人们送油条,因此被称为“油条夫妻”。为了保证老人们周日能准时用餐,他们店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在没有准备够光荣院需要的油条数量时,早餐店不会卖出一根油条。得知情况的顾客们都表示理解,并愿意等候。

  有一次,雨下的特别大,无法骑车去送油条,敬老院的老人们以为今天油条不会送来了,正准备吃饭了,院子里停下来一辆出租车,刘颖冒着雨把热乎乎的油条拿到了餐厅,老人们都很感动。营业五年来,袁兴书和爱人刘颖风雨无阻的每周末准时把爱心油条送到光荣院,从未间断。

  敬老爱老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袁兴书、刘颖夫妇经常利用节假日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带上礼物、文艺节目走进光荣院、乡镇敬老院关爱老人,与老人聊天谈心、为老人表演文艺节目、与老人共进午餐,给老人们送去欢乐和温暖。

  在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袁兴书、刘颖夫妇组织学生以“让我给您敬个礼”为主题走进光荣院,向革命老前辈致以崇高的敬礼,不仅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还让学生得到了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每年暑假,袁兴书、刘颖夫妇都组织学生和家长带上水果等物品给光荣院革命老前辈送清凉,并以“听爷爷讲红色的故事”为主题让孩子们参观光荣院,打扫环境卫生,看老人的荣誉室,和老人聊天,听老人讲革命故事,对学生进行了很好的革命传统教育。

  关心弱势群体彰显凡人大爱

  让乞讨老人免费吃了两年午餐。2013年底有一位七十多岁的乞讨老人从早餐店经过,刘颖就叫住了他,将他搀扶进早餐店,递上了稀饭、油条和菜饼,让老人吃了个饱,从那天开始,两年来,这位老人几乎每天早晨都要到刘颖的小店来,刘颖都会让老人免费吃早餐。

  为环卫工人送温暖、送清凉。夫妻俩将关爱也送给了环卫工人们,自他们的早餐店开业以来,他们都会让在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到店里免费吃早饭,平时只要环卫工人到店里,还有免费的热水供应。2017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天气开启了“烧烤模式”,亳州市也持续高温,袁兴书夫妇看到环卫工人岁数都偏大,天气又那么炎热,就和妻子商量为这些老人熬绿豆汤防暑。夫妻二人每天中午都会把60多公斤重的绿豆汤熬好冷凉后再开着电动三轮车沿着魏武大道从南到北来回将近10公里,为每位环卫工人送去。他们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影响了很多沿街商铺都加入了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的活动中去。

  袁兴书同志是爱心协会的成员,多年以来一直关爱社会弱势群体。2015年底,涡阳县陈大镇孙燕子三姐妹因母亲外出多年无音讯,父亲突然暴病身亡,三姐妹无依无靠。袁兴书就和爱心人士当天带着衣物和钱款来到了孙燕子家,并和村干部交接了一些事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孙燕子三姐妹被北京一位爱心人士收养。2017年蒙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史丽的感人事迹经电视台报道后夫妻二人立即通过电话与史丽联系上,并托人寄去500元现金,在以后的时间经常与史丽电话联系,并在2017年暑假带着礼物去看望史丽一家人,与史丽建立了结对帮扶。2017年在全市掀起结对帮扶困难户时,在其他同事帮扶2--3人的情况下,袁兴书向组织申请结对帮扶了四个贫困户,并积极帮助他们脱贫。像此类帮助弱势群体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平凡之中见伟大。敬老爱幼,其实就是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伸出一只温暖的手;在他们需要倾诉的时候,静静地在身边听他们说话。袁兴书、刘颖夫妇用最为善良质朴的行动,为我们展现出中华儿女最崇高的美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