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国平
草根创业不忘回报家乡 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施国平,男,1969年10月生,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施家村人。

  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乡里人,但家乡的青山绿水养育了他的勤勉与智慧,他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乡亲们的期盼,始终坚持发展旅游的同时注重旅游带动工作,着力改善当地民生,为家乡发展旅游业奔小康、带动村民一起脱贫致富进行作不懈努力。

  他热心扶贫济困。当看到溪霞当地小学基础设施破旧,他无偿捐助10万元进行修缮,让农村学生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当听到溪霞有学生因贫困而辍学时,他尽力帮扶,目前已经帮助22名同学实现上学梦;当听到周边有白血病患儿因贫困不能继续治疗时,有一次他也尽了微薄之力,无偿支持了1万元;每逢过年的时候,还给溪霞镇石咀村施家满60岁以上困难户、老人每人都送去1000元慰问金;当听到国家提出精准扶贫的号召,他第一时间主动对接新建区溪霞镇石咀村、南昌市新建区铁河乡东阳村两个村的帮扶,为村里的低保户和贫困人员带去了就业机会、带去了生活生产的扶持资金10余万元;当听到赣西大堤发洪水时,他第一时间奔赴赣西大堤抗洪抢险第一线,并带去了价值5万元的救灾物资,与当地政府和群众一道,共同筑起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线。同时,他还承担起石咀村建设新农村的任务,自费拓宽道路,并将村里的农产品通过怪石岭旅游平台打开销售渠道。

  他为家乡发展倾尽全力。2004年,他怀着对家乡无比热爱,参加了返乡农民创业交流会,决心要充分利用溪霞的好山、好林、好水,改造溪霞的风貌。从此开始,就与溪霞的山、水、石结下了不解之缘。彼时的溪霞,地处丘陵,多溪流,到处荒山野地,沼泽潭,山林野猪成群,一片荒凉……尤其是天然石料、竹木、水等资源未充分利用,农村人均年纯收入仅有2600余元。

  为加快开发溪霞旅游区近30平方公里的广阔范围,他组织村民到靖安宝峰、庐山西海、安徽西第宏村、湖南凤凰古城等多地参观学习,开拓思维。经过慎重考虑之后,他决定一个点一个点来打造,首先打造的就是怪石岭和石咀村。因为怪石岭是溪霞旅游区的一个发源地,拥有近2平方公里的怪石群,方向确定之后,就开始着手景区的规划和开发,花了整整17个月的时间,把进入景区长3000米8米宽的水泥道路修好了,路两边树栽成荫了,350亩的沼泽潭改造成了精养鱼池和休闲垂钓池,3600米的进排水管道铺设了等。一方面把怪石岭的景区雏形初步显现了,另一方面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就业、收入,还便利了周边村民的日常生活,如:路成条了、树成行了、渠成网了、灌可进了、排可出了、入能通了、出能畅了………直至现在,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年人均纯收入可达3万元,是溪霞未开发前的10余倍之多。

  他为带领乡亲致富不遗余力。经营怪石岭景区至今,一直积极主动处理好与周边溪霞镇等村村民的关系,营造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做了大量实事,充分利用溪霞生态旅游优势,带动村民走上休闲旅游农业的发展致富道路,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信赖。目前已安排1120人就业(包括临时工),村民都要求在怪石岭景区售卖自家种养的土特产品,人均年收入达6万元。除此之外,还鼓励周边居民加入发展旅游的行列,凡在怪石岭景区周边开设一个农家乐,他都无偿支持1万元整,作为农家乐的起动支持资金,带动景区沿线60多个农家乐和农家旅馆。

  如今的溪霞怪石岭景区占地4200亩,累计投资达3.8亿元,是江西省南昌市旅游的一张名片,景区一年游客量达到65万人次,营业收入8000余万元。在景区的带动下,周边村民的收入也水涨船高。施国平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旅游劳动模范”、“中国优秀职业经理人推崇的企业家”、“南昌市旅游十大感动人物”、“南昌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