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海洋
扶贫干部捐献器官帮助三名重症患者恢复健康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谢海洋,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高安市审计局干部。2018年8月4日,高安市“80后”公务员、扶贫干部谢海洋在家人的支持与帮助下在高安市人民医院无偿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将帮助三名重症患者恢复健康。这是高安市首例公务员无偿器官捐献,谢家的善举体现了全家人的无私情怀,以生命的接力传递着人间大爱。

  谢海洋,高安市石脑镇人,2008年考入高安市审计局,2017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为预备党员。参加工作八年来,他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心系群众、以民为先,勇于担当、善于攻坚,务实创新、止于至善,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淡泊名利、廉洁自律。由于工作认真,业务水平突出,他于2017年被任命为高安市审计局固定投资审计股三股股长,是当时审计局最年轻的股长。

  由于父亲早逝,母亲独自务农把谢海洋拉扯大。在母亲眼里,谢海洋懂事刻苦,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又在2007年参加工作,让母亲欣慰不已;在妻子眼里,他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不算,还心系扶贫困难户,经常在节假日用自己微薄的工资给困难户买米油等生活用品;在姐姐们眼里,他平日里工作勤恳,为人友善,孝敬母亲,一家人其乐融融。

  然而,不幸来得猝不及防。7月底的一天,谢海洋忽然感觉头晕,妻子叫上弟弟一起把他送到医院治疗,被初步诊断为脑梗,经医院全力抢救还是没能醒过来,陷入脑死亡状态。悲痛之余,妻子看见了医院里张贴的宣传器官捐献的海报,想到丈夫平时乐于助人,那在他生命的最后是不是也可以帮他最后做一次善事?一家人经过商量,决定无偿捐献谢海洋的有用器官以挽救重症患者的生命,让家里人也留个念想。

  高安市红十字会负责人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谢海洋家人身边,悉心为他们讲解捐献知识,普及法律政策并且陪着家属到各处开具手续证明材料,做好了前期陪伴和准备工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器官获取专家得知后,从南昌专程赶到高安市人民医院为谢海洋家属办理器官捐献法律手续以及器官评估,做好器官捐献的前期准备工作。

  8月4日下午,处于脑死亡状态的谢海洋在亲属们悲伤泪水的目送下,被缓缓推进了手术室。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医务人员深情地鞠躬默哀,祈祷谢海洋一路走好,祝愿他捐献出的器官为他人带去新生和康复。被捐献的器官当日送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迅速被移植到三名患者体内,谢海洋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下去。

  带着对母亲妻子以及两个幼儿的眷念,谢海洋离开了,但却给三个器官衰竭重症患者送去健康的福音。“他平时偶尔跟我们讲工作上的事情,觉得能够有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对政府和社会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我们也是最后为他做一次决定。这样的捐献会让他的生命更有意义。”妻子胡女士满含眼泪说。

  谢海洋生前帮扶的困难户徐连秀,是瑞州街道文昌村66岁的老人,由于中风生活不能自理,谢海洋经常上门看望老人,帮助解决生活困难。虽然自己家里负担比较重(上有需要赡养的母亲,下有两个儿子,大的9岁,小的才10个月,家里因买房还欠着40多万元的债务),但一到节假日,他多次自掏腰包上门给老人送油送米送水果等慰问。“好人啊,可惜了这么好的干部!”徐连秀的儿子朱际军谈起谢海洋对母亲的帮扶,几次哽咽失声。

  谢海洋不仅对工作认真、对他人友善、关爱亲人,还热心公益。无论是单位组织的捐衣捐物活动还是志愿者服务活动,他都会踊跃参加,他经常说: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这对我而言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对受到帮助的人尽的一份心意,能帮一点是一点,我能做到的就多做一点。

  生前乐于助人,走后捐献器官播撒大爱。谢海洋就像是一支蜡烛,默默地燃烧自己。谢海洋和家人的高尚义举和人道情怀,是新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传统美德的完美诠释。生命在奉献中延续,高尚在人世间永存。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