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如国
农民企业家自掏腰包回乡办艺术团 义务演出传承民间文艺
助人为乐
江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年已古稀,却壮志踌躇;他,生活简朴,却为公益慈善一掷千金。他,用善行义举诠释真善美,感动社会,影响家人。他是资溪县鹤城镇三江村百步堰小组一名普通农民——郑如国。

  一腔痴情护传承

  年轻时的郑如国就酷爱戏曲,农闲时,只要村子附近有外地戏团演出,都会前往且每场不落,一边观看一边学着唱,手脚还跟着打节奏,每每到曲终人散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去……1997年,“面包大军”创业热潮席卷山城资溪,郑如国珍藏起自己的戏剧梦,带着妻子儿女外出打拼淘金,先后辗转河南、四川、湖南等地,最后在江苏扬州安家落户。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在当地创办拥有300多名员工的麦香村食品有限公司。在外经商这些年,郑如国始终保持爱听戏曲的热情,走路骑车都不闲着,随身听都用坏了五六台。

  “我打小起就喜欢中国传统戏曲和音乐。在家乡创办民间艺术团是我有生之年最大的愿望,让自己享受快乐的同时,也能给他人送去欢乐!”2014年初,郑如国告诉妻子,“钱赚够了,我要回家!”妻子知道他的心意,只是叹了叹气,就没有多加阻扰。于是,他将公司交给已成家立业的儿女打理,带着积攒的百万资金,只身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追逐自己的梦想。

  返乡后的他,找来从县文化馆馆长岗位退休的饶喜传老人做顾问指导,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走遍附近乡镇村落,拜名师、访戏友,吸纳了17名戏曲爱好者参与,并投入40多万元创办百步堰民间艺术团。剧团成立后,他一边学习传统戏剧打击乐,一边收集表演资溪当地的民歌、山歌、赣戏等传统艺术。4年多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和艺术骨干们聚在一起认真创作刻苦排练,陆续收集改编《孝敬父母之歌》、《李覯思故乡》等山歌民谣30余首,自编自演了移风易俗、法制宣传等内容的50多个曲目,深入全县各敬老院、居民社区、休闲广场等义务演出160余场。这一切都只为让更多人了解、传承和发扬家乡的艺术文化。

  当了解到资溪舞龙舞狮已经有36年未曾有过表演,郑如国觉得自己该为此做点什么。于是他通过与本村的中青年村民拉家常,告之舞龙舞狮可以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益处,动员他们参加舞龙舞狮队,同时又拿出数万元购置音响、服装、锣鼓等舞龙舞狮道具,组建起资溪舞龙舞狮队。有人私下质疑:“办剧团、组舞龙队都是赔钱的活,你还犯这个劲瞎折腾啥?”郑如国笑着回答:“我不图赚钱,就图个心里舒坦!我不想让老祖宗的东西断送在我们手里……”正是他这样不计得失地付出感染了周围的群众,他们也踊跃加入舞龙舞狮队,参加义务演出。队员林保章坦言:“自打有了舞龙舞狮队,村庄聚众打牌赌博的少了,村民关系更和睦了,村里多了文艺气息。大家农闲时节经常一起训练,生活比以前更充实了。”

  一心向善为表率

  郑如国常说:“有戏唱,能帮助人就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事!”逢年过节,他就会带上自己的剧团,带着精心准备的节目,带着老人们喜好的食品,来到敬老院免费给老人们表演戏曲,分发礼物。看着老人们听戏时的笑脸,老郑的内心是满满的幸福。

  他说自己最见不得别人受苦。就算是在马路上遇到了不相识的流浪汉、乞丐或残障人士,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就在今年春节前夕,郑如国像往常一样在城区大街小巷溜达,寻找着剧本编写的灵感。远处传来的一阵“哒哒”声引起了他的注意。一位盲人点着竹杖,在小巷里小心翼翼地挪动着步子。看着盲人艰难的样子,郑如国赶紧上前询问,了解这位盲人的情况。倾听他的诉说,得知他生活困难,郑如国把自己兜里的500元钱递到盲人的手里。

  “我是穷苦人家出生,知道穷苦的滋味,所以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对于自己的左邻右舍,郑如国更不会吝啬自己的热心。他返乡以后,长期资助了11名贫困户,每年过年都会给全村60—70岁的老人送上200元祝福红包、70岁以上则送300元,中秋节送上月饼表示祝福。徐柏村,一位90多岁的老人,和孙女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艰难。郑国如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要送上数千元的资助金帮他缓解生活困境。另一位老人万东山,儿子患有精神病,女儿远嫁他乡,没有经济来源。看着这样的情况,郑如国毫不犹豫坚持资助。前几年,万东山的住房倒塌了,郑如国又及时送去了数千元以解他的燃眉之急。2017年,万东山老人不幸过世,郑如国马上送去了1000元的下葬费。他说:“以后我还要继续资助老万的儿子,他家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今年是郑如国的古稀之庆,儿女们给他送来了十万元的“寿礼”。他觉得现在自己衣食无忧,不需要存放太多的养老金。于是,他和孩子们商议后,把这笔钱捐给了资溪县慈善总会,希望能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一脉相承铸家风

  “为大不尊,教坏子孙。”“做人可以没钱、没文化,唯独不能没良心。”这是郑如国和子女们在一起时挂在嘴边的两句话。大儿子卢方亮五岁左右时和弟弟一起因贪玩摘了邻居家未熟的西瓜,被郑如国发现后,当即责令儿子跪在邻居家门口道歉,待自家的瓜成熟后,让儿子送瓜上门再次赔礼。正是在郑如国的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不仅支持父亲的善举,而且自己也开始热心于慈善事业,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

  大儿子卢方亮,坚持每年组织员工慰问环卫工人、敬老院孤寡老人、当地武警、消防官兵,为他们送钱送物,送温暖;长期结对帮扶贫困户5名;资助贫困学生与儿童;捐资给慈善机构……2016年,在得知自己结对帮扶对象陈法荣身患肝病,妻子也没有劳动力,还有三个子女在读书,生活十分窘迫,于是他加大了帮扶力度,资助1万元,为这个家庭解决困境。他还利用担任江西省工商业联合会面包商会会长的优势,搭建平台,鼓励引导在外创业成功的面包大户发扬“团结互助”的面包精神“反哺”家乡,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对全县生活困难群体进行结对帮扶。当他得知鹤城镇居民赵祝英,丈夫去世,独立抚养两个子女,无力筹集两个子女就读大学的学费时,立马号召商会成员发起募捐,筹集近万元学费……据不完全统计,卢方亮为公益慈善个人捐款捐物累计已超过100万元。

  如今,二儿子郑明亮也在结对帮扶贫困户,资助贫困生;妻子和儿媳妇对于自己丈夫致力于慈善事业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每年春节,举家团圆的时候,家里就会组织召开家庭会议,商议下年度资助计划。看着自己的善心,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传承,老郑满脸笑意:“孩子们的表现让我很欣慰!这是我最想看到的!”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