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
乡镇干部6年默默帮助素不相识村民一家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刘青,女,1967年4月出生,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事迹概述:

  她是一个普通乡镇机关干部,6年时间里,默默帮助素不相识、身患绝症的村民刘德和一家。2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与刘德和一家心手相连,做出了“连亲生儿女也做不到的付出”,成为身陷绝境刘德和一家的主心骨和精神支柱。刘青用真情续写了新时代乡镇包村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6年前,一场疾病,让一位包村干部与一家人紧密相连;6年来,180多条扶贫帮困记录,记下了包村干部的帮扶点滴。要不是一次镇党委书记下村访问,这个跨越血缘亲情的感人故事恐怕还会继续隐藏下去……

  2018年3月,山东省荣成市俚岛镇党委书记到该镇香山前村走访。一位名叫王玉芹的妇女“闯”进了村委办公室,为在场人员详细讲述了包村干部刘青6年来为自己家倾心付出的点点滴滴,讲到动情处,王玉芹语不成声。

  “老伴一场病,让我们和刘青结下亲情”

  王玉芹与老伴刘德和原本有着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夫妻俩共同经营着4亩苹果园,加上老两口勤快肯吃苦,每年收入几万元,早早过起了小康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刘德和被确诊为鼻咽癌。四处奔走治病、巨额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

  作为香山前村包村干部的刘青,在得知刘德和的情况后,第一时间来到刘德和家,破旧不堪的房屋、痛苦呻吟的刘德和、愁眉不展的王玉芹让她心疼不已。“虽然我不会治病,但只要二老需要我,我一定尽全力帮忙。”这是刘青给刘德和一家的承诺。

  这一年,包村干部刘青与老刘一家紧密相连。

  很快,刘青与刘德和一家结成帮扶对子。从这之后,刘青每月都要到刘德和家走上一两趟,陪他们老两口拉拉家常,有时还捎上药和食品。临近年关,怕他们没钱过年,刘青就给王玉芹送来了600块钱,安慰说:“大姐,有困难我们大家帮,您别拿我当外人!”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刘德和被检查出舌癌,让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

  两场大病让刘德和生活无法自理,需要人照顾,王玉芹根本抽不开身。于是,刘青便把刘德和安排给自己在人民医院工作的丈夫照顾。刘德和需要长期吃止痛药,为方便刘德和用药,刘青自掏腰包帮刘德和买来药品、中耳炎液、棉签等,尽可能减轻刘德和的家庭负担。

  王玉芹常说:“是老伴的病,让我们和包村干部刘青结下了亲情”。

  “52天,每天车接车送,就是亲闺女也难做到啊”

  因为长期放疗,刘德和的身体十分虚弱,去医院复诊来回的几十里路,是对身体的极大考验。为方便老两口看病,刘青主动请缨,当起了专职司机。

  令王玉芹记忆犹新的是,2017年9月,刘德和因病在镇卫生院住院。考虑到刘德和行走不便,刘青每天早上6点30分准时拉着老两口去医院,打完针后再将老人送回家。不仅如此,刘青还自掏腰包买了几千元的药品和营养品,就连刘德和用的生活用品也是刘青从母亲家里拿来的。

  刘德和生病住院的前后52天里,刘青就像亲闺女一样守在老人身边,风雨无误,尽心照料,毫无怨言。提起这些,王玉芹直掉眼泪,她说:“52天不间断接送我们,就是亲闺女也难做到啊!”

  王玉芹有个专门的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刘青为自己家庭提供的帮助:“5月20号,买了150块的药”“6月1号,送到医院,买了50多块的药”“找车送医院,帮忙收花生,给了1000块钱”……180多条记录,是刘青用心走过的足迹。

  “刘青就是我的家人”

  刘德和是省标建档立卡贫苦户,刘青是帮扶责任人。王玉芹有一本电话簿,最显眼的位置写着刘青的电话号码。“我把刘青的电话跟家人电话记在一起,因为她就是我的家人,就是我的亲闺女。”王玉芹说道。

  2017年9月刘德和住院期间,花生到了收获的时节,他一直放心不下家里种的一亩花生。了解这一情况后,刘青带上王玉芹,两人用了整整一个下午把花生收完。时隔一周,刘青又帮助王玉芹把地里的玉米也收干净运回家。

  为帮助刘德和一家脱贫,刘青没少费心思。她给王玉芹安排了村保洁员的工作,这样王玉芹每年既能有几千元收入,又能随时回家照顾老伴。今年,刘青又给王玉芹联系了纺绳厂的工作,年收入有万余元。

  王玉芹告诉记者:“6年来,刘青为家里捐款捐物5000多元,做的好事数都数不过来。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家送来这么好的干部,如果没有刘青,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听着妻子说,刘德和也不断比划着,他翘着大拇指,又双手抱拳朝着刘青叩首,眼眶里满是泪水……

  其实,刘青的家庭担负并不轻松。儿子在读研究生,父母和公婆都年事已高,父亲患脑出血,母亲行走不便,加上自己平日工作繁杂,经常无暇照顾老人。但只要老百姓需要她,她就立马满血复活。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刘青无私的爱,常常让王玉芹感到困惑。她多次问刘青:“包村干部都像你这样吗,你图的什么?”“我们付出一份爱心,他们就多一份希望”,刘青认真地答道:“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党代表,理应这样做。付出与得到是同向的。我从刘德和老两口身上学到了坚强。只要把他们的精神用到农村工作中,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所以我应该感谢他们。”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