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祖红
创办义工协会 帮助贫弱者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肖祖红,女,今年47岁,黄石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负责人。2008年自创爱心满园义工协会,以“将爱的种子播进每个人的心里”为宗旨,组织义工,发动社会力量,传播爱的正能量,让大家相信爱、学会爱、感恩爱、传递爱。

  2016年5月5日清晨,阳新县龙港镇茶寮小学一片欢腾。天空蔚蓝,红旗飘扬。红旗下,老师们、学生们在等待一名特殊的人物—爱心使者、省三八红旗手标兵肖祖红。2013年开始肖祖红发动义工朋友,先后5次对硬件条件极差的阳新县龙港镇茶寮小学开展帮扶活动。整修操场,铺设沥青路面,安装玻璃、电扇,赠送电脑和书籍建起图书室……向茶寮小学捐资捐物共计8万余元。如今的茶寮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长张远国激动地握住肖祖红的手:“以后茶寮小学就是义工协会的娘家,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肖祖红是土生土长的黄石人,下过岗,打过工,也当过化妆店的老板,经历过许多酸甜苦辣,但她从来没有忘记要去帮助别人。“那些被你帮助的人的笑容,会让你感到格外幸福,这或许就是助人为乐的真谛。”肖祖红说。

  2014年4月13日,肖祖红发动义工队伍,联合市出租车管理中心,带领市青山湖社区100位老人畅游美丽黄石,感受黄石的变化,当老人们坐在平时舍不得坐的的士上,听着义工沿路讲解沿途的变化,还有身边义工体贴的关怀,很多的老人都特别的感动,有一位老奶奶说,“我嫁到黄石42年了,这是我第二次这样走出家门看黄石,你们真是太好了,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还有一位老奶奶说:“这辈子我没见过这么大的阵势,我年轻的时候出嫁的时候都没这么大的阵势,今天就当我是第二次出嫁了,太幸福了!”

  肖祖红和义工朋友就是这样以协会为平台,开展各种敬老、爱老活动,丰富和充实老年人的精神生活,给他们带来希望和慰藉,与他们一道共同守望幸福。每年的母亲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肖祖红都忘不了养老院中的爷爷奶奶们,怕他们节日孤单,会组织义工们放弃休息,买好礼物,带去形式多样的活动,给老人送去祝福和欢笑,养老院的很多老人可能忘记了很多事情,但是却深深记得爱心满园义工协会,记得这些义工,一位老奶奶这样说道:“感谢共产党,感谢党培养出来的好儿女,我们才有这样的幸福!”

  2015年7月,肖祖红从媒体记者那里得到一个求助信息。黄石市铁山区九龙洞社区有个孩子叫金崧。几年前,金崧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也失踪了,只能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本来靠老人的退休费,维持生活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天降横祸,孩子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肾病,经常尿血,这可愁坏了这个不幸的家庭。肖祖红通过记者提供的线索,组织义工立即赶往金崧家了解情况。看到金崧家庭确实情况特殊,肖祖红和义工们决定要为这个家做点什么。她与义工们商量,立即发出倡议组织义工和社会好心人为小金崧捐款治病,并且迅速组建爱心家庭对小崧进行心理辅导。每逢节假日,肖祖红们这些爱心爸爸妈妈,带上小崧喜欢的菜,为爷孙三人做一桌好吃的。时间长了,小区的居民看见了就说:看,小崧的爱心爸爸妈妈又来了。听见这样的话小崧格外高兴。小崧特别喜欢下军旗,为此肖祖红发动所有的爱心爸爸妈妈都学习下军旗,以便更好的与孩子建立感情。由于孩子休学了很久,为了跟上学习进度,在辅导他学习的同时,肖祖红还给他制定学习计划,同时教他做人的道理,生活中的礼仪。通过近两年的帮助,金崧的家庭发生了很大变化。金崧的病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身体基本康复,性格也变得活泼起来,学习在班上名列前茅。

  成功帮扶金崧的案例,让肖祖红深深感到,义工队伍志愿服务要做大做强做出影响,还得拓宽渠道,走进人的心灵深处。为此,肖祖红组织义工开展了青少年关爱项目研究,创造性地打造了《童话剧场•快乐成长》公益项目。该项目主要针对7-12岁的儿童开展系列主题的体验课堂,包含“学习社会公德,做文明市民”、“学会感恩 做孝顺的孩子”、“学习文明礼仪 做优秀儿女”、“学习互帮互助 做优秀青少年”等,涵盖有20多项主题,通过这些主题课堂,培育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文明习惯。2016年10月12日湖北省民政厅组织全省近百个社会团体观看肖祖红义工团队举办的《童话剧场• 快乐成长》公益课堂现场,与会者对活动的效果感到非常震撼,对义工协会的专业性大加赞赏,纷纷表示,希望将这个项目引进到他们地区。该项目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入选中国社会创新百强项目,在中国第五届慈展会上展示,受到很多知名基金会、社会组织的青睐。

  为单亲、留守儿童、孤儿提供关爱,为孤寡老人送温暖,贫困助学帮扶,无偿献血,环境保护,对自然灾难的紧急救助……在肖祖红和义工们的努力下,义工协会逐渐壮大,目前已拥有义工400余人,开展爱心公益活动数百次。先后为1000多名的孤寡老人,1000多个留守儿童、贫困学子,200多个贫困家庭提供爱心援助,累计捐款70余万元。义工协会先后荣获“第三届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品牌”、“黄石市首届最具慈善行为楷模团队”。肖祖红个人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首届五星级优秀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最美志愿者”、“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北省十大敬老楷模”、“荆楚楷模”等荣誉。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的2016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肖祖红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志愿者”。

  面对各级授予的荣誉,肖祖红表现的非常坦然。她动情地说,义工之家的标志由一个金黄色的心形组成,“这是一颗由大手和小手共同形成的爱心,寓意强帮弱、大帮小;金黄色寓意给需要帮助的人光明和温暖;没封口的心形寓意爱心满园、爱无止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