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明杰
蓝天救援队队长深山寻踪走失老人两天两夜没合眼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洪水来袭,他冲锋在前,紧急转移受灾群众;老人走失,他深山寻踪,两天两夜没合眼……

  41岁的袁明杰是南漳县九集镇彭家营村人。2015年,他领头成立蓝天救援队,开展公益应急救援服务。

  今年3月底,一名80多岁的老人溺亡。接到求助电话,袁明杰和6名志愿者带上设备火速前往。1个多小时后,溺亡老人被抬上岸。袁明杰说,老百姓的需要,是大家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目前,蓝天救援队有志愿者120多人,年龄在25岁到50岁之间。救援队刚成立时,大家有热情,但对于如何科学救援却不太懂。袁明杰专门到北京学习,回来后手把手教给每一名队员。

  2016年夏天,我省发生洪灾,京山县灾情严重,蓝天救援队立即赶往灾区,5天时间里往返几十趟运送灾民、物资,队员王海镕不慎被压伤了脚,依然带伤坚持。后来,救援队还到新洲、麻城等多地开展救援。袁明杰奔波在外,自家20多亩苗圃基地被淹,老父亲一个人抢不过来,损失上万元。作为一个民间组织,救援队的服装、设备、交通等费用全部实行AA制。救援队成立之初,所有队员就达成共识,做公益救援,绝不以营利为目的。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