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盛
林场员工投身公益 长期资助贫困学子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国盛,男,壮族,55岁,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容县造林部承包者。十几年前,他为了响应林场对外再造一个高峰的改革号召,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离开生活条件相对优越的分场到边远的县城,成为林场第一批勇为人先的场外造林带头人。如今,他已将容县当成了第二个故乡,不仅在这里拓荒造绿,还在这里播撒传播爱心的种子。

  多年来,他乐于助人,常常帮助林区周边的村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13 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容县电视台播出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就报名加入容县志愿者协会,成为容县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并担任理事一职。“感谢你让我帮助”是孙国盛助人为乐的心得。“在全心全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感动别人的同时也感动了自己,提升了自己”这是他在爱心宣传工作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因为造林工作原因,孙国盛经常会走访林区周边的村子,看到村里一些贫困家庭的小孩因经济原因无法上学,他始终惦记在心。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后,孙国盛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致力解决贫困山区儿童的读书就学问题。

  2013年春节前夕,容县志愿者协会开展给“贫困学子一份年货”征集活动,为征集到社会上更多的爱心救助,让贫困学子们得到更多的温暖和学习机会,他积极组织会员一起到县城各主要街头地段进行宣传动员,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将家中闲置的书籍、文具、衣服等物品捐献出来,通过他的努力,共征集到书籍3000多本,各类文具1000多件,衣服800多套以及各类生活所需品共计5万多元。本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广大反响,有效传播了关爱贫困学子,奉献一份爱心的正能量!春节假期期间,孙国盛常常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总是在第一时间把一份 份沉甸甸的年货送到贫困学子家中。

  六王镇古泉村的唐美莲和杨村镇杨村村的黄丽琦是孙国盛长期资助的贫困学子。其中,唐美莲的父亲是服刑人员,母亲离家出走,几个兄弟姐妹跟着奶奶相依为命。为此,孙国盛经过多方努力,将唐美 莲三兄妹送到北流蒲公英之家学习生活,解决了其奶奶的后顾之忧。唐美莲的奶奶经常和村民们说,要不是遇见孙国盛,要不都不知道如何看管这几个孙儿孙女。另一名贫困学子黄丽琦父母双亡,奶奶八十多岁,年老体弱,无能力供黄丽琦读书,孙国盛通过了解核实后孙国盛主动将黄丽琦每个学期的费用全部包揽下来,使面临辍学的黄丽琦得以继续上学。2016年,黄丽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玉林高中,为了减少孙国盛的经济负担,她主动回到容县高中完成学业,容县高中全免了黄丽琦的学费。如今,受到容县志愿者协会帮扶的贫困学子中,考上大学的已有13人。

  三年多来,孙国盛利用业余时间,风雨无阻,走贫访困,很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被容县志愿者协会评为五星级员工,并于2015年任协会副会长。从事协会副会长后,孙国盛在积极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工作桥梁作用,为帮扶工作搭建平台。他组织协会志愿服务队伍实地调查贫困学生,建立起困难学子帮扶救助档案。同时,积极联系当地企业和私人老板等爱心人士,耐心做好帮扶工作宣传和解释,动员更多人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对有意向出资救助的人士,孙国盛都仔细和他们介绍贫困学生的详细情况,并且带他们到贫困学生家里查看,使救助和受助双方都相互了解、建立信任。同时,通过积极协调和争取社会各方力量,帮助居住在老旧危房的学生家庭建立爱心小屋,切实改善贫困学子的生活环境。

  2015年至2016年两年间,分别在容县自良镇同江村、十里镇江口村,石头镇上垌村、十里镇塘冲村、 石寨镇上烟小学、自良镇思旺村等建立爱心小屋6间;分别在容县县底镇新光小学、罗江镇半月小学,自良镇司六小学、十里镇塘冲小学、石头镇水口花篮小学建立爱心书屋5所,总藏书500多本,并保持每年更新,此外,孙国盛也一直在关注着容县的抗战老兵,慰问老兵的活动也都到处有他的身影,2016 年冬天,当他慰问浪水镇白饭村的抗关援制老兵江美芳时,发现老人家的孩子不够厚,心里始终伞挂着,一直然用不展。几天后,听到天气预报说冷空气要求时,正在南宁出差的他立刻匆忙赶回容县,自己掏腰包,买了一张暖和的被子送去给江美芳老人,并亲自为老人把床铺好。看到老人能够睡上温暖柔软的床被,悬了几天的心终于放下了。

  几年来,孙国盛基本走遍整个容县的村村寨寨,当有人对孙国盛说,你一把年纪了,还跑,上跑下干嘛,让年轻的志愿者去做就好了。他总是笑笑回答:“小时候自己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兄弟姐妹多,父母为了供大家上学,很辛苦,姐姐也因为照顾弟弟妹妹们的学业,主动放弃了念大学的机会。现在,希望我的付出能帮助到更多的贫困的家庭,使每个孩子都能上学读书,使每位老人都能老有所依。现在,看到受资助的孩子成绩优异,也非常懂事,这是我们的最大欣慰。”

  由于为当地公益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地电视台曾对该同志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报到,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称赞。并先后被评为“2016广 西关爱抗老兵百名优秀志愿者”、“2017年容县十佳志愿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2017年度道德模范先进个人”等。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