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龙香
农民漫画家35年义务传授漫画技艺 助推文化传承发展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程龙香,男,1983年开始漫画创作,1986年创建四川省“荣县双石镇农民漫画组”。有三千余件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中国法制报》、《农民日报》等全国一百多家报刊发表。5件作品先后入选比利时、日本国际漫画大赛。他先后为中组部、中纪委、省委先教办、市农委、市统计局、县纪委、宣传部等部门创作了《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农村交通安全》等漫画集20余册。

  出生在双石镇大竹林村农民家庭的程龙香,小时候有些调皮。农忙时节,小孩大人在地里忙成一团,他却优哉游哉地在黑板上“写生”,把茶馆里玩牌的人和农田里劳作的人画在黑板上。特殊时期,别说纸笔,连温饱都成问题,程龙香想画画,却找不到工具,只好在沙地上画。有时出去做工,挑粪浇庄稼,脑子里还不停地构思着画的构图。准备去挑第二轮时,发现扁担上只挂着一只桶,另一只桶落在了地里。正是对画画的痴迷,以及平素对民风民俗的观察,夯实了程龙香的漫画功底。他说,“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乡野,来自故乡的一草一木和每一位父老乡亲。”

  1982年4月,程龙香第一次在荣县文化馆参加农民画培训班,当时,文化馆订阅的报纸《讽刺与幽默》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是借助这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并喜欢上了漫画。从以前的热爱画画,到成为专业农民漫画家,就此发生转捩。然而,从业余过渡到专业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一边从事农业生产劳动,一边自学漫画创作之余,他还跑到威远、自贡等地请教黄渝文、朱永名、邹世俊等漫画老师。这些漫画界的老前辈对他悉心指导,让他受益颇多。

  经过几年的筹备,到1986年,程龙香在乡文化站成立双石镇农民漫画组,首批组员只有6名。当时,不少人都不理解,农民不老老实实种地,去学文人舞文弄墨,收入少,耗费时间,这明明就是瞎折腾嘛!程龙香没有理会外人的闲言杂语,他坚持理想,继续“不务正业”。为了让没钱上培训班的孩子也能学面画,从1986年开始, 程龙香组建了一个农民漫画培训班,当时只有4人,后来登门学艺的弟子逐渐增多,到现在已经办了16期。为期刊报纸画漫画,不足以支撑起大家的经济来源,他们想出一个点子——搞漫画培训班。几个月后,第一期农民漫画培训班开班了,地点在程龙香自己家里,教学场地和工具都简陋到了极致,来自双石、龙谭、鼎新、望佳、东佳等乡镇的12名学员却激情满满,他们说,这是一种“陋室铭”情怀。

  “培训决里最小的11岁, 最大的70多岁,都一起上课。”程龙香从不收徒弟从不收一分钱。30多年来,向他学艺的弟子已达200多人,荣县东佳镇的虞德忠,经济困难,程龙香每次还给他准备好回去的车费。如今,虞德忠的成绩不错,漫画作品先后在《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报刊上发表。除了吸引虞德忠等不少本地农民漫画爱好者,程龙香为首的漫画协会还影响着不少在外打工的青年人。在广州打工莫秀英就是其中一位,莫秀英在外打工10余年,了解漫画协会发展后,决定放弃广州的工作回乡跟程龙香学习。“我以前的工作是策划营销,希望能用之前所学的知识让荣县的农民漫画让更多人知道。”

  2013年12月,“荣县双石农民漫画”被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推动其进一步发展,建设幸福美丽富有文化特色的新农村,荣县县委准备利用三年时间,将双石镇金台村创建成为中国农民漫画村,建立漫画创作基地,开展漫画培训、作品展示和对外交流,逐步形成漫画产业化。程龙香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双石农民漫画,需要不断地传承下去。”因为各方面原因,漫画组有的成员没有再坚持创作,有的外出打工,无法联系,坚持下来的只有40多人。为了扩大创作队伍,将这个珍贵的文化品牌传承发扬,漫画组决定从儿童抓起。2014年7月15日,龙乡漫画培训班在荣县图书馆正式启动。培训班面向全县广大中小学生,免费讲授漫画创作。培训班每周六上课,由程龙香主讲,教给孩子们漫画创作基本理论、技法和怎样选题、构思等等。讲座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他们纷纷拿起画笔,跟着程老师学画漫画。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繁荣荣县漫画事业。

  如今,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双石镇及周边的农民纷纷拿起画笔画漫画,并建立起荣县农民漫画家协会。2014年7月28日,漫画组正式注册为“荣县农民漫画协会”,注册会员54人,最大年龄79岁,最小的只有8岁,他们均为土生土长的农民。当时,程龙香和他的团队只顾一股劲儿干,一心朝着目标前行,无问西东。他们在各中小学校开展漫画培训,吸纳培养漫画兴趣爱好者,不断壮大农民漫画队伍。目前,“龙乡漫画”已举办漫画培训班220余期,培训学员近2000人。

  截止今年5月,“龙乡漫画”陆续在双石、鼎新、河口镇等7所小学开办了培训班。目前,学生达2000余人,他们已创作出漫画作品数千件,其中160件作品参加了市、县中小学生美术作品展览,12件作品参加了四川省青少年宫书画展览。程龙香对荣县农民漫画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目前,协会正在积极配合县委政府,建设玉章故里-漫画小镇。到2020年漫画小镇建成时,荣县农民漫画必将迎来美丽灿烂的春天!” 

  好人寄语:我愿意用自己的绘画才能,在有生之年教会更多的农民朋友和未成年人用漫画表达思想和情感,为繁荣荣县漫画事业、打造玉章故里漫画小镇做出自己的贡献。 

  道德点评:程龙香在30多年的漫画生涯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创作的作品多次被各大报纸刊载,屡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他以一己之力推动漫画的传承、传播,免费培训漫画爱好者数千人,为当地打造玉章故里漫画小镇做出了突出贡献。代表作《咱们村的计生干部》、《这是我妈穿烂的鞋》等,分别荣获第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国策杯”全国漫画大赛一等奖。2014年7月,被荣县县委、县政府授予荣县首届优秀专家称号。2016年3月,作品《美术作品》在省社厅、省文化厅举办的四川省第三届农民工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中荣获优秀奖;2016年11月,作品《荣县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漫画》被公安部交通局评为2016年全国文明交通宣传作品评选活动知识手册和出版物类优秀奖;2017年4月,被自贡市委、市政府评为2011-2015年自贡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2017年11月,作品《如此“常回家看看” 》省美术家协会评为四川省优秀家风作品展优秀奖。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