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乐源
女大学生携手金融巨头建成“留守儿童之家”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乐源,女,1997年3月生,山东省泰安市人,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5级本科生。

  她出生在孔孟之乡——山东,父母是小镇上的普通教师,她只身一人来到向往的西安求学。虽然身在异乡,她对自己的家乡却有着无穷的眷恋。她只是个普通的本科生,如果说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她从2011年就开始关注家乡的留守儿童问题,先后领导两个大型公益团体,从201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支教夏令营,为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编纂出版了6本支教书籍。团队的事迹被中国青年报、新浪网、搜狐网、华商报、央视网等百余家媒体报道,郭乐源本人为留守儿童捐款两万余元,捐赠握笔器两万只,捐赠自己的作品集《青春路上》一千本和自己主编的文学社刊《萃英志》五百余册,还捐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藏品、泰山奇石和酒文化三个特色展室。

  郭乐源同学品学兼优,综合能力较强。自入学以来,成绩一直保持在专业第一的位置。大一她就以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她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在自己的优势领域发挥特长,在“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校内遴选赛中获得一等奖,任国际交流协会、Free Talk口语协会两个大型校级社团副会长。因为成绩优异、能力突出,郭乐源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标兵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但是,她用万余元的奖学金做了什么呢?2017年初,她又用自己的奖学金和打工收入两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泰安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建立了“筑梦留守儿童关爱基金”。

  2016年7月18日,郭乐源和她的助学团队又一次来到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白马小学支教。他们为白马小学留守儿童开设音乐、体育、美术、书法、剪纸、手工、魔方、魔术、象棋、围棋、科学、趣味英语等近二十门特色课程,举办模拟飞行、思维挑战、异域风情、校园礼仪等专题讲座。还举办书法比赛、演讲比赛、现场作文大赛、手抄报比赛、校园剧展演、消防疏散演练等活动。课余时间,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一起唱歌、游戏、谈心,并组织跳绳、拔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飞盘、泼水狂欢节、文艺汇演等文体比赛。还组织小朋友郊游、野炊,到留守儿童家中家访,撰写调查报告,对经济困难的家庭予以资助。

  这个爱心大家庭集合了泰安、莱芜、曲阜、江苏、陕西、湖北、四川等地的志愿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陆宇骅和李淑慧加入进来,台湾的林亭慧、泰国的张伟业、在华工作的外籍教师JR Lee和Allan老师、Ian Honer带着他的女儿也加入进来……

  志愿者们在白马小学结对救助、捐款捐物,设立奖学金、助学金、捐建“手拉手爱心书屋”和“爱心书画社”。先后实施了“图书漂流计划”、“心理护航计划”、“城乡家庭互访计划”、“圆梦计划”等专项计划。

  吉姆·罗杰斯,与巴菲特、索罗斯并称为全球三大金融巨头,被誉为最富远见的国际投资家。2016年5月15日,作为地球村双语演讲比赛美国赛区的宣传大使,吉姆·罗杰斯来到苏州。他得知了郭乐源团队的助学事迹,大为赞赏,欣然提笔在自己的一批著作上亲笔签名,捐赠给助学团队,并约定时间和团队领导人郭乐源会面。

  2016年7月28日,吉姆·罗杰斯在苏州洲际酒店召见郭乐源一行。郭乐源向罗杰斯先生详细汇报了几年来团队发展和助学活动的开展情况,先生对郭乐源团队给予高度评价,并商定共同捐款在白马小学建立“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罗杰斯先生当场为白马小学和郭乐源团队亲笔题词。

  经郭乐源多方协调和辛苦奔波,白马小学“吉姆·罗杰斯留守儿童之家”终于在2016年8月31日顺利落成。留守儿童之家包括图书阅览室、书画室、剪纸活动室、棋类室、心理咨询室等设施,周末和节假日免费对留守儿童全天候开放,有志愿者进行全程辅导和管理。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并动员更多的人都来做好事。郭乐源和她的助学团队长期坚持助学公益活动,不仅为留守儿童传授了知识,还为他们打开一扇瞭望外面世界的窗户,开阔了他们的视野,给他们的人生插上梦想的翅膀,更传递了爱心,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撒下了爱的种子。

  青春的意义在于奉献。郭乐源认为,获得荣誉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自己的力量虽然小,但是如果能用自己的号召力为家乡、为母校尽一份心,那么自己的青春才算无悔。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