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高项
村支书捐资助学 组建团队传递爱心能量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云高项,男,1973年12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上高寨乡云家码头村党支部书记,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负责人。

  家贫辍学,立志出人头地。云高项幼年家庭贫寒、兄弟姐妹多,初中还没毕业便外出打工以贴补家用。他当过装卸工、厨师,收过废品,卖过水果。辍学的遗憾和艰辛的打工经历,造就了他自强励志的坚强品格。2004年,云高项借着神府煤田开发的大好时机,在神木市店塔镇开了五金交电门市,凭借自己诚实守信,勤劳创业的理念,滚雪球般发展。2008年,创办了神木县云恒商贸有限公司,成为知名的民营企业家,终于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富不忘本,返乡反哺乡邻。2014年,云高项良好的社会口碑,赢得村民的信任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好村支书,建好文明村”是云高项对村民做出的承诺。为了信守这份诺言,云高项将自己在神木的公司交给儿子打理,自己返乡带领村民一心一意谋发展,捐资助力家乡发展。他捐资编写出版了《云家码头村志》,传承好家风;资助村上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新兴产业,保障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三年的努力使村民的年人均纯收入由3800元增长至9500元,获得了市级文明村的荣誉称号。“要干就要干出名堂。”他为自己谋划了更大目标---创建省级文明村、全国文明村。2018年云家码头村被确定为省级文明村创建资格。

  捐资助学,真情温暖人间。由于云高项有着幼年家贫失学的特殊经历,所以对家乡的教育事业特别热心。2008年云高项捐资20万元组织设立了云家码头奖学助学基金,用于发展本村教育事业。2009年云高项的爱心助学由本村走向了社会。佳县王家砭中学的一位学生面临辍学,父亲曹纪生残疾,家庭极其贫困,云高项得知此事后,他慷慨解囊拿出1万元现金资助其完成学业。自此,云高项开始了他的漫漫爱心助学路。截止目前,云高项一对一资助大学生5名,高中生5名,这些学生都是从小学、初中开始资助,将一直资助到大学毕业;临时资助的留守儿童达1500余人次。云高项累计个人捐资助学、公益救助、慈善捐赠达60多万元。

  组建团队,传递爱心能量。2015年12月5日,各界新闻网一则《花季少女重病陷困境佳县老乡捐款送温暖》的消息引起了佳县网民的关注。报道的是云高项拿着1万元现金来到榆林市第一医院看望身患重病的女孩曹瑞瑞的事。尽管云高项随身带去了1万元现金,可手术费还有8万元的缺口。他回到村里后,发动亲戚朋友村民募集,使得女孩的手术顺利实施。这件事让云高项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于是他于2016年和爱心人士张妮、高利兵、张忠卿、柳元、王世洲、张孝盟等人,发起组建了陕北爱心志愿者联盟,下设上海、榆阳、横山、神木、佳县五个分站,团队成员达500余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5000余人次。云高项自己担任联盟总站、神木站和佳县站的负责人,在二年的时间里,云高项带领联盟的志愿者48次深入陕北的贫困山区资助帮扶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2000余人次,联盟志愿者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120余名,帮扶资金达120余万元。

  勇于担当,设立道德基金。云高项在带领村民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同时,为助力全县的脱贫攻坚不遗余力。2017年云高项被多个乡镇聘请为义务宣讲员,先后深入26个贫困村开展励志宣讲,为培育和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做出了贡献。宣讲活动也让云高项认识到,贫困群众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不愁住,缺的是精气神、决心和信心,缺的是道德标杆的引领。于是他出资设立了“佳县云高项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对全县涌现出来的自强励志户、勇于脱贫户、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孝亲模范、诚信村民、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道德标杆进行评选表彰,推进新民风建设落地生根。

  云高项2016年荣获佳县“十佳返乡创业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称号,2017年荣获佳县“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佳县首届道德模范”称号,2018年荣获佳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5年荣获第三届榆林好人---最美村官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