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锐诚
90后战士爱心资助5名寒门学子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锐诚,男,21岁,中共党员,河北青县人。2014年9月参军入伍,现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空调操作手。工作中他坚守岗位,为祖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生活中他爱心资助5名寒门学子,使贫困学生学有所依;通过电话形式帮助辅导孩子学习,使贫困学生学有所成。被资助家庭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也要做好事,将爱心传递下去,此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锐诚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受家庭环境的熏陶,2014年9月从青县应征入伍。在部队他刻苦进行军事训练,努力学习岗位技术知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成长为一名火箭测试发射系统某专业岗位上的技术骨干,圆满完成了多次重大发射保障任务。因工作表现突出,2016年晋升为初级士官,先后被评为年度优秀士兵、年度先进个人并提拔为班长。在部队工作生活中,其热心帮助战友的训练和生活。谁有困难总在第一时间伸出爱心之手,为战友排忧解难。在他的带动下,战友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工作氛围。2017年10月9日和2018年2月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和早间新闻报道了他和他的战友们互帮互助、勇于担当、精心工作的感人事迹。 

  杨锐诚不仅在部队工作突出,表现出色,而且还是品德高尚、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爱心兵哥哥”。2014年,锐诚入伍离开家乡前,县人武部组织新兵参观青县公民道德建设馆,一个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他, “当好人、做好事”的想法萌生心底。入伍领到津贴后,有了经济来源,他第一时间联系了青县妇联,为他选定了5名贫困学生进行经济帮助。每月在给每个孩子100元生活补助的基础上,还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成长变化,对孩子的学习进行鼓励,对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进行帮助,对他们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进行疏导。2016年底,他利用回家探亲之际专门看望资助学生,并送去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抽出与家人团聚时间辅导孩子学习。被资助的学生,在物质上得到了帮助,在精神上受到了鼓舞、在生活上受到了关爱,都把锐诚当亲人,亲切的称呼他为“兵哥哥”。并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像“兵哥哥”一样,也要当兵入伍,保卫家乡、报效祖国。也要帮助有困难的人,做好人、做好事。

  在资助寒门学子之外,得知一个叫谢一凡的孩子,出生第一天爸爸就因车祸去世,妈妈很快改嫁,年迈的爷爷奶奶相继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由村支书和邻居们帮助照顾。锐诚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联系了当地民政局,为谢一凡申请了2000元的特困救助金,孩子生活有了着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锐诚在家乡事迹传到部队后,部队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安排其做大会报告,汇报了3年来资助贫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经历。部队战友深受鼓舞,纷纷“比、学、赶、帮、超”,以各种形式开展做好人、做好事活动。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