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茂祥
老党员扶危济难 3次救火12次救人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茂祥,男,1951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襄汾县西贾乡人,退休干部。现任襄汾县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馆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任、共产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主任。

  梁茂祥曾是襄汾县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干部,2003年退休以来,他先后12次救人3次救火,多次参加社会公益活动,2014年被评为“襄汾县十佳道德楷模”,2016年被评为“临汾市第四届十大道德楷模”。

  路遇有人倒地,“扶”还是“不扶”拷问着一个社会的道德良知,他该出手时就出手,把陌生人当做亲人一样去救助;看到房屋失火,势态紧急千钧一发,他单枪匹马勇闯火海,分秒必争中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他用自己的言行弘扬社会正能量,感动和激励人们奋勇前行……他就是梁茂祥。

  凭着良心救人于危难

  1998年12月的夜晚,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梁茂祥透过车窗发现路中间躺着一个人,散了架的摩托车甩在一旁,地上有大片血迹,他毫不犹豫下车救人。

  一路上,伤者昏迷不醒,浑身是血,梁茂祥脱下自己的棉大衣给伤者盖上,用双手托住他的头部,保持呼吸畅通。赶到医院后,他跑前跑后挂急诊抢救,伤者失血过多,需要马上手术,他把身上的钱全部垫上,伤者推进手术室抢救,他站在手术室外一直等候。

  旁边有人问他,“是你撞的人?”“不是。”“那是你的亲戚?”“不是。”“那你为什么救他?”他说,“你不救?我不救?大家都不去救,一条命就没了,一个家庭不就毁了?不救,良心上过得去吗?所以,不管是谁,只要让我遇到,我都会救!”

  手术完成后,梁茂祥一宿没合眼,一直守护在伤者旁边直到家属到来才默默离去。

  像这样在路上救人的事,梁茂祥可不止一次。2009年12月3日,他在大运路转盘边及时救起了两名出了交通事故浑身是血的男子;2013年9月26日,在侯家坡救起了一名因电动车刹车失灵撞墙的老人。

  仗着勇气助人于水火

  2014年正月,梁茂祥像往常一样出门,却不料看见远处浓烟滚滚,赶到现场后发现是一处房子着了火。由于所处位置狭窄,消防车开不进去,无法开展灭火。有几个年轻人试着往进冲,但火苗乱窜,瞬间就烧着了他们的衣服,只好眼睁睁看着大火燃烧。

  着火的是一排砖木结构的房子,住着二十余户人家,如果火势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梁茂祥来到水龙头前,用冰冷的自来水把自己浑身浇透,又把一条湿被往身上一裹,不顾一切冲进了火场。在滚滚热浪和令人窒息的浓烟中,他摸到了水龙头,用盆子接水朝着火势大的方向不停地泼水,半个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梁茂祥从浓烟中走出来,衣服被烤焦,脸上熏得乌黑,眉毛被火烧掉,头发被烤得卷了回去,他的手不知划破了,鲜血直流……

  一直以来,梁茂祥始终没有停下助人为乐的脚步,他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人去投身其中,用自己的良知和热情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以最好的诠释。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