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慧
八旬老人突发心脏病 女大学生紧急施救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丁慧,1998年3月生,辽宁省沈阳市人,锦州医科大学医疗学院2016级护理学专业学生。她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勇于担当,树起了一面“最美大学生”旗帜。

  2018年7月19日16时23分,在锦州南站刚刚下车的81岁老人崔永龙突发心脏病晕倒在站台上,正在等车的丁慧听到车站求助广播后,立即折返奔跑至事发地点。通过观察,发现崔永龙老人瞳孔放大,尿失禁,呼吸暂停,处于病危状态。丁慧来不及放下书包,迅速跪地对其实施历时两分多钟的急救,经过4组心肺复苏急救,一声声“爷爷,醒醒,坚持住!”,不断大声呼喊唤醒老人意识,最终崔永龙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转危为安。老人清醒后,丁慧一直陪护至16时58分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才默默离开。此时,她准备乘坐的G1229次列车已离站30分钟。

  丁慧同学跪地救人错过乘车的感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和网络转载后,赢得无数网友纷纷点赞,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同学们对于丁慧挺身而出的行为一点也不意外,大家一致认为,丁慧的举动就是一种本能。平日里,丁慧团结同学、勤奋好学、热爱集体、关心他人,每逢节假日从家返回学校,她都会给室友带一些家乡特产,平时也会与室友分享好吃的东西和有趣的事情,室友们评价她是一位乐于助人、善解人意、真诚善良的好姑娘。

  丁慧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在发酵、在延伸……《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参考消息》《中国青年报》《环球时报》《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等近百家主流媒体都对该事件进行了采访报道。其中,新华社以新华电稿、新华内参、新华社客户端等多种形式立体宣传。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专题报道《辽宁锦州·八旬老人突发心脏病,女大学生紧急施救》引发舆论高潮。锦州医科大学授予丁慧同学“最美医疗人”光荣称号,学院团委授予丁慧同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学院党委号召全院师生向丁慧同学学习。锦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向丁慧同学学习的决定》,并在全市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她临危时刻无私忘我、敢于担当,果断处置急症病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厚德修身,精术济世”,传承了救死扶伤的医学精神,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