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传江
税务干部义务献血20年 总和达8名成年人血液总量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许传江,男,汉族,1962年5月出生,大学学历,198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8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双鸭山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义务献血20年,累计献血62次(血小板28次),献血总量4万毫升,献血量达到8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简洁的数字,勾勒出一种无私奉献的人生境界,这个人就是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获得者——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许传江。

  甘心洒热血,立志献爱心

  1999年3月5日,《国家义务献血法》实施刚满5个月,对于双鸭山这样一座地处偏远的城市,义务献血还是闻所未闻的一件新鲜事。这一天,许传江从双鸭山市中心血站门前经过后,就与奉献和坚守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驻足倾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他当即要求捐献200毫升血液。从那之后,他便成了中心血站不请自来的常客,献血次数由每年一次,逐渐增加到两次、三次、六次。2004年,《双鸭山日报》在全市主要无偿献血者中做了一个排行榜,许传江以8000多毫升的献血量高居榜单第二,至此他无偿献血的举动才为人所知。次年10月,他被提拔到伊春市国税局任职,然而这种奉献爱心的善举并未因工作变动而停歇,在伊春的7年间,他继续无偿献血19次,累计献血量14000毫升。

  披星戴月不迟缓,十万火急大救援

  2003年,双鸭山市中心血站引进了血小板提取设备,许传江了解到健康人的血小板对血液病患者有显著疗效的时候,便产生了捐献血小板的念头。因为比全血采集技术多了分离和还输红细胞的环节,所以献血小板的时长是献全血的几倍,有时手臂酸胀感甚至会持续两三天。尽管过程复杂麻烦,许传江却并没有作过多考虑,很快便完成了第一次捐献血小板,成为除血站工作人员外无偿捐献血小板的第一位志愿者。2005年夏天,正在哈尔滨出差的许传江,突然接到双鸭山中心血站电话,问他能否提前捐献血小板。因为血小板保存期特别短,一般都是预约采集,如果不是有急重病人,血站根本不会打电话。他即刻答应按约定的时间准备采血,将手头的工作快速交接后便星夜返程。历经5个小时的长途奔波,到达市区后他第一时间赶赴血站上机采血。因为及时输了他捐献的血小板,患者平安得救,其爱心在陌生人之间温情传递。

  永做志愿服务者,践行善举带头人

  爱心和责任是许传江身上最为显著的标签。2005年9月,许传江走上市国税局领导岗位以后,并没有因工作繁忙而中断爱心奉献。这14年来,他累计献血47次(血小板25次),献血总量达到33200毫升。许传江为人坦荡豁达,乐于助人,在双鸭山市国税局稽查局任局长期间,他和同事们一道与市逸夫小学18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每年捐款达12000余元。2002年春天,稽查局与市绿化办联合开展“美化家乡”活动,他带领稽查局干部营造一片“国税林”,当年植入的300多棵松树苗如今业已碧荫繁茂,覆盖整个山岗。2012年,从伊春市国税局重新回到双鸭山市国税局工作后,他又首倡成立“国税志愿者服务队”,投身于“扶老助残”“爱心助学”“植树造林”等80多次志愿服务活动。2016年双鸭山市国税局被省委授予该市唯一一个“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先进单位”。

  20年的无私奉献,20年的爱心坚守

  20年来,许传江不仅是一个合格的无偿献血者,还是一名优秀的义务献血宣传员,更是一个随时等待召唤的活血库,每当中心血站血源告急,他都展现出救危扶困的善良本色。黑龙江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都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和爱心义举,多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和金奖,2015——2016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2017年度全省志愿服务“五个100”优秀志愿者,2017年先后入选全省好人榜和全国好人榜。很多人在他的影响下,都已经成为这项公益事业的一份子,仿佛一场永无止境的善念传承,一棒一棒地交接延续,崇高之品格便在这感染和共鸣中熠熠生辉。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