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妈妈”团队
自发组团10年如一日关爱千名困境儿童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2008年3月, 泰州市泰东实验学校36名女教师自发组建旨在关爱困境儿童的“教师妈妈”团队, 2014年,与泰州市实验小学合并后,团队发展壮大到现在的既有女教师又有男教师的222人。

  事迹简介:“教师妈妈”团队的每一名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坚持为孤贫、留守等各类困境学生在学习、生活、身心和人际交往等方面,提供物质、精神等层面的帮助或资助。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受助学生已近1000人。“教师妈妈”团队的事迹多次受到省市级表彰及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如今已成为泰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建设的一大特色品牌,并影响带动了全市所有学校的教师争做“教师妈妈”。

  孤贫、留守儿童由于亲情友情缺失、家庭教育缺位、安全健康缺保,这些孩子懵懂的眼神里,流露出的是胆怯、孤僻与忧郁,闪烁着的是期盼、等待与呼唤。可泰州市实验小学“教师妈妈”团队里每一个结对的孩子并没有被困境束缚,却沐浴着爱的光辉,自信、友爱、向前!这当中既有“教师妈妈”团队领头雁的付出,更有众多“教师妈妈”们的坚守。

  团队的领头雁陈“妈妈”

  副校长陈锦华同志作为“教师妈妈”团队的领头雁,他身先士卒,每学期都主动与一两名特殊儿童结对,全方位地给予关心帮助。为了做强“教师妈妈”这个品牌,他和广大教师谈体会,话人生,《以“博爱”精神引领大爱行动》吸引了众多男教师加入了团队;为了《让教师“爱”的更真诚、更深沉》,他精心策划各种关爱活动,寓教于乐,如“我们一起过节”、“圆梦微心愿,我来帮实现”等系列活动得到了广大教师的响应和学生的喜爱;为了全面掌握学生情况,他利用双休日、寒暑假时间深入困境学生家庭,并号召广大教师走进千家万户进行家访,编写《情系“儿女”》文集,激励教师投身关爱行动;他组织“教师妈妈”探讨教育现象,征集“教育需要等待”案例,编纂《教育需要等待》,指导教师从细节入手关爱孩子;他把“教师妈妈”的关爱触角向社区延伸,挑选优秀教师,利用节假日,免费为孤贫、留守、流动、残疾等儿童提高服务,收到社区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他带领“教师妈妈”团队,主持开展《“教师妈妈”关爱留守儿童心理策略研究》的省级课题研究,激发教师参与教科研的热情,取得较好科研效果。

  呼唤“浪子”回的张“妈妈”

  2009年张爱贞老师结对的是六年级所教班级的小飞同学,由于父母属于二婚重组家庭,家教不得力,孩子养成了许多坏习惯:小偷小摸、迷恋网吧、夜不归宿。

  一天早上张老师发现小飞没到校,立即与家长取得联系,孩子妈妈无可奈何地说:“这孩子太调皮,我真的管教不了,用铁链把他锁在家里呢。”她一听立即骑车赶到小飞家,只见小飞躺在一个简陋的小床上,一条长长的粗粗的铁链锁住他。妈妈在一旁哭泣着,张老师耐心做孩子妈妈的思想工作,提出了一个有效的教育方法,最终小飞妈妈解开了孩子脚上的锁链。

  张老师按照自己制定的方法,每天早晨当小飞的妈妈把孩子送来,她就及时把孩子接进学校,晚上放学她又陪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等他妈妈下班后接他回去。这样一坚持就到学期结束,小飞改变了不少。

  谁知第二学期开学不久,小飞又逃学了,张老师几乎找遍了海陵工业园区大大小小的网吧都没发现他。正一筹莫展之时,她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说小飞偷人家电动车,让她到派出所领人。张老师来到派出所,小飞哭着说:“张老师我错了,以后一定改。” 她说:“老师再相信你一回,你一定要说到做到。”小飞坚定地点点头。她把小飞接到学校,打来一盆水给他洗洗脸,用母亲的柔情关爱感化这孩子。

  这以后小飞还真听话,再也没犯错误,并认真补习功课,最后顺利考上了初中。临毕业前夕,她拉着小飞的手说:“小飞,浪子回头金不换,希望你将来一定要好好学人,不能再犯错误了。”小飞说:“老师,你放心,我一定说到做到。”

  如今小飞已步入社会,虽没考进高中,但他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并常委托人向张老师问好。

  和孩子一起在阳光下奔跑的龙梅“妈妈”

  丛龙梅老师,原本是一名在青年路校区的骨干教师,为了响应学校号召,建设海陵东部新城,她毅然奔赴新创建的育才路校区工作,从此,成为一名地道的乡村女教师。她为了能让这些孤贫、留守的孩子阳光自信起来,自愿申请做起他们的“教师妈妈”,并用自己的爱心和专长,组建起面对留守儿童的龙梅吟诵社团,让他们借篇篇吟诵排解思亲之情。

  作为基础,每周四的中午,她会对社团里的孩子进行系统的吟诵训练。作为滋养,她和她的团队会录制龙梅声音,制作微信,发至人们手机上,让家长和孩子们聆听现代诗歌和国学古诗文作品,提高鉴赏能力。现在,龙梅声音已在社会上流传开来,受到好评。作为拓展,她和她的团队还经常有计划地组织孩子们走进村庄,慰问留守儿童,在声声吟诵中把快乐相传。去听大师的演诵会,去历史博物馆了解海陵的人文历史,去户外农场基地进行课外实践。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让孩子们不再孤独、幽怨,而是变得阳光、自信、充满朝气。作为历练,她组织孩子们赴南京参加省级朗诵比赛,表演的《千年李杜》从20个节目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最佳创作奖”。除此之外,他们相继参加了泰州市妇联组织的亲子共读开幕式、泰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第三届胡媛读书节开幕式,还携手泰州文艺广播电台,走进万象城,举办了“清明▪怀想”专场经典诵读会。孩子们的表演可圈可点,这些留守儿童也在一次次吟诵的抒情中写出了大写的勇敢和自信。现在,龙梅妈妈正带着这群孩子走出孤独,奔跑在阳光下,不懈追求着属于他们的快乐。

  一群“教师妈妈”,满城春风

  “教师妈妈”团队里这样的例子举不胜数:马静老师看到“女儿”小陈头发蓬乱,经常为她梳理;王兰香老师经常利用午休时间,为小莹同学辅导功课,使其学习成绩有了不少的提高;王静老师,悄悄地买来蛋糕和礼物,带着全班同学提前给结对子女小涵欢度8岁生日;副校长周树跃每天都要去关心“儿子”燕俊熙的午餐是否又挑食了,他经常利用节假日为孩子选购图书、护理眼睛、带孩子回家吃饭、和孩子一起看电影……

  2017年5月10日,泰州市教育局在实验小学育才路校区召开了“关爱留守学生,争当教师妈妈”现场推进会,更是让“教师妈妈”这块爱心品牌走向泰州。目前,泰州市共有42426名留守学生,全市46328名教师全部参与了“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结对。“争当教师妈妈”已经成为了红极一时的泰州现象。

  十年来,“教师妈妈”团队的事迹多次得到《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报》、《工人日报》、《泰州日报》、《泰州电视台》等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教师妈妈”团队也屡获殊荣,2010年荣获“感动泰州”师德模范集体,2012年获全国中小学创先争优活动载体优秀奖,2013年获海陵区“十佳道德模范”,2014年获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018年“教师妈妈”工作室又被评为“泰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