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
党员服务队17年服务群众24万多人次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用心服务,倾情奉献,让人民满意,是他们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受理各类求助电话7.5万多个,现场服务4.8万多次,受益人群达24万多人次,群众满意率100%,这是他们向百万如东人民交出的一份厚重答卷。成立17年,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用无私真情点亮万家灯火,用执着和关爱坚守着对人民的承诺,成为江海平原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句承诺,痴心永不改

  2001年7月,由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4位转业军人发起,6名共产党员组成的城区低压抢修服务队应运而生,这也是江苏省电力系统首支共产党员服务队。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就是一根标杆。党员服务队就是要承担起急难险重的担子,成为群众用电的守护神。” 面对鲜红的党旗,队员们高高举起右拳。从此,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2002年8月的一个晚上,刚刚结束一次抢修回到值班室的队长缪恒生正准备吃晚饭,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共产党员服务队吗?县城黄海路三元小区的一个配电箱出现了故障,现在整个小区都停电了,麻烦你们快来处理一下。”不顾疲劳,缪恒生立马召集抢修队员迅速赶往抢修现场。检查发现,配电箱已经严重烧毁,必须立即更换。更换配电箱需要将井下连接的电缆一并拔起,可井下几个配电箱的电缆全部缠绕在一起,唯一的办法只有人工下到井里将电缆一一梳理开来。“我身材小,我下去!”老缪不容分说,就往井下钻。当时,井下温度高达60多度,电缆烧焦后的烟熏味,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他随手用肩上的一条湿毛巾捂着口鼻,钻到了两米多深的电缆井内,一根一根地梳理起电缆来,又徒手将重达几十斤的电缆托举半个多小时。当吊车成功将配电箱与地面分离后,老缪一下子瘫坐在井底。可同事们拉他上来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抢修之中, 2个多小时的奋战,故障修复,当灯光从上百户居民家的窗户透出来时,小区里一片欢呼声。

  如东地处沿海,恶劣的气候条件常与电力故障如影随形。但在服务队队员眼里,这一切算不了什么,电话铃声就是命令,哪里有险情,他们就冲向哪里。2017年7月27日晚上19时40分,急促的铃声响起。原来,受台风“天鸽”影响,曹埠镇出现了小型龙卷风,多处电力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镇区全部停电。队员们立即冒雨驱车赶往曹埠镇,手提工具箱,奔走于田间地头寻找故障点。眼前的情形让他们紧张起来:线路跳闸,导线断裂,险情频频……队员们在10kV埠甸线8号杆至10号杆之间,发现有树倒压在线路上,按规定雨停止后才能进行抢修作业,但雨越下越大,如果不早点抢修完,镇区上千家都用不上电。队员们立即投入战斗,他们顶着狂风暴雨,清除断树残枝,修复导线设施,仅用一个多小时就使全镇恢复供电,而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身上全被雨水汗水湿透了。

  不是在用户家维修,就是奔走在去抢修的路上,这是队员的工作常态,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无论是台风,还是暴雨,无论是上班,还是假日……17年来,共产党员服务队时刻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红马甲的足迹走遍如东的乡镇村居、大街小巷。

  言出必行,初心永不忘

  “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的心要永远和群众在一起。大家有困难,只要我们能做的,我们就要尽最大可能提供帮助。”这是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对群众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7年7月19日早晨,如东县掘港镇港南村12组特困职工姜玉琴起床后准备做早饭,就在电饭锅插头往插座上插的一瞬间,冒出一串火花,随即家中全部停电。原来,姜玉琴家的用电线路多年失修,高功率电器导致了线路故障。“室内的故障供电公司会不会帮着修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她拨通了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电话。不到二十分钟,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顾海峰就出现在她家门前。检查用电故障,更换烧焦的插座、短路的灯头线,一气呵成,3只烧坏的灯泡,也被新的节能灯取代。“这下可帮了我的大忙!”姜玉琴连声感谢。

  和姜玉琴一样,在如东县有168户特困职工家庭,由于家人生病、重度残疾等原因,生活陷入困境,除了低保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这些年,家里的钱都用于服药、治疗,我家用电线路几十年没有更新维护。下雨天,插头一插,灯头开关一拉,就冒火花,根本不敢用电。” 44岁的翁正飞是南通健桥医药公司职工,患尿毒症多年,女儿正上高中,家庭生活非常拮据。共产党员服务队在走帮服活动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启动了全县特困职工家庭用电大维护工程,登门踏户,对全县168户特困职工家庭的用电安全状况进行全面免费检修和维护,并逐户建立维护档案,确保特困职工家庭用上安全电、放心电。排除特困户安全用电的隐患,更换室内电线、节能灯和开关、插座等,需要经费保障。队员们自发捐款,建立帮扶基金,按需配换。活动开展以来,为特困户排除用电隐患130多起,免费更换电线、节能灯等价值8000多元。

  困难群众的生活牵动着服务队队员的心,在日常的抢修过程中,抢修运维已不再是他们唯一的工作,帮扶弱势群体已然成为共产党员服务队重要工作之一,队员们也结识了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

  特困职工戴向红丈夫病逝,大儿子智障,女儿在上学,队员不仅上门排除用电故障,还当场结对资助孩子上学,开展长期精准帮扶。

  县城3号街区里吴亚明、吴春先父子,父亲患有糖尿病,儿子天性智障,生活十分困难,共产党员服务队第二任队长刘跃平得知后,将他一家列入了重点帮扶的名单,从线路检修到更换煤气,买米买油,他们都给包了。

  掘郊敬老院的抗日老兵陈建斌,无儿无女,患有阿尔茨海姆综合症,钥匙忘记放哪儿了,房间的电视没信号了……只要有什么需要,他抓起电话唯一求助的就是共产党员服务队。

  “这是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事的信念。答应了老百姓的事儿,就应该尽力去做好,只有群众满意了,我们才无愧于‘共产党员服务队’这个光荣的称号。”刘跃平动情地说。

  薪火相传,真情永不变

  17年,从最初的6人,到如今的14人,共产党员服务队中很多人相继退休,更多的党员走进了服务队的行列。时光在流逝,人员在变更、装备在更新,不变的是他们对用户的承诺和真情。

  去年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值班室的抢修电话突然响起,家住如东县城掘港镇群力巷7号的奚均家里突然断电,需要抢修。奚均退休后平时一个人在家,春节前,在省城工作的女儿、女婿带着18个月大的孙女回家过春节。习惯了开暖气的儿女们,把家里的空调、取暖器、热水器等同时打开,时间不长就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漏电开关“砰”的一声跳开了,家里一片漆黑。正在大家着急的时候,奚均想起十多年前有过一次求助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经历,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通了抢修电话。十分钟后,队员黄军鑫就来到了他家中,检查发现,原来是用户家中内部线路老化,漏电开关内部烧坏导致黏粘合不上。为了让他们当晚能够用上电,黄军鑫临时用短接线接通了电路。回到值班室,听着窗外热闹喜庆的鞭炮声,黄军鑫心里依然牵挂着奚老家的漏电开关,如果明天找不到电工怎么办?虽然是用户内部故障,但不彻底排除总归是让人放不下心来。左思右想,黄军鑫来到仓库,找出漏电开关后立刻到奚老家帮忙换好。“还是当年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十多年了,红马甲一点都没褪色。”奚均拉着黄军鑫的手感动不已。

  从最初的县城城区维修,到如今全县的城镇和乡村成立14支分队,城乡到处都有红马甲的身影,共产党员服务队走进行了千家万户的心坎里。而日前,一则“雪域高原党旗红”的故事,从世界屋脊传了南黄海之滨的如东。年轻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郭鹏前年2月13日到拉萨,挂职堆龙德庆区农网改造工程的项目经理。由于缺少物资,他白天往郊区的物资站找材料,督促运输,到了晚上再赶回施工地,几乎没有片刻休息,尤其是初进西藏,郭鹏的高原反应强烈,不到6个月,医生便告诉他,右心室变大了,但他全然不顾,“我年轻,能够挺得住。”又赶到工地。为献礼十九大,项目要求9月30日完工。时间紧、任务重,郭鹏索性住到了项目部。一块三合板压在四只木箱上,垫一条被子,盖一条被子,郭鹏就在这样的“床”上凑合着休息,一直将就了50多天。9月20日,郭鹏所在的项目部第一个上报竣工,圆满完成了农网改造任务。郭鹏,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用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雪域高原送去了希望和光明。

  17年的执著坚守,17年的无私奉献,国网江苏电力如东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群众一诺千金,成为如东志愿服务的标杆,先后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全国电力行业“感动电力”年度团队提名奖,江苏省十佳模范职工小家、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电力公司工人先锋号、十佳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等荣誉称号,人民网、《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华东电力报》、《新华日报》等媒体先后多次报道了他们的先进事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