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细文
军士长组建“爱心助学团”5年资助600余名学子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俞细文,男,汉族,1985年9月出生,江西婺源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4年12月入伍,现为火箭军驻黄某部四级军士长。

  事迹简介:入伍14年来,俞细文积极参加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无偿献血近7000毫升,并将日常省下来的钱用于关爱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以实际行动诠释“好人”的含义。2013年,他牵手战友组建爱心助学志愿者团队,5年来,在他的带动下,来自40多支部队的官兵、3所军地院校师生和社会志愿服务者近500人加入爱心团队。俞细文和他的团队还常态开展“携手校园行、共筑读书梦”“爱心筑梦革命老区行”等学雷锋活动,累计行程6万余公里,走访慰问安徽、贵州、西藏等6省(区)11县20多所学校,建立10多个爱心书屋,捐赠课外书籍4600余册,各类文具、体育用品6000余件,购买衣物230余套,为630多名学生送去温暖和帮助。入伍14年来,俞细文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6.8万公里助学路:始终不忘兵心深处的承诺

  俞细文出生在江西婺源农村,父母靠着一亩三分地养活一家五口人,姐姐为了支持他上学被迫辍学打工,每逢开学之际母亲总提着煤油灯四处借钱凑学费,即便如此,初中毕业后他也不得不放弃进入高中上大学的念头,考入本地一所中专院校。因贫困而被迫中断求学之路,成为他内心深处难以忘却的痛楚,也埋下了他帮助贫困儿童继续上学的心愿。

  2013年5月,已成为一名光荣火箭军士官的俞细文,在探亲休假期间得知家乡5名儿童因贫困面临辍学时,少年时期的痛楚燃起了他绝不让这些孩子失学的强烈心愿。为此,他翻山越岭,3天跋涉50多公里,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感到只要自己日子稍微紧巴点就能帮助他们继续求学。抱着这一想法,他与妻子商量后决定拿出微薄的积蓄来帮助他们,妻子也很赞同。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资助这5名儿童每人每年1000元。

  看着孩子们在他的帮助下回到校园,俞细文心里萌发了帮助更多贫困儿童的想法。他所服役的皖南山区,有着一群群因贫面临失学的儿童,更有着一双双渴望继续求学的眼睛。这年11月,他主动向驻地11所学校提出,“有没有家庭比较贫困需要帮助的孩子,我可以尽一点力”。学校给他提供了近千名贫困学生信息。为了掌握这些学生的真实情况,确保把有限的爱心钱款用到最需要帮助的孩子身上,他利用所有节假日,乘公交、爬山路、骑自行车,走遍驻地周边3区5县30多个村庄,确定27名帮扶对象。可以说,每名资助对象的确立,都浸透着他辛勤跋涉的汗水。

  随着捐助的对象越来越多,覆盖的地域越来越广,开展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俞细文捐资助学的路也越走越长,最远的走到了贵州毕节。当他来到黄山市黟县柯村学校时,校长孙智国流下了热泪,“我们学校建校以来,你是第一个翻过大山来到我们这个偏远地方看望贫困学生的”。俞细文捐资助学5年时间里,已走了近6.8万公里,累计捐款10万多元,帮助87名贫困孩子重返校园。目前,有2人考上大学,16人考上高中。

  30个“爱心书角”:打开内心封闭的窗口

  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随着助学活动不断开展,俞细文深切感受到,山区孩子大多性格内向缺乏自信,不敢与人交流,导致学习成绩也难以提高。

  2014年秋,俞细文资助的小蕾升学到宏村中学。走访中他发现,宏村中学必需的学习资料、工具书以及课外书籍等都十分缺乏,在其他学校他也发现了同一问题。“没有书读,怎么会有学习的兴趣?!”俞细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改变这一现状,俞细文有了捐建“爱心书角”的想法。2015年5月,通过自筹和募集爱心善款,精心选购了1500余册书籍,首先为宏村中学建成6个“爱心书角”。随后3年,又先后与7所学校共建“书香校园”,投入10万余元建成个30个“爱心书角”,极大丰富了孩子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俞细文不仅给孩子们送来“精神食粮”,还引导他们好读书、读好书,掌握学习方法。小蕾的父亲患有白血病,家庭的贫困导致她性格内向且自卑,不愿和同学交往。得知此事后,俞细文专程来到学校看望小蕾并与她结成帮扶对子,每学期资助500元助学金,还经常写信鼓励她,和她交流读书体会、探讨学习方法。在俞细文的不懈努力下,小蕾变得乐观起来,学习成绩也明显进步。不仅如此,他还亲自来到“爱心书角”,与孩子们一起读书、相互交流,倡导大家不仅要通过阅读丰富知识开拓眼界,更要增强自信心树立大志向。2017年受央视热播节目“朗读者”启发,为提升读书活动效果,锻炼孩子们胆识,他又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朗读者”活动。六年级学生小晴朗读《刘胡兰》时,声情并茂,感动了全场观众,被评为“最美朗读者”,她自己也情不自禁留下了泪水,而之前她连自我介绍的勇气都没有。结束后她找到俞细文,“谢谢叔叔带我们参加这个活动,以后还能不能多搞一些,我想带着我的同学一起参加”。今年来,先后组织4次2000余名师生参加“最美朗读者”活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不断增强,有12名学生在全国作文竞赛中获奖。

  68次校外辅导:给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

  梦想是治疗精神贫穷的一味良药,要实现真正的助学扶贫,必须帮助孩子们树立展翅高飞的梦想,从精神上进行脱贫攻坚。

  俞细文常说,孩子的童年应该是天真、无邪、快乐的,但对于驻地特殊教育学校140名有先天缺陷的儿童来说,这样的快乐也是奢侈品。为此,他主动与学校达成帮扶意向,先后5次组织“关爱特殊儿童”行动,每年结合5月8日世界微笑日举办“寻找最美微笑”活动,定期开展“叠被子”“抢阵地”“穿衣比赛”等趣味活动,为孩子们拍摄、冲洗笑脸照片,分享记录幸福瞬间,在他的关爱呵护下,孩子们一步步坚定了成长成才的信心,并且与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俞细文感动地说,“每次离开时,孩子们都抱着大腿依依不舍,让我们感到特别欣慰。”

  留守儿童占贫困学生的绝大多数,也是帮扶的重点对象。驻地美溪小学114名学生,三分之一是留守儿童,他们大多自律能力差、亲情关系紧张。俞细文看着他们、格外心痛。他回顾起自己当兵的生涯,感到是军营生活帮助他确立了人生志向,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他想,在军队里学到的这些好习惯好作风应该也能帮助他们,引导孩子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与学校领导商量后,他和战友主动当起了孩子们的校外辅导员,教他们学唱军歌,给他们讲红色故事、作心理辅导,一起走队列、敬军礼、叠被子。

  5年来,俞细文担任了驻地5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先后68次走进校园开展爱心活动,让学生体验军事训练,等等,在他和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孩子们逐步变得自信开朗起来,有的还希望成为“像俞叔叔那样光荣的火箭军”。

  500人团队:让爱心的种子翻越高山、撒播四方

  独木不成林,百花方为春。助学的路上越努力,俞细文越感到个人力量的渺小。此时,已经小有名气的他身边也聚集了一些“粉丝”,他们鼓励俞细文,“老俞,你建个团队吧,我们都支持你”。在战友们的帮助下,2013年7月俞细文“兵心连童心”爱心团队成立。

  团队成立之初,只有23名成员。大家在俞细文的感召下,都充满爱心、充满激情,一起想办法、捐钱物、上教育、搞活动,团队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很多人根据宣传主动找到俞细文,请求加入他的团队。空军驻山东某场站政治指导员施立军,在部队政工网上看到“俞细文爱心团队”事迹后,立即在网页上留言希望加入到他的爱心团队,后来又通过114查号台找到俞细文,终于成为团队的一员,当时就捐了2000元。大连潜艇学院政治部干事于波加入爱心团队后,恰逢儿子出生,于是把儿子也纳入团队之中,并以儿子的名义捐赠200元,他说,“虽然儿子什么都不知道,但我要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他从小就有爱心、乐于助人,长大后成为像老俞那样的人。”

  当前,俞细文爱心团队已发展到500多人,有部队战友,也有社会爱心人士;有火箭军兄弟部队的,也有陆军、海军、空军单位的;有部队周边的,也有远至贵州、西藏的,他们来自陆军某海防团、海军青岛某基地等40多支部队,以及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等5所军队院校,大家热情参与捐款捐物,集智商定帮扶计划,同步展开助学活动,创新实践联合助学,先后开展了“爱心筑梦老区行”“暖冬行动”等扶贫济困活动。得知西藏林芝波密县倾多小学学生家庭条件普遍很差,俞细文通过爱心团队的西藏军区某团,为40多名学生量身定制新衣服,穿上新衣服的那一刻,孩子们哽咽了,“从来没穿过这么漂亮的衣服”。

  5年来,俞细文和他的爱心团队先后为各地贫困学生捐赠图书6000余册,各类文具6591件,体育用品530套,购买衣物320套,事迹多次被解放军报、科技日报、安徽日报、中国文明网、央广网等军内外媒体报道。俞细文个人先后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1年被评为“黄山好人”,2015年被评为“黄山道德模范”,2016年当选“安徽好人”,2016年荣获安徽省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2017年2月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联合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今年3月被安徽省表彰为全省拥政爱民模范,4月被江西省共青团表彰为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