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顶
朴实农民照顾同村孤老28年 待如亲父不求回报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高成顶,男,1959年6月出生,安徽省宿州市泗县长沟镇大高圩村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小学教师高成顶家四世同堂、其乐融融,而家中的长辈竟是与他们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高文华。1990年,他和家人将老人领进门一起生活,这一住就是28载。28年的风风雨雨,28年的悉心照料,高成顶老师用人间真情演绎邻里大爱!高文华老人逢人就说“成顶真是个大好人啊!”村里人也都被这“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和睦生活所深深打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三尺讲台上,他一笔一画兢兢业业育桃李;三尺讲台下,他一笔一捺地书写“人”字。他是行走的美德标尺,用世间最美的爱心线条,助人为乐,迸发出最美的人性光辉。

  非亲非故,两家并成一家人

  事情还得从村子里的五保户高文华老人的身世说起。高文华10岁时,父母就双双去世,于是他便成为了大高圩村的一名孤寡村民,从此四处漂泊。1989年新一轮土地调整,孑然一身的高文华重新回到家乡,村里分给他几亩地,并在濉河岸边给他建了间小屋,让他帮村里看堰护林。不料想就在当年秋后,老人收的粮食和养的鸡一夜之间被人偷光了,那段时间高文华老人伤心欲绝。高成顶得知他的遭遇后十分同情,回家跟妻子商量,想把高文华领回家,心地善良的妻子郭英爽快地答应了。于是高成顶真诚地对高文华老人说:“都是一个村上的,有困难不能没人管,您搬过来咱两家合成一家过吧,以后俺的家就是你的家!”

  就这样,高文华成了高成顶家中的一员。刚开始,有人对高成顶的举动十分不理解,两家非亲非故,高成顶这到底是为啥呢?面对别人的非议,高成顶是这样说的:俺父母过世早,家中多个老人,也是一种福分啊!

  从此,高成顶每天为老人端茶倒水、问寒问暖,给老人洗衣做饭,特别是在老人生病的时候,高成顶犹如对待自己亲生父亲一般悉心照料。1996年秋天的一个下午,高文华得了急性肠胃炎,躺在床上直喊肚子疼。刚从学校回到家的高成顶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就奔村卫生室赶去。1998年冬日的一天,寒风呼啸,冬雨霏霏。寒气浸袭下的高文华老人急性肠胃炎再度发作,上吐下泻,病情比较严重。看着老人额头上颗颗豆大的汗珠直淌,高成顶找来一辆平板车,连雨衣都没来及披就深一脚浅一脚踏着泥泞的乡村小路拉着老人直奔乡镇卫生院。由于治疗及时,老人脱离了危险。像这样的情况,28年来高成顶不知经历过多少次。

  在高成顶的影响和带动下,妻子和孩子都非常孝敬高文华老人。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高文华老人倍感温暖,逢人便说:“成顶一大家人对俺没说的,吃穿都给俺想周到了,大人孩子都拿俺跟自家老人一样!”

  忙忙碌碌,一间屋里俩病人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10月,高成顶的妻子郭英得了糖尿病,因繁重的家务劳动没有及时治疗,引发了脑梗塞导致半身不遂。

  从此,高成顶更加繁忙起来,既要到学校教书,又要照顾80多岁的高文华老人和给瘫痪在床的妻子做康复按摩。他每天很早就起床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和病人,准时到校给学生上课……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能休息。

  那段时间,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高成顶没有一句怨言。

  2013年秋天,高成顶也和村里其他村民一样盖起了三层小楼。新房盖好了,家里空间大了,为了能将妻子和老人照顾起来更方便,高成顶就跟高文华老人商量:“家里现在房间大了,您一个人住老屋,有个头疼脑热的照顾起来不方便,俺们就住同一间屋吧。”就这样高成华老人和高成顶夫妻住在了同一间屋里。

  几口人同住在一间屋子里,有的村民打心里替高成顶感觉到别扭,但高成顶心里很坦然,他说: “老人和妻子都在自己眼皮底下,这样照顾起来才放心,其它俺都不顾忌了!”

  高成顶的无私付出也让自己收获了无尽的幸福和温暖。如今,在高成顶的精心照顾下,原本瘫痪在床的媳妇郭英也能下地行走了。

  “作为长辈,只有自己做得好,孩子们才能跟着学好,自己懂得孝顺老人,孩子们将来才能同样孝顺俺们。”这是高成顶常说的话。

  女儿高琴每次回娘家,都会想起给高文华老人买件新衣服。儿子高坤和媳妇戚晓英也都十分孝顺,平日里他们在外打工,回家很少,每次逢年过节回家,小两口除了给家中的孩子买上好吃的,也绝不会忘记给高文华老人买上两瓶酒二斤糖。

  在高成顶的带领之下,现在的高家老少四辈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村民们瞧着这“一家人”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成顶不仅影响了全家人,在全村也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村党总支书记高明玉动情道,“如今,村子上谁家再有子女不孝顺老人,只要高老师跑去说道几句,没有不知错就改的!”

  但丁说,爱是美德的种子。高成顶,这位憨厚朴实的乡村教师,不仅是为他的学生倾注了爱心,还把这颗博大的爱心向外延展。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是清乾隆年间大学士纪晓岚写的一幅对联,高成顶努力地做好播洒大爱的“一等人”,尽心地做教书育人“两件事”,不遗余力地续写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文明续篇,让生活温馨而平凡,让内心充实而快乐。他不是画家,却能用最绚烂的色彩描绘出最美的风景;他不是歌手,却能用最美妙的声音温暖他的每一位学生和挚爱的乡亲;他也不是作家,但他却用最唯美的言行诠释了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