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爱萍
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老人获点赞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去年一条“车主斑马线前礼让,老人脱帽向司机鞠躬致谢”的短视频在网络、微信朋友圈热传,老人和司机的文明行为,让无数国人为之感动。此事经东南网等媒体报道后,引起全国各大媒体以及日本等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也让莆田美名传天下。

  事情是这样的,2017年8月3日,吴爱萍上班路上途经正荣时代广场路段的斑马线,远远地看见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向斑马线走来,于是她立即减速停车避让并挥手示意让这位爷爷先过去。可让她没想到的是这位老人走了几步转过身子脱下帽子朝她深深鞠了一躬。2018年3月16日,吴爱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件我该做的事,但是没想到却换来老爷爷行这么大的礼。”也正源于这份感动,小吴当天中午下班回家,便把行车记录仪记录下的画面拷贝出来,并发到微信朋友圈。

  随后,这段车辆礼让行人,行人向司机庄重回礼的短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被大量转发,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凤凰新闻,以及日本NHK等新闻媒体转载,短短几天,点击量超4000万人次,让莆田文明再次名动全国,名传海外。

  画面中的老人也被找到,他叫闵庆昌,今年89岁,是荔城区工信局的一名离退休干部。“我年纪大,步伐缓慢,她不但停车让路,还挥手示意我慢慢走,不要慌。小姑娘这么有礼貌,我本想对她说‘谢谢’,但想到她可能听不到,就对着她脱帽鞠躬,表示感谢。”闵大爷说。

  因文明礼让,传播莆田正能量,莆田市交警支队也为吴爱萍颁发“全民随手拍”特别奖暨“文明交通最美驾驶人”荣誉证书,为其礼让斑马线的行为点赞。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