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桂英、胡书现
夫妻37年义务照顾两位孤寡老人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桂英,女,1951年,中共党员,河南省临颍县王孟镇陈留东村人,原王孟镇陈留东村党支部书记;胡书现(李桂英丈夫),1953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临颍县王孟镇陈留东村村民。

  1981年12月29日,村里实行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后,生产队不存在了,和李桂英一个生产队的孤寡老人曹朋无法安置,生产队分给谁谁都不要,认为她年龄大是个累赘,曹奶奶听说后心里很难受就总坐在家里哭。当时身为陈留东村妇联主任的李桂英听到这个事儿后,与丈夫胡书现一起把曹朋奶奶接到自己家中赡养。自此以后,他们家就多了一口人,两口子侍奉曹大娘比待自己的父母还亲,而这一照顾就是16年,直到1997年,81岁的曹朋因病去世,李桂英和胡书现两人又排排场场的为老人办理了后世。

  1999年,李桂英他们所在村民小组的孤寡老人胡明海病故后,撇下老伴邢朋菊,当时邢朋菊已经75岁,失去丈夫后,邢朋菊整日以泪洗面。李桂英和胡书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俩人决定再把无依无靠的邢朋菊接到家中,当成自己的老人悉心照料。

  2015年7月,年已九旬的邢朋菊不慎从床上掉了下来,李桂英和丈夫胡书现急忙把她送到临颍县人民医院。老人在临颍县人民医院一住就是半个月,老人住院期间,李桂英两口子对老人照顾的体贴入微。由于双腿骨折邢朋菊身体不活动,胡书现给老人喂药喂饭,端屎端尿。老人便秘,李桂英不顾脏臭亲手帮老人抠大便。李桂英两口子的所作所为把老人感动得直掉眼泪,遇见谁都说:“不是亲孩儿胜过亲孩儿,如果不是李桂英她俩早就没我了。”

  2016年10月,邢朋菊老人走路时不慎再次摔倒,李桂英再次把她送进了医院,为老人端茶喂饭,精心照料,使老人得以康复出院。

  其实,李桂英和丈夫胡书现如今都只有母亲在世,双方母亲都是80多岁的高龄,上了年纪也都是体弱多病,她和胡书现总是轮流去伺候自己的母亲,即使是这样,也要先把邢朋菊老人安排得妥妥当当的。2018年2月,邢朋菊老人安详去世,老人去世时享年96岁。

  在李桂英的言传身教下,三个儿女和两个孙子也都十分孝顺,对家里的老人也是尽心尽力照料,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