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红昌
党员志愿者成立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 服务两万多人次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红昌,1968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襄城县人,襄城县关爱贫困老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

  2015年3月,宋红昌回老家给父亲上坟,顺便去看望亲戚,当他和亲戚聊天时,看见隔壁家里废墟一片,一打听,原来是一位孤寡老人,因电线老化自燃把仅有的两间瓦房烧个精光,老人现在只能倦身住在塑料棚里。当时他十分感慨,如果有一个电工志愿者来维修一下,半个小时就能让老人免受这些磨难。当晚回家他就和几个朋友商量,决定成立一个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队,哪怕帮助一位老人,也是晚辈的一点心情。说干就干,在朋友和同事的帮助下, 2015年10月26日,宋红昌牵头成立了关爱老人志愿者协会,并建立了爱心超市,主要开展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基层义诊、维修、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他本人亲自担任关爱老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

  志愿服务协会成立以后,他坚持每周都组织志愿活动,为重病患者、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在爱心帮扶的过程中,无论是刮风下雨,或是严寒酷暑,宋红昌始终没有停止过帮扶的步伐。随着志愿服务协会做的好事越来越多,宋红昌在当地慈善圈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很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他的团队,志愿者协会由最初的15人发展到现在的2200余人,他们服务的项目和范围越来越广,帮扶的人也越来越多,截止2018年6月,他带领关爱老人志愿服务协会走访了襄城县16个乡镇196个村庄,先后开展爱心活动232次,帮扶农村孤寡老人750多人次,关怀农村留守儿童270多人,帮助社区老人26500多人次,帮扶贫困家庭268户并为每户家庭钉上爱心门牌,形成终身帮扶机制。

  高中盼现年30岁,贫困户,十年前因为一场车祸高位截瘫,但他身残志坚,带领十几位残疾人创建了“手拉手”工艺品小作坊,然而该工艺品由于知名度不高,销量欠佳,大量存货积压,有好几位残疾人都退出了小作坊,高中盼也因此一度失去了信心。宋红昌在去襄城县湛北乡七里店村帮扶孤寡老人时得知了高中盼的情况,他立即联系了襄城县一峰城市广场,在城区最繁华地段,为高中盼搭建了一个15米长的大舞台,上面写着“红色扶贫舞台,高中盼工艺品义卖,助力脱贫致富”,同时,他又聘请互联网专家为高中盼搭建网上销售平台。短短几天,参加义卖的单位和企业就有60多家,吸引了700余名爱心人士踊跃购买,迅速将高中盼库存的12000余件商品购买一空。如今,高中盼的“手拉手”小作坊已成为襄城县脱贫致富的模范代表。

  2017年年底,十里铺乡的老人杨天富来到宋红昌的爱心超市领取爱心物品,当时已经12点多了,宋红昌看到老人,连忙把中午饭端到老人手中和他边吃边聊,老人十分激动,说出了自己长年的心愿:“40多年了,都是一个人在家过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很多人热热闹闹的吃一顿年夜饭。”老人的话触动了宋红昌,他想起自己母亲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一家人陪她一起吃顿饭。想到这里,他当即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倡议发起了“回家过年,一起陪老人吃年夜饭”公益活动。在活动开展的几天里,他组织600余名志愿者为400余名老人举办了热热闹闹的爱心年夜饭活动。当然,杨天富老人的心愿是宋红昌时刻惦记的事儿,2017年腊月二十六,杨天富老人所住的十里铺乡宋李郭村村委大院,张灯结彩,热闹非凡,12张桌子早已摆满了大院,院子中间一面红色的党旗随风飘扬,包括杨天富在内的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早早来到村部,听着迎春的戏曲,看着几十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摆着丰盛的午餐,老人上前拉着宋红昌的手激动地说:“活了一辈子没想到能这样开心的过年,感谢共产党,感谢志愿者!”

  作为一名党员,在开展帮扶活动中,宋红昌注重用党旗引领公益,他还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学习,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群,先后开展了爱心下乡、爱心超市、爱心驿站、爱心墙、爱心戏曲队、爱心美发室、爱心早餐、爱心午餐、爱心课堂、爱心冰箱、爱心义卖、爱心助考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对于今后的公益路,宋红昌满怀信心的表示:志愿服务协会成立以来,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各级党委政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我一定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在党旗的引领下,温暖更多的人。2016年,宋红昌被评为许昌市优秀志愿者,并当选为许昌市第七届人大代表,爱心超市也在2016年被评选河南省学雷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2017年,宋红昌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爱心超市公益项目荣获河南省公益创投项目三等奖。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