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木英、罗平波夫妇
丈夫遇车祸意外身亡 妻子捐献丈夫器官救助4人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我们别无所求,只希望平波的器官能在被捐献者身上‘好好地活着’。”得知受捐人目前身体还好,孝感安陆市辛榨乡高罗村徐木英在悲痛中感到莫大的安慰。

  6月11日,安陆市辛榨乡高罗村农民工罗平波在海南务工时,被一辆飞驰的摩托车撞成颅脑重伤,肇事者驾车逃逸。为了抢救丈夫,妻子徐木英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向亲友借了上十万元外债。就在她走投无路时,亲友帮她办理了轻松筹,短短几天时间,得到很多爱心人士捐款93327元。

  然而,历经两次大手术后,丈夫仍昏迷不醒,医生判定他脑死亡。

  “平波曾在电视里看到合肥一男子捐器官救人的新闻肃然起敬,他觉得那个男人很了不起,丈夫救治期间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悲痛中徐木英作出惊人的壮举:捐献丈夫的心脏、肝、肾等器官。

  一开始妻子的想法遭到族亲们极力反对,她哭着说:“平波的为人你们都清楚,如果能救别人的生命,他在九泉之下也可以得到安息。”15岁的儿子先是震惊,转念一想,也支持妈妈的决定,他说,爸爸以这种方式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也很自豪。儿子出事后,70岁的老父亲从老家湖北赶到海南,得知这一情况后,也支持捐献器官。

  6月19日凌晨,椰城海口。海南省人民医院手术室里灯火通明,罗平波静静地躺在手术台上。这时,6名医生走进手术室,站在他的遗体前,深深地三鞠躬。然后,争分夺秒地从他的遗体上摘取心脏、肝、肾等器官……器官摘除手术非常顺利,罗平波的1个心脏,1个肝脏、2个肾脏成功摘取,负责手术的陈劲松医生表示,罗平波捐赠的器官可以挽救4个人的生命。

  19日清晨7时,罗平波捐献的器官乘坐最早的航班飞往湖北、广东等地,去延续新的生命。他的心脏、两个肾将移植给了湖北的患者,肝脏移植给了广东的患者。

  “现在我丈夫的心脏和器官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和家庭,让他们得到幸福,我也很欣慰。”徐木英说,爱人并没有走,他用另一种方式活着。那颗在受捐人体内跳动的爱“心”,将从此成为她的牵挂。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