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年邦
发型师化身环保志愿者 打捞垃圾保护长江母亲河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年邦,男,群众,51岁,“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发起人。

  李年邦是一名普通的发型师。2015年,李年邦受国外小伙义务清理家乡河道事情的触动,萌生了把长江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想法。从此,每天早上六点,这位打扮时尚的发型师,就化身为长江的“美容师”行走在江滩和护坡上捡拾垃圾,在凌晨天还未亮的时候打着电筒将江里的垃圾打捞上岸,在炎热的夏天拖着发出恶臭的垃圾送去垃圾场。

  5个月后,李年邦从只身一人到身边慢慢出现了同行者,队伍日渐壮大。2016年,三峡蚁工志愿者团体注册成立,固定成员有380多人。现在,每逢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李年邦都会组织百余人在江滩边捡拾垃圾,三年来共开展160多次捡拾长江江滩垃圾、保护长江母亲河活动,参与人数近2万人次,共捡拾垃圾近700吨,让长江保持了最美的风景。活动范围已从城区江滩拓展到西坝、点军区和“三峡人家”风景区,并在夷陵区、西坝成立了分会。

  “三峡蚁工”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报刊报道,被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湖北卫视等电视媒体报道,也影响了更多人参与进来。“三峡蚁工”被评为2016年度“宜昌十大民选新闻人物”,李年邦被评为“宜昌楷模”、第五届西陵区道德模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