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殷
眼镜店主20多年扶贫济困矢志不渝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诚实经营、童叟无欺

  李肇殷从事眼镜经营20多年,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之道:一是注重商品质量,保证所售货物货真价实;二是诚信经营、礼貌待人。同时她非常注重员工培训,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她要求员工善待每位顾客,做到把微笑带给每一位顾客,使亚之州眼镜这么多年来没有收到顾客的投诉。正因为她坚持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亚之州眼镜店先后荣获“全国首批质量信用企业”“肇庆市《承诺诚信》单位”“肇庆市文明单位”“肇庆市最具责任感企业”“端州区文明单位”等等称号!

  致富思源、不忘国家

  从事个体经营的第一天起,李肇殷就牢固树立了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的意识,二十余年来,乘改革的东风,她的眼镜店经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但她致富思源,不忘国家,她从1995年就开始了她的爱心之旅,扶贫助学、服务孤寡、三无老人并向肇庆市的贫困家庭承诺,可以凭有效的低保、五保证件到亚之州眼镜店的任何一间分店都可以免费验配眼镜。她的爱心之旅无论是怀集、封开或者四川、云南、广西等地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她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带头发动员工、社会爱心人士凑集资金与物资并亲自将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据不完全统计,经她感召帮扶的贫困学生、孤寡、三无老人、残疾人过万人次,免费为贫困家庭验配眼镜超50000付,救助突发性重大疾病患者超200人,累计感召扶贫资金近千万。

  授人以鱼同时授人以渔

  从2014年初,她感觉“授人以鱼的同时也授人以渔”,她决定成立社工机构,聘请有爱心的社工为帮扶的弱势群体开展心理、社交、赋能等服务。

  以道德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

  2014年,当她被评为肇庆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时,她马上意识到,应该将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社会上广泛传承。于是,她把道德讲堂开进机关、学校、企业、乡村、社区,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进行宣讲。针对不同的受众设计不同的主题,把文明素养与价值理念广泛传播,以道德榜样的力量向社会源源不断地弘扬正能量,赢得群众的高度赞扬。到目前为止,她义务开展道德讲堂已达170多讲,受众70000多人次。

  以实际的行动为“创文”添砖加瓦

  在肇庆市委、市政府提出肇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李肇殷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发挥“解放思想,实干兴肇”的模范作用。在肇庆市创文明城市活动开始,她除了带领自己企业的员工及周边的居民投身到“创文”活动中去,还组织了社区、高校的志愿者及各有关部门共同开展各类的创文活动,用不同形式的活动吸引市民积极参与,让市民在游戏中学到“创文”知识。至今,李肇殷和她的团队分别在端州区、高要区的各社区及乡镇以不同形式开展各类“创文”活动近百场次,组织志愿者近2000多人次,受益人近100000多人次。

  营造残健共融和谐氛围

  残疾人康复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肇庆市端州区残疾人联合会出资,城西街道办事处残联指导,委托机构运营服务,为城西街道的50名成年残疾人提供服务。本着“共享资源、共享服务、残健共融”的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恒常服务,开发他们的潜能,拓展其自我照顾能力、就业能力;培育他们的自我形象,树立自信心;为他们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协助其融入社区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减轻社会和家庭负担,增进残健共融。通过社工的专业服务,康园中心知晓度在社区逐渐提高,学员及家属形成基本互助支持网络;结合恒常服务和手工课程,提升学员自我照顾能力;运用小组、生活技能课程拓宽学员知识面。其中,有一位精神残疾人小瑶,小时候受到惊吓,20多年不愿意与人接触,就连她的父母也打不开她的口,李肇殷得知情况后,马上带领社工、志愿者上门为其做心理疏导,经过几次上门后,小瑶现在不仅会与父母问好,还能下楼与20几年不见的邻居打招呼。在公益路上,李肇殷不仅仅是扶贫,更多的是在“扶志”。

  关爱困境儿童青少年

  公益是无界限的,不一定只局限于帮助贫困家庭,她经营的眼镜店周边有很多的小学,而小学的放学时间是在下午的4:30分,我区外来务工及单亲家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重,她经过社区走访、实际调研发现:一方面,很多父母都是下午6点后才下班,无暇顾及四点半放学的孩子,也没经济能力让孩子去托管班。另一方面,这些家长文化水平较低,缺乏课业辅导的能力,造成家长更大的心理负担。基于以上情况,她把自已座落在繁华地段的店铺划出了三分之一的地方在每周一至五4.30至6.30开设430爱心学堂,免费为51名外来务工及单亲家庭的子女(小学生)提供课业辅导、心理辅导、兴趣及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等健康有益的社会服务。同时开展课外活动,让服务对象学些兴趣手工技能以及养成了许多良好行为习惯,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

  另外,在我们城区,还有着一群青少年,他们的背景大部分都是单身家庭或家庭成员长期患病致贫使生活陷入困境、重组家庭或家长迫于生计忙于工作而无暇照顾孩子,在成长路上遇到困境,李肇殷专门请社工为他们提供一系列成长辅助服务。服务以通过发放奖学金的形式,缓解了他们家庭的经济压力。通过一些活动丰富了他们娱乐生活,开拓了视野,让他们由内向逐渐变得活跃,自信,社交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为他们开展亲子活动,让亲子间的互动加强,密切了亲子关系。4年里,李肇殷为他们凑集资金30多万,对他们“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

  关爱城市特殊长者

  从2014年开始至今,李肇殷成为了端州区100名50岁以上的无收入、无直系亲属、无劳动能力的三无老人、老年失去独生孩子的失独家庭、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家庭成员患上重大疾病和残疾而导致生活困难的城市老人“女儿”。为这部分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缓解经济困难、精神慰藉、生活照料、健康维护、文化娱乐、家居安全排查等关爱行动,为他们建立社会支持网络体系,实现赋能增权,促进社会关系重建,提升生活质量,安享幸福晚年。

  现在李肇殷除开展上述常态化志愿服务外,以助力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为己任,注重义工培育,以社工+志愿者模式推进活动开展,通过培育和带领志愿者参与服务,汇聚了一份社会资源和力量,通过一个人感染一群人,一群人带动整个社会的模式践行她的人生格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要用有限的生命做无限的公益事业”。

  李肇殷就是这样一个人,始终保持着热爱祖国、支援国家建设的诚挚之心,先后被评为“全国扶贫先进个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肇庆市美丽肇庆——最美人物”、“肇庆市十大杰出青年”、“肇庆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同时,她创办的肇庆市西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她的带领下拿下“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5A等级社工机构”等等荣誉称号。

李肇殷,她从1995年创办第一间亚之州眼镜店,到2017年已发展了6间连锁店。她用坚实的步履踏响每一个创业的节拍,用诚信之心擦亮“光明”事业。她用自己独特的经营风格和运作模式,成为肇庆眼镜行业一个响亮的品牌。而她始终把社会责任融合在企业成长的过程中,用博大的爱心书写对社会责任的感悟与传承。1995年,刚刚创业的她尽管背负着沉重的债务,但她还是资助了第一个像她那样因家庭贫困,正准备辍学的学生。从此,她开始了关爱他人的爱心之旅。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