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英瑛
基层女干部倾力助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梦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梁英瑛,女,1983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教育局干部。

  梁英瑛是崇左市天等县教育局一名普通党员干部。2013年的劳动节假期,她在网上浏览信息时,无意中看到一则被拐30年的男子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找到自己亲人的新闻,被亲人团聚时的喜悦深深感染,也被志愿者的无私助人的胸怀所感动,于是也申请加入了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协会,取名“余生”,从此走上义务帮助寻亲的道路,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中的一员。在加入宝贝回家志愿者 团队的五年多来,她利用业余时间,累计参与帮助了4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2017年8月25日这天晚上,梁英瑛在中央电视台公益寻亲《等着我》官方网站上看到一则家寻亲人的登记:登记人是天等县民族中学蒙老师,他在寻找他的姐姐蒙娥香。蒙娥香是聋哑人, 1974年出生,1996年失踪,失踪前家庭成员为父亲、母亲、失踪人蒙娥香,两个妹妹,两个弟弟。经过搜索比对,梁英瑛在宝贝回家寻子网上发现在有一个帖子信息高度疑似:真实姓名不知,夫家为她取名黄小妹,1994年左右被拐到广东,矮身材、哑巴,邻居说她可能是广西天等县人,这个女人比划告诉夫家人,自己家里兄弟姐妹一共5个,有个兄弟是做教师的。梁英瑛赶紧把双方相片拿来比对,惊喜地发现蒙  娥香和黄小妹的相片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经过精心策划,2017年11月30日,《等着我》节目组将蒙老师和大妹请到北京,在节目录制现场见到了自己失散21年的聋哑姐姐,双方抱头痛哭,在场的观  众无不为之动容。蒙万里说:姐姐失踪前是家里的顶梁柱,她不会说话,埋头做农活供弟妹读书,现在终于找到了!节目录制结束后蒙万里立即让姐姐与在家里的妈妈手机视频交流,双方都激动得止不住泪水涟涟。

  类似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

  有些寻亲人,或者是很小离家,或者是精神异常,但是多少记得一些地名、口音,宝贝回家志愿者经常从各种口音中分辨出大致区域,从地名中搜索分析,进而帮助寻找到家人。梁英瑛也在长期的寻亲实践中练就了听音辨位的技能。

  在以往的经验中,寻亲信息扩散的途径主要是在各地区的论坛进行。但当前网络发展迅速,网民行为方式发生了转变,更多在QQ、微信这类方便快捷的自媒体上浏览扩散信息。梁英瑛发现,以往在QQ  群里发布寻亲帖子链接,往往转发量不大,没有起到扩散的作用。经过深纠原因,原来是网友对于链接产生质疑,不敢打开链接,更不敢转发,怕中毒,也怕上当受骗。因此,梁英瑛采用了制作寻亲图片 的方法,将寻亲的关键信息及相片等制作成为图片,直接进行转发。

  2014年梁英瑛被网站任命为宝贝回家广西志愿者QQ群管,主要负责处理广西群内的日常事务,指导寻亲登记、指导家长采集DNA血样、协调实地走访核实信息、组织认亲活动,开展打拐宣传活动。QQ群中志愿者均来自广西各地,他们在各行各业工作,利用业余时间,依托网络,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网站成立十年以来,至今成功帮助100多个广西家庭团圆。仅仅是2017年,广西的成功案例就高达到27例。

  每个宝贝回家的成功案例都是全体志愿者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的功劳,是大家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结果。没有许多志愿者默默无闻地工作,单靠个人的力量寻亲是很难完成的。2016年7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梁英瑛的同事在一个天等县天等镇丽川村某屯的亲戚家做客时,意外得知亲戚家有个女儿名字叫梁某,1969年出生于1985年失踪,便将此事告诉了梁英瑛,梁英瑛随即与这户人家取得联系,通过一些  关键信息,梁英瑛求助了河北志愿者进行核实查找,终于在河北省涉县找到了被拐为人妻的梁某。2016年8月8日,梁某回天等县与年逾八旬的父母见面认亲。2017年母亲逝世,无憾。

  有人问:你做志愿者有工资发吗?你得到了什么?梁英瑛回答:“帮助别人找到亲人那一瞬间的成就感、愉悦感,就是我的收获,这是无法用金钱来称量的。”梁英瑛和众多的志愿者一样,在漫长的帮助寻亲的征途中不仅没有报酬,平时沟通联系的电话费、走访时的交通费等等也都是个人自费的。

  虽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在加入宝贝回家这个队伍,但是全国仍然有7万多个求助人没有找到亲人。梁英瑛说她有一个心愿,那就是:“愿天下无拐,愿失散家庭早日团圆!愿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宝贝回家这个团队!”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