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月林
年轻律师突发心脏病离世 生前设百万奖学金资助寒门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月林,武胜县人,中共党员。生于1983年8月21日,因病于2018年5月9日逝世,年仅34岁。

  生前系四川中赞律师事务所主任,四川大学法学学士、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四川省律师协会第九届理事、四川省建筑业协会常务理事、成都市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广安市武胜县政协委员、成都广安商会副会长、成都武胜商会监事长。

  艰苦磨砺人生

  198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三),赵德立与妻子唐先兰迎来了赵月林的诞生。村里人都说,赵德立生了儿子又怎样,反正养不起。贫穷,犹如一座大山,一直压着赵德立。赵德立天生耳背,唐先兰无法说话。

  上天并没有眷顾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厄运降临时,赵月林不到一岁,呼吸有困难,经医院确诊赵月林患先天心脏瓣膜不全,时间一长,夫妻俩觉得这个家庭确实养不活这个孩子,在一次走亲戚回来的路上,悄悄地将孩子放在了路边,转身离开。回家后,在母亲质问后赵德立不得不小跑着返回,在路边把儿子“捡”回来。

  每学期开学前的几天,是赵德立最难熬的日子,微薄的收入,让这家人的生活拮据,甚至陷入绝境。拿不出钱交学费,亲戚朋友早就借遍了,家中粮食卖光了,就去村民家里借粮卖。如此困难的家庭条件,没能支撑赵月林读完高中。2000年初,正在上高二的赵月林从烈面高中辍学了。

  勤奋改变命运

  辍学后,改变家庭经济现状,是赵月林辍学后首先想到的事情。17岁的他从武胜县城水果市场批发水果后,用自行车运到华封镇、万隆镇上销售。然而,由于心脏有疾病,他曾因体力不支晕倒在路边。做生意这条路,显然行不通,他找到了另外一份工作,在县城一家打印店做打字员,他给老板承诺,不要工资,只想学技术。有高二文化的赵月林,在打印店里不久就能熟练操作办公软件,打字、制作表格这些技能也很快上手。

  2001年初,街子派出所户籍管理中心刚买了电脑,需要将上万人的户籍信息录入进去,可惜派出所里没有人会使用电脑,时任武胜县公安局街子派出所所长罗代明把他招聘到派出所工作。在街子派出所的两年时间里,下班时间,他几乎就“泡”在书里面,这让罗代明有些刮目相看。

  2003年9月,时隔近三年后,赵月林再次回到高中校园,在广安友谊中学复读。2004年高考,赵月林以超一本线1分的成绩被西南石油大学录取。

  善行回馈社会

  大学期间,家里无法给予赵月林经济上的支持,除了勤工俭学以外,在他看来,考证是做兼职的前提,至少不用费体力,仅在大二那一年,赵月林便取得了报关员证、律师资格证。

  随着西南石油大学迁址至成都市新都区,赵月林发现自己的律师资格证有了用处,自此踏上律师的道路。对于赵月林的律师执业生涯,作为竞争对手的律师赖刚有充分的发言权。

  赖刚与赵月林相识于2011年初,那时赵月林是新都信诺达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赖刚是四川铸信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赵月林是原告代理人,赖刚是第三人保险公司的代理人,案件是一起交通事故。原告驾驶摩托车在道路上正常行驶,被一辆无牌照小汽车撞倒后受伤,小汽车逃逸。事故发生在一处公交站内,案发时有一辆公交车进站,因为现场没有监控,案件取证困难。原告家庭贫困,四处借贷,花了20多万元医疗费才保住性命。由于肇事车辆逃逸,原告无法获得赔偿,走投无路之下找到赵月林。赵月林经过考虑,决定帮助他代理这起案件,要求法院判决公交公司承担责任,保险公司在保险范围内承担责任。

  按常理来说,这样举证困难的案子是很难胜诉的。开庭后,赵月林找到赖刚,希望他认真分析案情,在事实基础上,让第三人在交强险范围内承担责任。赖刚当即予以拒绝,并说:“这个案子胜诉率很低,你又何必接呢?你收了多少律师费啊?”赵月林很平静地回答赖刚:“这个案子我是免费代理的,是在当事人找了很多律师都不愿代理的情况下我才接的。我知道这个案子很难办,但是如果我不接,当事人最后的希望都没有了。”

  赖刚当时听到这话很震惊,因为那时他和赵月林刚做律师不久,收入都很低,而赵月林居然是免费代理。最后,这起案子经过法院审判,原告胜诉,获得了赔偿。

  正义,这是作为律师的赵月林坚持的原则。2015年,赵月林创办了四川省中赞律师事务所。“中赞”二字取于:道正于中,仁义为赞。中赞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成都人社局不予认定工伤纠纷案”入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016年度十大典型案例,被提名为全国“2016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

  爱心点燃希望

  4月10日上午,在成都市都江堰,赵月林驾车与同事去参加一场案件评析会议。车行驶至路上,同事突然发现他晕倒在方向盘上。事发地离医院并不远,送入医院时,赵月林已陷入昏迷。也是这次昏迷,让他再也没有醒过来。

  短暂的一生,可以做到不平凡,那是因为他的人生处处充满爱。爱家人,是小爱;爱世界,是大爱。从农村走出去的他,或许比任何人都懂得读书的重要性,他希望所有的寒门学子都能如愿跳出“农门”。赵月林给家人和朋友都提过,他对广安、武胜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从芋子溪村走出来,他想为家乡作一点贡献,热心公益、扶贫助学,回报家乡、回馈社会。

  去年10月19日,赵月林分期捐助共计200万元,在广安市设立中赞法治人才奖学金,支持广安籍法律及相关专业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追逐梦想。有人问赵月林这样一个问题:你到广安来捐钱,对你没有实际好处,你图什么?的确,中赞律师事务所设在成都,在广安几乎没有业务。

  但赵月林的回答让在场很多人感动了:“我自己就是苦过来的,知道想读书家里却没有这个条件是啥滋味,我只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帮他们。”

  在外面创业成功了,回到村里不耍“大牌”、没有架子,逢年过节回到村里,还会为村上的老人买礼物。村上哪家有困难,赵月林也会主动问候。村里一名初二学生患白血病,赵月林知道情况后,将其接到成都医治。

  武胜县猛山乡白楼村地处偏远,留守儿童占比高。去年5月,赵月林与该村5户留守儿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按每户每年1000元的标准提供生活帮助,首笔关爱资金5000元已经发放。

  多年来,他始终认为助人是快乐之本,是一种美德,人生要有善心,多点爱心,能为他人多办点好事,多帮一份忙,就多一分快乐,社会就多一份和谐。

  在赵月林的近期规划里,这些已经实现:每年为广安籍法律及相关专业品学兼优的大学生人均提供奖学金5000元;在西南石油大学设立法律人才奖学金60万元;牵头为武胜县100名留守儿童每人发放精准扶贫助学金1000元;帮扶武胜县猛山乡白楼村5个贫困留守学生。

  然而,有几个关于家庭的愿望,还没来得及去实现:为老父亲翻修家里的老房子,周末带妻儿出去郊游……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