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连鸿
身残志坚艰苦创业 心系公益用大爱回馈社会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傅连鸿,男,1964年出生,甘肃兰州人,省肢残协会副主席、兰州市城关区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主任、兰州大大餐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作为残疾人,他从下岗失业到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再到情系慈善、心系公益,走过了一条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奋斗之路,走过了一条用大爱浇筑的慈善之路。

  身残志坚 用大爱回馈社会

  说起傅连鸿,很多人都不由地竖起大拇指。这个从幼小身患残疾却能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以至于产值千万的志愿者,从艰辛谋生却能到帮扶他人、回馈社会;从诚信经营、树立自己的品牌进而到心系食品安全、情牵社会养老;从担任兰州市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到城关区人大代表、兰州市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委员……一路走来,傅连鸿用近30年的时间绘就了一幅颇不平凡的人生画卷。他常说:“这世界上比我有能力有本事的人多的是,幸运的是我遇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机遇,也抓住了这个机遇,是时代、机遇造就了我,我更应该回报社会”。

  傅连鸿投资50万元,率先创建了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的虚拟养老餐厅鸿瑞园店,每天为近300名空巢老人和孤残“三无”老人提供用餐服务,至今已为10万人次老人提供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努力,2013年4月他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参观接见和高度赞扬,虚拟养老餐厅被城关区委统战部挂牌“同心实践基地”,荣获城关区虚拟养老院为老服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得到省委统战部以及14个市州统战部的一致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他开设的虚拟养老院看望老人时,拉着傅连鸿的手讲到:“你是一个残疾人、还为社会做贡献,党和政府感谢你!”这是鼓舞和激励他在慈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最大动力。

  心系扶贫 善心义举持续多年

  傅连鸿的义举还体现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他深入县乡村基层,连续3年自己花钱、无论好坏,帮扶收购榆中县来紫堡乡方家泉村2户已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张学红和张国强的果园苹果,解决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已连续10余年为该村82岁张大娘送去价值万余元过冬煤炭;每年资助会宁县荔峡村孤儿和城关区一只船小学脑瘫患儿各1万元,直至他们大学毕业;为榆中县祁家河村71岁贫困残疾人资助21300元;为定西市60名残疾人特困户资助慰问金30000元,资助残疾人苏岁福的儿子从小学每年5000元钱直到初中毕业,同时全额支付苏岁福的养老保险费用。

  正如傅连鸿自己感言:“一个人富裕不算富,更多的人富裕了才算富。虽然现在我富裕了,但是我的心永远在那些贫困和残疾人身上,我将用自己有限的光和热去帮助和温暖他们,用余生的力量去创造和合、慈善之大美。”

  心怀大志 尽心履职为群众

  身为城关区人大代表、兰州市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委员,傅连鸿不仅用爱心和奉献回报着社会,而且在参政履职方面也为残疾人群体捎去心声。

  他在省、市“两会”上提交的《将重度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和《提高残协委员待遇》等提案被采纳并落实,使兰州市513名重度残疾人被纳入低保范围,万名残疾人受益;他持续关注残疾人事业,撰写了《关于组建残疾人出租汽车服务公司》、《关于落实残疾人代步车停车位》、《关于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让免费乘车惠及所有的残疾人》等事关弱势群体的提案,为底层群众的生活呼吁建言,提案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和办理。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