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凤云
农妇收养照顾智障弃婴29载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蒋凤云,女,生于1949年3月15日,汉族,群众,黑龙江省大庆市林甸县鹤鸣湖镇渔场农民,1989年她和丈夫共同收养一名被遗弃的智障女孩至今已经28年。为照顾女孩的生活,他们夫妻耗费了大量精力财力,节衣缩食,用尽了家里本来就不多的积蓄。可他们无怨无悔,心甘情愿。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说的就是蒋凤云对这个女孩的母爱。蒋凤云生活并不富裕,尤其丈夫2016年去世后,生活就更为拮据,身体更加虚弱。

  那是1989年的5月,周生的长子周金玉在鹤鸣湖镇富饶村养鱼池的堤坝上发现一个被遗弃女婴,他怜惜这个小生命,把她抱回家。当时他只想救这个孩子一条命,然后把她送走。因他结婚才一年多,妻子即将生产。没有能力收养这个女孩。蒋凤云对儿子说:你救了她,也是一种缘分,你把她送到哪里去?弄不好,孩子还是难以活下去,你岂不是救了她又害了她?好歹这也是一条小生命,咱家救了她,就得养她,让她活下来。如果以后孩子的父母或亲人来找,我们再把孩子还给他们。你们养不了,我们养。”

  蒋凤云把这个女婴抱回家中抚养,买奶粉,鲜牛奶喂养女婴。由于她家的条件不是太好,奶粉太贵,当时渔场没有养奶牛的,买鲜牛奶不方便又不及时,他们买了奶山羊,用羊奶喂养女婴。孩子两岁时,还不能自己吃饭,他们就给孩子喂饭,有时蒋凤云把饭先嚼碎了,一口一口喂孩子,孩子总流口水,淌鼻涕,蒋凤云一点也不嫌脏,鸡下蛋了,蒋凤云就给孩子做鸡蛋糕,一勺一勺喂孩子。女孩在蒋凤云精心照顾下,状况渐渐好起来,看到这些,他们夫妻俩心里很是高兴。后来他们发现这个女孩的智力和生长发育情况明显低于正常同龄儿童。到三、四岁时还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两臂不能自由伸展,穿衣吃饭,大小便都不能自理。开始,他们以为是孩子发育晚,听人说运动锻炼和按摩对孩子的发育有效果,夫妻俩每天在院子里拉着孩子的双手练走步二个小时,孩子不走,他们就拖着走。晚上用毛巾或水袋热敷,给孩子按摩搓揉,教孩子学说话。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经过两年多的锻炼,孩子的状况有所改善。拄着棍能走路了,两手也能活动了,自己也能吃饭了,还能说简单的话,如爸、妈、饿、渴等简单词语,但生活仍不能完全自理。

  夫妻俩带着这个女孩先后到林甸县医院和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检查治疗,医院诊断为智残,而且很难治愈。他们的儿女们劝他们把这个孩子送到民政部门,儿女们认为父母年岁大了,身体又不好,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就是那十几亩地的收入,没有能力收养这个孩子。而且这个孩子不是正常孩子,还没有治好的希望,养这样的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养孩子这么多年,已经是仁至义尽了。把她交给国家来抚养,对孩子的将来也有好处。可是蒋凤云两口子就是不同意。当初孩子小时候智障症状尚不明显,邻村一家没有子女,想收养这个孩子,并答应给他们2000元。要知道2000元在当时不是小数目。蒋凤云说“这个孩子我既然收养了她,就得把她养大,给多少钱也不行,我不能卖孩子。”

  蒋凤云执着的认为孩子的病可以治好,他们到处寻医求药,找偏方给孩子治病。听说富裕县绍文乡有一位老中医能治这种病,蒋凤云夫妻俩带着孩子去求医治疗。渔场距离老中医的家有50多里路,那时交通很不方便,不像今天公路四通八达,环城车随叫随到。夫妻俩是用自行车推着孩子步行走了50多里,走了8个多小时,到了老中医的家。夫妻俩累的筋疲力尽。老中医给孩子检查并听了蒋凤云两口子的情况介绍,告诉他们孩子这个病是先天的,根本无法治愈。劝他们不要治了,白花钱。蒋凤云苦苦哀求老中医,说我们跑这么远的路是听说你是治这种病的神医,我们是抱着很大希望来到的。您想法子,行行好,救救这个孩子,死马当活马医,就算不能彻底治好,改善一下状况也行。我们不怕花钱。老中医了解了孩子是收养的,为他们的真爱感动。给孩子开了两服药,不收药费,算是他献爱心,也是对蒋凤云两口子的敬意。蒋凤云坚决不干,最后,老中医只收了成本费。

  当他们听说牡丹江市有一家医院能治这种病,蒋凤云夫妻俩带着孩子,长途奔波赶到这家医院。医生检查后告诉他们,这孩子的病准确的说不是病,而是先天的生理残缺。无法手术治疗,也没有治这种病的药。知道他们是从林甸农村来的,医生劝他们不要再跑了,到哪也治不了。彻底治好更是不可能的。孩子逐渐长大,也许状况能好一点。只能顺其自然了。蒋凤云夫妻又一次失望而归。回到林甸已是下午四点多了,他们坐富饶砖厂拉砖的车回来。富饶到渔场还有15里路,当时天已经黑了,又是初冬季节,晚上天气有些冷,夫妻轮流背着孩子,走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家。又冷又累又饿,病了好几天,吃药点滴才慢慢的好起来。

  这些年来,蒋凤云夫妇为给女孩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但只要听说有人能治这种病,或者听说有什么药治这种病有效,他们借钱也给孩子求医买药。遗憾的是,夫妻俩的这些努力,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这个孩子现在28岁了,仍然是言语不清,行走不便。蒋凤云从未嫌弃,反而怜爱有加,谁说这个孩子不好,她就会跟你急眼。他们经常对外人讲,他们的女儿可懂事了,跟他们可亲了。在他们眼里,在他们心里,这个孩子是最可爱的,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亲。他们一心想的是能到北京去给孩子检查治疗,让孩子的身体状况再好一点。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能给孩子成个家,让孩子有个好的归宿,他们也就无牵无挂了。

  可是人生总是充满遗憾。在2016年蒋凤云的丈夫去世之后,照顾女孩成为了她一个人的事情,没有了生活支柱的她,身体慢慢变得孱弱的她,依然坚持照顾这个她爱着的女儿,每天喂她吃饭,带着她散步,把女孩照顾的非常好,因为她爱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她的亲生孩子。

  渔场领导对蒋凤云的善举十分钦佩和感动,在经济上,生活上给予关照。县镇有关部门也给予救助。虽是杯水车薪,但蒋凤云经很满足,逢人就讲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各级领导。

  蒋凤云话叫我们感动,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对父母尚且如此,可蒋凤云对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智障女孩,28年如一日,不嫌不弃,无怨无悔,这种人间大爱,超越了血缘亲情,是真善美的体现。她这种高尚行为,感动了龙江人,也得到全社会的关注。正像一首歌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