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秀忠
八旬老人14年编织近600件毛衣为孩子们送温暖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连续十四载,自购毛线,编织500余件儿童毛衣,送到儿童福利院、社区、边远山区去。在上海普陀区,有这样一个爱心故事广为流传:87岁的高秀忠老人用手里的一针一线,为需要帮助的儿童送去温暖。老人还在红十字会登记遗体捐献,百年后将无偿捐献全部器官。

  高秀忠老人今年87岁,是上海市普陀区税务局退休干部,也是一名有62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一直发挥余热,直到2003年,才真正闲下来。从那时起,她便利用空余时间编织儿童毛衣,想着有机会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2004年儿童节前,她第一次将编织好的二十件毛衣和三百元钱寄给了上海市儿童福利院。之后每编织好二三十件毛衣就寄去,三年之间寄去了百余件。高秀忠老人编织的毛衣还送到小区居委会、社区慈善超市和边远山区,给更多困难儿童带去了爱心和温暖。这一坚持就是14年,爱心毛衣累计超过500件。

  “只要有时间,我就坐在这里织。”与记者聊天,老人手上的活一直没停。高秀忠老人编织毛衣用的是两股中粗的花色毛线,不但暖和,而且花色精心搭配,时常还来点小花样,每件都不重样。老人编织的毛衣大多适合两三岁的孩子穿,编织一件最快也要一星期,慢的话要半个月,编织二十余件毛衣大概要半年时间。

  这几年,老人每天至少花两三个小时织毛衣。年龄大了,视力不好,老人几年前白内障双眼都进行了手术。还有一次,老人去邮局寄毛衣,不当心摔倒导致手骨折,不得不休息一段时间才能继续编织爱心毛衣。

  老人用爱心编织毛衣的故事在普陀区里广为流传,令很多人感动,在普陀区税务局里大家亲切地叫她“永不退休的老奶奶”。1986年1月退休后,她拒绝了多家企业单位的高薪聘请,返聘回税务局发挥余热、培养新人达10年之久。1997年,高秀忠看到下岗职工就业之难,在劳动局帮帮服务中心建立代理记帐服务部,先后吸纳接收100多位下岗财务人员担任记帐员,为下岗职工再就业事业做出贡献。2008年汶川发生地震,老人在震后3天就向灾区捐献了10000元,这笔捐款是老人四五个月的退休金。在她的影响下,老伴向单位党组织缴纳了2000元的特殊党费,她女儿也向红十字会捐赠了5000元。

  2015年初,老人和同样有六十余年党龄的老伴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老两口到上海红十字会,登记遗体捐献,百年后无偿捐献全部器官。“作为一名老党员,这是我做的最后一份贡献。”高秀忠老人说。高秀忠精神感动了普陀区税务局的党员干部,大家向这名身边最美的税务人学习,积极投身“居村结对”工作,把“爱心月”、“一日捐”活动做得更加扎实。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