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
热心村民13年无偿献血13600毫升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新,男,1970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辉县市北云门镇南姚固村村民,辉县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

  “爱心活动通知:明天,中心血站的献血车将在时代广场进行现场采血活动,望有时间的同志积极参加。我们在老地方不见不散。”2018年4月30日,一则爱心活动的通知发送至辉县市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微信群中,志愿者们纷纷响应,而发送这条信息的人正是辉县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张新。5月1日国际劳动节,张新和他的团队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又准时到达老地方,开启了长达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说起张新和无偿献血的缘分,还要从2005年说起。“2005年,我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说一些医院出现用血紧张,呼吁公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来挽救更多的生命。”张新说,看到这篇报道后,他就毫不犹豫的登上了献血车,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无偿献血,而就是从此刻起,他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而这种缘分一持续就是13年。13年来,无论严寒和酷暑,亦无论是捐献全血还是捐献血小板,什么时候需要血液,他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用自己的献血帮助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记得有一次,我在等待献血的过程中,我前面有一位第一次献血者,她非常紧张,紧张的都有些手足无措了,看到她的这种情况,我就连忙开导她、缓解她的紧张情绪。”在张新的疏导下,这位初次献血者的紧张情绪得到了缓解,而张新也在帮助献血者的过程中萌生出了一个想法——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为什么不建立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来为献血者提供优良的献血服务呢?

  有了想法后,张新就向新乡市中心血站、新乡市献血办等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在他的积极倡议下,新乡市第一个县级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辉县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于2009年成立了,也促成了新乡市第一个爱心献血屋落户辉县市。

  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张新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全部用在了献血服务中,节假日,他带领志愿者们在献血车前开展宣传、服务工作,为过往行人宣传献血知识,鼓励动员有献血意向的市民献血。他们还经常深入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等地宣传献血知识,鼓励更多人参加献血。他的许多亲朋好友都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服务队也由8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00余人,他个人的无偿献血量也达到了13600毫升。

  日有善念,月有善行。在做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同时,张新还积极组织、参与多项公益事业。2018年2月7日,夜幕降临,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出现在被寒风包裹着的孟庄镇路固村街头,而走在前面的带头人正是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张新。凛冽的寒风无法阻挡志愿者们的脚步,他们趁着晚上下班时间,要去看望患有尿毒症瘫痪在床的贫困户以及两名患有白血病的儿童。这样的爱心活动张新已经记不清楚有多少次了。同时,他们还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到敬老院献爱心,为山区群众义务讲座,为患有白血病的儿童募捐,开展助残,关爱留守儿童、孤儿,慰问环卫工人等公益活动,他的事迹也感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慕名找到他,想通过他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喂,你好,是辉县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张新队长吗?”“你好,我是张新。”“我们听说了你的事迹,很受感动,你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想通过你向一些患有大病且家庭条件困难的儿童,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这一段温暖而有爱的对话发生在2017年4月的一天。当时正在工作的张新,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中的女子想通过他向一些大病儿童捐献2万元的爱心资金,而这种来自陌生人的信任也许就是对他的最大回馈吧。

  孜孜奉献,收获累累。张新的付出也得到了政府机构的认可,他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五星奖,2013年,张新被评为“河南省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他还获得新乡市无偿献血爱心奖、新乡市无偿献血奉献奖4次.......。 

  其实,张新也有着自己的艰辛,2013年,他被查出了患有糖尿病及并发症,需要长期服药,他不得不离开自己钟爱的无偿献血事业。然而,祸不单行,2015年,他所在的公司解散了,他彻底失去了经济来源,失业的压力压得他喘不过气,但是好人有好报,就在他为工作发愁时,一家私营业主看了他的事迹后,被他感动,帮助他重新找到了工作。

  无私奉献,快乐共享。张新经常说:“我是一个平凡人,干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会不遗余力的做好无偿献血和爱心志愿服务,将爱的力量传递给了他人,使更多的人自愿用行动去帮助别人,享受到助人为乐的精彩人生。”这是他用爱心坚持着的人生理念,也是他对自己奉献人生的最好诠释。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