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万祥
茶业经理致富不忘乡亲 关心帮扶困难群众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龚万祥,男,1963年出生,群众,荆楚楷模、宜昌楷模、宜昌市劳动模范、秭归县九畹丝绵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他立志让九畹丝绵茶成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用20多年的时间,把一个换零用钱的“背篓茶”变成了一个助农增收的知名品牌。在富起来的同时,他以助人为乐为人生信念,致力于公益事业,并投身于精准扶贫工作中,带领地方百姓一起致富奔小康。

  20多年前,龚万祥用背篓背着自家加工的茶叶,步行到10多里外的集镇叫卖推销,劳动艰辛,效益低下。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种现状,让村民能从茶叶中找到致富新路。

  2000年,村里实施退耕还林工程,龚万祥确定了“引领生态农业、发展绿色天然九畹丝绵茶”的奋斗目标。龚万祥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引导村民退耕还林种茶叶。他将自家的12.1亩农田全部种茶,还自费把村民请到外地参观学习。

  他采用“薄肥勤施”法,由过去施尿素、碳氨等无机肥,变为施农家肥、菜枯饼肥等有机肥料;由过去有虫就打药,变为使用灯光诱杀、色板诱杀或异性诱杀等方法进行预控。

  2009年8月,龚万祥成立了秭归县九畹丝绵茶业有限公司,后来又注册“九畹丝绵茶”商标。如今,公司年产名优绿茶400多吨,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利税200多万元。

  龚万祥成了“茶老大”,依然衣着朴素,生活简单,对大伙儿的困难牵挂于心。贫困家庭学生付周安中考成绩是全校第一名,但家里没钱出学费,龚万祥知道后,立刻送他去上学,承诺每年资助1000元直至高中毕业。残疾人韩庆严新房落成,龚万祥送去价值3000多元的电视、家具。汶川地震,他捐款1万余元支援灾区。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