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安
社区民警16年为民解困 成为百姓身边的贴心人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02年,马建安从企业公安转体成为社区民警。十几年来,他一直勤恳工作、爱民务实,受到了社区居民广泛爱戴。

  爱“帮人”的好人好警

  “马哥,你来了!”,“来了”这是马建安走社区最常听到了开场白,在社区工作的十多年中,这个开场白串起了很多家庭、很多人还有很多事。社区钟某家庭贫困,丈夫是个残疾人,平时马建安到她家,总会自掏腰包,帮助她解决一点实际问题。到了节假日,马建安就多方联系辖区单位一道去钟某家上门慰问,送去米、油等物资,长年不断。社区刘某因工作无着落常在家生闷气,甚至拿家人出气,马建安便张罗着给他找工作,最后在附近的一个小厂里为他谋到了一份差事,有了稳定的收入。社区李某家的孩子有网瘾,马建安就上门反复作孩子工作,直至孩子不再踏入网吧。在社区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他会亲自到场;谁家有个家长里短,他会贴心问问,谁家有个难事急事,他会伸出援手。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虽然事小,却将这个平凡而又朴实的社区民警真正装进了群众的心里。和马建安曾共事的新泉社区主任杨晓燕说:“马哥,在我们这里很受欢迎。虽然他离开这里已经快两年了,但现在好多居民仍然十分想念他,经常念叨他。”“为什么呢?”“他心好,工作勤恳又实在,还经常做好事不留名。”

  好“管事”的好人好警

  2013年8月24日,在芦淞区摩托车大市场附近,一位伍姓女士因为不小心,被玻璃割到静脉,导致大出血。短短几分钟时间,伍女士就因失血过多面色苍白、四肢无力。由于芦淞大市场人流拥挤,是一个城市交通堵点,伍女士和她的丈夫等了10多分钟还没有等到出租车,情况十分危急,再拖延下去很可能有生命危险。正在出警的马建安见到此景,立马将他们拉上车,直奔医院并径直将伍女士送进了手术室。最终,伍女士得到了救治,但马建安却悄悄地走了。像这样的无名救援还有很多,比如遇上了没钱上火车的群众,马建安会自掏腰包;碰到走失的老人,无论多远马建安都会坚持将老人送到家。就算是休息日,马建安也会开着自家的车子在路上转,有时碰到一场临时交通事故,他都会停下来,看看是不是有伤员需要救助。家人说他“好事”,可是他却说是民警就要“管事”。经统计:多年来他累计救助的人数已达到几十人,钱数达到了四千余元。

  超“神勇”的好人好警。

  2012年仲夏,马建安在派出所110值班室接到两名女生的报警,称在医院女生宿舍发生多起被盗案件,马建安在录完女生们的报警后天色已晚,因担心她们的安全,就将她们开车送回宿舍。就在他刚送女生们到宿舍,将车辆掉头回所时,在车灯不远处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男子。马建安立即将其喝住:“你在这干什么。”“找人!”“找谁?!”“……”约1分钟的迟疑之后,马建安果断地对该男子说:“上车,我见过你,知道你住哪!”随后,由这名陈姓男子作案的系列女生宿舍被盗案成功告破,在其车库内缴获的女生被盗手机、玉佩等物也及时归还受害人,被盗女生们无不对他竖起大拇指,夸他“破案神速”。可只有他自己知道这需要多少日常的小事积累才能取到这样的神效。社区的李某刑满释放后整天无所事事,晚出晚归,行踪不定,马建安隔三差五就往他家跑,找他聊天谈心。甚至电话查岗,最后,李某向他求饶:“马哥,你放过我吧,我会改好的,莫紧念了罗”。社区的一个茶馆常常出现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员,马建安就天天守在茶馆门口,直至这些不明身份人员全都陆续散去。他说:“我抓不到你,我守着你。”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