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国祥
老教师退而不休 义务辅导学生三十年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国祥,广西柳州市柳南区4所学校任校外辅导员。

  “迟暮之年,不知老之将至”,用这句话形容今年91岁的宋国祥老人最为贴切。退休前,宋国祥是个语文老师,善于写文章,喜欢与报刊打交道。

  退休后,老人也闲不住,热心的当起了校外辅导员,一心想把写文章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让孩子们爱好语文知识、爱好写作,提高写作能力。这份没有任何报酬的工作,老人一直坚持了近30年,由他辅导的一届又一届学生已经毕业成才,但孩子口中的“宋爷爷”却仍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1987年,宋国祥从铁三小(现市四十六中)退休。热爱教育事业的他,待在家不到1年,从1988年起,就主动应聘到柳南区4所学校任校外辅导员,定期到校给孩子上写作课,辅导写作知识。   

  后来,宋国祥迁居到鱼峰区驾鹤街道晶远社区。经过社区推荐,宋国祥成为市二十五中校外辅导员关工委委员。每个学期的开学、期中、期末,宋国祥都会到校给孩子上写作辅导课。

  宋国祥开放式的写作课,受到孩子们的广泛欢迎。他以社会生活、校园生活、家庭生活为课题,鼓励孩子从身边熟悉的事物写起,既可写山写景,也可写人写事,甚至是对父母、老师的看法,哪位老师好,哪位老师不好,受到批评有哪些委屈等都可以作为写作题材。只要孩子能动脑动笔,就会得到他的鼓励。而孩子的每一篇文章,他都会用心修改附上评语。

  为了鼓励孩子写作,他还帮孩子仔细修改文章寄送到《柳州晚报》等报刊,近十多年来,市二十五中由宋国祥老人修改寄送给各报刊的学生文章就达3000多篇,各报刊刊登学生文章1350多篇。孩子们的登报文章,宋国祥也总是细心收藏,欣慰见证每一个孩子的成长。

  宋国祥有许多小粉丝,每当他出现在学校,孩子们总是高兴地欢呼:宋爷爷来了!对于孩子们而言,宋国祥不仅是辅导写作老师,更是一位知心爷爷。通过孩子们的文章,宋国祥关注到孩子的成长烦恼和心理健康,及时找孩子谈心,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成长烦恼和困难。

  “我学习不好,总是受到老师的批评,我想辍学回老家。”一名孩子在文章中透露出消极情绪,宋国祥找到孩子,与孩子聊天,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告知孩子只有坚持学习,未来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成功消除了这名孩子的辍学念头。

  在宋国祥看来,孩子在文中所有的烦恼,都是天真、幼稚、可爱的。作为关心下一代的志愿者,最重要的就是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帮助他们疏通思想,为迷茫的孩子指明人生方向。

  2002年,宋国祥了解到小区有几位高中毕业的孩子因为高考失利没考上大学,心灰意冷不想再上学了。宋国祥一个个找到孩子的家长,并与孩子谈心,鼓励孩子面对失败,鼓起勇气第二年再参加高考。他自掏腰包为孩子购买复习资料,督促孩子学习,悉心为孩子辅导功课。第二年,由他辅导的小区6位孩子全部考上了大学。

  如今,宋国祥已经91岁,仍然坚持在做校外辅导辅导工作,在他看来,这是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宋国祥表示,只要他还能走、能说、能干、能写,就会坚持做下去,因为走进学校,与孩子相处,就是他晚年生活最大的快乐。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