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畅
电力女工坚持十余年做公益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 

  王畅,女,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生,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都江堰)党员服务队队长。

  事迹简介: 

  王畅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废墟中的幸存者,2008年以来,她始终怀揣着感恩的心,用真心和真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收养了地震中的孤儿冷卓,并视如己出;她走进社区、敬老院,看望帮扶孤寡、空巢老人,老人们都把她当做“贴心女儿”;2016年2月,她主动加入都江堰市扶贫互助协会,立足专业基础,协助贫困户邱勇军脱贫致富。十年来,她走进山区、社区、景区、学校、敬老院等地,来到孤寡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身边,组织并参与用电咨询解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关爱帮扶、捐资助学27162次;发起组织成立“冷卓爱心基金”,为163名聋哑及智障儿童、150余名留守儿童及100余名地震残疾儿童募集善款41万余元。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国网“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一位古罗马的哲人曾说:“一个人最需要的是一只肯去拉人一把的手。”生活中总有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有时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点关怀、一只援手、一颗爱心,往往就能成为他们走出困境、继续前行的力量。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当天,王畅在一片废墟下被营救出。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的一些素不相识的好心人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向灾区献血、捐资、送物,她备受感动,对“爱心”两字有了新的认识:爱心是一泓出现在沙漠的泉水,使濒临绝境的人看到生活希望!

  “社会各界人士传递的‘爱’的力量让我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现在我站起来了,我也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08年9月22日,身体健康情况基本恢复的王畅这样说道。

  从此,她便走上了以“爱”之名公益助人之路。

  地震遗孤眼中的“爱心妈妈”  

  冷卓,是国网都江堰市供电公司“5.12”地震遇难员工王春艳的遗孤。父母双亡的冷卓整日泪流满面,沉默寡言。王畅得知这一情况后,为了帮助他走出失去亲人的阴霾,顺利完成学业,她主动承担起了照顾遗孤冷卓的责任。

  刚开始,冷卓常常一个人不停地哭泣,不跟任何人说话。面对冷卓的封闭和排斥,王畅感到非常难过。回到家中,她和家人商量:把冷卓接到家里住下,让他和自己的小孩、家人一起生活,给他一个温暖的家,让他感受更多亲人般的关心关爱。

  就这样,冷卓被接到了王畅的家中,和家里的孩子一起生活、一起成长,家里的每一位成员也都待他如自己的家人。王畅像“母亲”一样照顾着冷卓,自己孩子有的生活、学习用品冷卓也同样有一份;冷卓的成绩进步了,“爸爸”就如满足他的心愿带他去逛公园、上书店;空余时间,“哥哥”就带他一起去登山、游泳、踢足球;步入寒冬,“婆婆”就亲手给冷卓织毛衣、做棉鞋......温馨和睦的家中总是充满着“爱”和“欢笑”。

  渐渐的,冷卓也走出了失去双亲的阴霾,变得越来越阳光,越来越开朗,也经常在学习之余和王畅一起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尽力去帮助他人。问及冷卓帮助他人背后的原因,冷卓这样说道:“谢谢‘妈妈’和家人,让我在爱里成长,让我活得有依靠、不孤独,让我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都有勇敢向前的底气,所以,我想把这种‘爱’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孤寡老人眼中的“贴心女儿”  

  每逢节假日,王畅总会抽出时间,走进社区、敬老院,看望帮扶孤寡、空巢老人,送去亲人般的真情关爱。

  代婆婆是居住在都江堰市解放小区的一名87岁高龄孤寡老人,双目失明已有20多年,生活条件十分困难。2014年8月,王畅通过走访,来到了代婆婆的家里,为她送去了冬天的衣物用品。考虑代婆婆双目失明生活不便,她就带领公司女子党服队队员们常常去帮代婆婆换洗衣物、打扫卫生、买菜做饭,每年除夕之夜,为代婆婆包饺子、陪伴吃“团圆饭”,让婆婆感动不已。

  代婆婆常说“虽然我的儿子走了,但是王畅和她的同事们却像女儿一样走进了我的生活。”

  王畅则是十分感慨:“虽然代婆婆双目失明,但是眼眶里还是有泪水在打转,那一刻,自己的内心十分感动,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得!”

  在各社区、敬老院,把王畅当成“女儿”的老人太多了。因为王畅对待他们有个特点:不厌事小、不厌其烦地提供帮助。比如为孤寡老人更换灯泡,为生病的老人问诊买药,陪空巢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等等,这些似乎都成了她的份内事。王畅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在各社区、敬老院传递着实实在在的“正能量”。

  贫困群众眼中的“体贴大使”  

  2016年2月,王畅主动加入都江堰市扶贫互助协会,选择了相应的贫困对象,通过结对子的方式,立足专业基础,以差异化用电服务助力精准扶贫。

  都江堰青城山镇赤诚村贫困户邱勇军是王畅“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象之一。在王畅定期走访特殊(贫困)客户过程中,她得知邱勇军左腿患有股骨头坏死的严重病症,家里主要经济来源断收,其妻子一边照顾一家老小,一边在附近村农家乐打工,收入甚微,全家日子过得十分拮据,便针对其实际情况为他量身定制了“资金+技术+销售”的帮扶套餐。

  2016年4月,在王畅的组织参与下,公司党服队筹集善款并为邱勇军家庭送去了100只鸡苗、两头黑猪仔儿以及200余公斤饲料。之后的每周,王畅都会携队上两名富有养殖技术及经验的队员一同前往邱勇军家中,除了帮助检查电力线路、电费充值等服务外,还帮助进行旧屋修缮、清理猪圈、鸡窝和院落、传授养殖经验技术、策划牲畜销售渠道,在保障其安全用电的情况下进一步助力家庭脱贫致富。

  看着一只只鸡仔长大、猪仔即将出栏,邱勇军一家脸上都洋溢出了满足的笑容。2017年1月29日,牲畜通过公司食堂及员工按市场价认购,邱勇军家庭收到了养殖的第一份收入5437元,大大缓解了家庭的困境。对此,邱勇军十分感激:“谢谢王队,谢谢大家!供电公司不仅帮电,还帮生活,现在我家的日子好多了,真是太感谢了!恩人呐!”

  在以“爱”之名传递温暖和力量的路上,王畅用善心和爱举尽世间“善小之事”,走进山区、社区、景区、学校、敬老院等地,来到孤寡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家庭身边,组织并参与用电咨询解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关爱帮扶、捐资助学27162次;发起组织成立“冷卓爱心基金”,为163名聋哑及智障儿童、150余名留守儿童及100余名地震残疾儿童募集善款41万余元。她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爱”的力量足以让人温暖、给人自信、帮人筑梦、助人勇敢。十年来,她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国网“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