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咪
军校女学员挺身施救受伤老人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18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咪,女,汉族,生于1995年8月,党员,陕西蒲城人。2013年8月考入西安航空大学,保留学籍后于同年9月在陕西渭南应征入伍。2016年9月以军级单位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军校,现就读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三大队17队。

  她是一名95后女兵,遇见突发疾病的老人,见义勇为, 毫不犹豫扶起老人,我们看到了军人的正直与勇气,当她跑前跑后帮老人就医,把钱塞给身无分文的老人,我们看到了一颗质朴、善良的心。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巾帼女兵的价值追求,展现了当代军人的担当。

  挺身而出彰显军人担当

  11月19日星期天,张咪请假外出,刚下地铁站,正巧看到一位老奶奶被路过的自行车撞倒在地。她连忙赶上前去,一边呼喊撞倒人的小伙子,一边跑到老奶奶跟前。看着老奶奶趴在地上捂着胸口、上气不接下气,口中喃喃自语,围观群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

  面对此情此景,到底应该不应该扶根本来不及考虑。时间紧迫,救人要紧!张咪二话不说,立刻向前把老奶奶从地上慢慢扶起来。经过询问,她了解到老奶奶和老伴走散了,身上除了身份证什么也没有,手机也没带在身上。在周围的好心人的帮助下,张咪打出租车带着老奶奶去最近的医院,路上还细心地给老奶奶买了面包和牛奶补充体力。在医院,张咪全程陪着老奶奶做完了CT和心电图检查,并待老奶奶能记清家里人电话后,立即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由于学校4点要归队,所以张咪给老奶奶留了500元钱并安顿好老奶奶后就悄然离开了医院。

  老奶奶的家属得知情况后,通过多方打听最后查询到张咪的地址,并特意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了基地表示感谢。奶奶的家属说道:“我老伴身体不好,前段时间才做过两次心脏搭桥手术,腿脚也不灵便,这次多亏了咱解放军,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暖心女孩赢得社会赞誉

  事后,当地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晚报》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消息传到基地后,大家也对张咪的行为纷纷点赞。面对大家的赞许,她只是平静地说:“在部队,尤其来军校以后,学校一直教育我们,在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一定要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当看到老奶奶受伤倒地,我脑海里就只想着一定要把老奶奶及时送去医院。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一定还会毫不犹豫的帮助他人。”

  “暖心女孩张咪”的报道刊发后,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搜狐网、网易新闻等中央及网媒转载,得到了众多网友及读者留言点赞。张咪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给张咪的颁奖词是:这个故事的开始让人揪心——古稀老人被撞倒地,心脏不适,孤立无援;故事的后续却让人泪奔——女孩送医又垫款,老人执着寻恩人,一个善良,一个感恩。只有爱能换来爱,只有善能点燃善。当陌生的她跑前跑后帮老人就医,当还是学生的她把钱塞给身无分文的老人,我们看到了一颗质朴、善良的心。

  热心助人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张咪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从小就是个乐于助人的小姑娘。在2008年5月张咪父亲带着张咪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捐赠救灾物资和捐款,当看到灾区受难群众无助和志愿者奉献的时候,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种子在14岁的女孩心里深深埋下种子。每年过年都会去驻地周边生活苦难的孤寡老人、老贫困党员家里送上米面油等实际物资,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张咪两年义务兵满时入伍地发了两万的现金,她将这笔现金给了父亲,让父亲代捐赠给了贫困大学生,即使身在军营爱心也依旧传递。

  张咪在原单位通信团工作时,她就经常帮助同年兵和身边战友。有学业务较慢的战士,她就用适合的方法去教;有心情郁闷想回家的战士,她就陪伴着去调节心情;有生活中总是照顾不好自己的战士,她就尽全力去帮助。三年来一直默默地为战友们做了很多温暖的事情。领导们对这个热心肠又德才兼备女兵赞赏有加,都说小张同志身上有兵味!在军营中只要遇到有需要帮助的战友,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在部队张咪是德才兼备的女兵,在学校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仅在学校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担任队里学习委员和宣传委员。在校获得2017年全军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7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荣获学院“优秀团员”,国防科技大学学习标兵,优秀学员等荣誉。在生活中她也是个热心肠的大姐姐,在课下总是抽出时间帮助学习后进的同学们补习功课,尽自己全力帮助他们顺利通过考试。平时特别照顾身边的每一位同学,还记得有个女生的父亲意外身亡,这个女生的家人打来电话只说了她父亲突然进医院了需要她请假回家。知道实情后的张咪,一边照顾还蒙在鼓里的女生,一边给领导汇报帮她请假,并给她定回河北的高铁票,当天把她送到高铁站并及时联系了她家人接站。“暖心大姐姐”成了她的代名词,入学一年多,总是看她闲不下来的身影,有时候都累的脸色不好,当同学们都劝她好好休息多照顾下自己的时候,她总是笑着说:没关系,我帮助大家心里特别开心!当救人的消息传到基地时,大家都说:不愧是张咪,这就是她本来的样子!善良又热心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她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巾帼女兵的风采,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新时代女兵点赞!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