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朝阳
电视工作者致力公益 办杂志设基金弘扬孝道文化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叶朝阳,男,汉族,1979年1月出生,居住北京市海淀区羊坊店街道沄沄国际社区(莲花桥吴家场1号院),现任北京华夏孝友会文化交流中心主任。

  叶朝阳是地道的山东章丘人,受孔孟思想浸润,章丘人忠厚实在重情重义。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中央电视台和相关领域工作。2011年,他出差去内蒙古兴安盟最南端的一个特困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看到许多家庭因贫困孩子上不起学,从山村里走出来的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于是毫不犹豫地尽己之力,为这里的108名失学儿童捐款救助,从此他在公益慈善事业上坚持不懈,捐钱助力。先后为四川梁山、湖南湘西龙山、湖北恩施、河北邯郸等特困家庭和华人总裁协会捐款。为弘扬中华孝道,他创办《魅力中国》、《公益的力量》、《先锋中国》等电视栏目。用镜头通过子女的讲述为更多孝子孝女记录父母的故事,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天下子女尽孝行孝,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内蒙古科右中旗人民政府授予他“爱心大使”称号、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授予他杰出贡献奖。

  叶朝阳是地道的山东章丘人,章丘受孔孟思想浸润,文化底蕴深厚,章丘人忠厚实在重情重义,性格上豪迈热情真诚直爽,古人曾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正是这份固本之源,让他的公益之行有了用之不竭的文化滋养。

  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中央电视台相关领域工作。2011年,他出差去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最南端的一个旗,碧野千里如画,风景怡人,却是大兴安岭南麓的特困片区,许多家庭因贫困让孩子上不起学,而孩子是这里的未来。从山村里走出来的他,深知读书的重要性,于是毫不犹豫地尽己之力,为这里的108名失学儿童捐款救助,科右中旗人民政府为他的慈善之举特别授予“爱心大使”称号。之后他又为四川梁山彝族自治州失学儿童,湖南湘西龙山县水田坝乡、湖北恩施盛家坝乡、河北邯郸曲周县等特困家庭捐款救助。2011年5月31日世界华人总裁企业领袖年会-暨陕西站资源整合高层论坛在古老而现代的西安举办,央视国际先锋中国频道制片人叶朝阳,受邀参加此次大会,现场并捐赠现金150万元整人民币,该笔款项将用于促进华人总裁协会事业发展,陕西省慈善协会会长徐山林同志出席此次大会,并为叶朝阳先生颁发了杰出贡献奖。

  2014年,他的父亲因食管癌在301医院做了手术,做完手术的当天晚上,回忆起儿时父亲爱护自己的点点滴滴,他夜不能眠。如果父亲去世,他不知从哪里去寻找曾经熟悉慈爱的笑脸和谆谆教导的嘱托声……又怎样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点关于父亲的影像资料?又如何让父亲的家训与身影一代代往后传承下去?于是在万籁俱寂的思考中,他发心要做一档节目,可以为天下子女尽孝,可以用镜头通过子女的讲述为更多孝子孝女记录父母的故事,作为家族传承的影像资料。《我的父亲母亲》栏目就这样诞生了,一个个令人感动的孝爱故事开始传播,他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天下子女尽孝行孝,传递着社会正能量——《爸爸的小拐杖》是艰苦也温暖的“尽孝趁早”、《6岁女孩撑起特殊的家》是亲情浓于血缘的“以孝为报”、《带上婆婆去出嫁》是婆媳共渡难关的“孝爱传播”、公安题材《替父出征》是儿子为父完成心愿的“孝爱无边”、《热心的城管》是儿子听母教导把群众当成衣食父母的“大爱无疆”……2014年,他获得品牌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公益传播大奖“。同年,他发起并参与《公益的力量》“善行河北 万人摘镜”公益等系列救助行动;2015年,他开展了北京“心灵之声残疾人艺术团”助梦募捐活动、孝文化宣讲团走进大学校园活动;2016年,他制作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特别节目《共和国不会忘记 硝烟背后的守护者》;2017年,他发起并成立了“弘孝基金”,旨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广纳有识爱心之士、聚集善念慈爱之财,用于宣传孝、践行孝、褒奖孝、扶助孝、弘扬孝。与此同时,他创办了《中华孝道》杂志;启动了“孝行天下全国公益巡演”,为传播“孝悌感恩”美德、表彰慈孝爱亲榜样走遍了北京、吉林、昆明、济南、南京、佳县、常州等十余个市、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形式,倡导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社会风尚;举办了2015年“孝行善举 爱我中华”、2016年“怀感恩 弘孝道”、2017年“孝行天下 让爱回家”三届孝文化论坛;为庆祝建军九十周年,与北京市军休办共同举办了“孝行天下 敬老拥军”文艺演出;并于2018年1月2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首届弘孝公益盛典”。

  厚积修远天行健,正如古语所云:“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在弘扬慈孝大爱的公益道路上,叶朝阳始终不忘初心,动员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及社会力量,共同弘扬中华孝道主旋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谱写人间大爱新篇章。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