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馥
85张存折50万善款 96岁离休老教师倾尽所有助学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今年已经96岁的方桂馥老人,生于1922年,安徽省枞阳县晓礼庄人,毕业于南京金陵大学。方老早年因病双耳失聪,自1958年调入原沧州市农科所工作,一直兢兢业业,献身于科研工作,终身未婚。后来农科所并入沧州职业技术学院,离休后的他主动提出“离休了,不能占着单位的房子”,于是从学校宿舍搬出来,住在老年公寓,生活极为节俭。

  2014年的冬天,无儿无女的他在老年公寓负责人的陪同下拿着遗嘱来到学院,提出要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捐赠给学院资助贫困学生。方桂馥遗嘱写到:“我已92周岁了,估计活不长了,我逝世后火葬,骨灰撒在运河里,我的存款有30多万元,全部用在助学金上或扶贫工作上,衣服被子用在扶贫上,特此存老干部科。2014.11.16书此”。在场的工会老师看完老人的遗嘱热泪盈眶,马上报告给学院领导。学院领导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时,方老拿出73张存折,本金加利息共351157.57元,在场所有人都被感动了。当问到老人这些存折存了多少年时,仅能用笔和纸与人交流的方老,脸上始终洋溢着纯真的笑容写道:“半辈子吧!”,虽然听不到任何声音,但这四个字却比任何豪言壮语更激荡人心。

  2014年12月29日,在沧职师生专程前来感谢他的现场,方老再次捐出12张存折,这一捐几乎捐出了他的毕生积蓄。除了留下以备应急所用的9400元住院费用,老人共捐出85张存折,连本加息共计393930.17元。

  2015年4月,学校以方桂馥老人捐款为基础,融入“爱心基金”,设立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方桂馥奖助学金”,并成立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方桂馥助学金管理委员会,专门管理他捐献的善款,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在校生。2016年至今,已有50多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获得“方桂馥助学金”的资助。

  2015年,方桂馥被评为“沧州骄傲”十大新闻人物。之后几年,他又陆续捐了十多万元。截至目前,他已累计为沧州职院的贫困学子捐款约50万元。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河北电视台、腾讯新闻、沧州晚报等多家媒体竞相报道方老捐献毕生积蓄助学的事迹。2018年,在第230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选中,方桂馥荣获“天天正能量”一等奖。

  从73张存折到85张存折,从35万到50万,从92岁到96岁,从沧州骄傲到全国点赞,这位伟大的老人就是方桂馥!

  学院领导经常去探望方老,沧职师生也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大家的每一次到来,都让方老感到家人般的关怀和亲情般的温暖。

  党委书记冯庆山说:“方老,其实不老。他老人家:百岁寿星,精神矍铄;身心健康、心地善良;耳聋心红,口哑心正;毕生心血,无私捐赠;心系晚辈,爱心传承;终身未娶,膝下空嗣;桂馥基金,扶助莘子;倾其所有,慷慨解囊;人间至爱,大爱无疆;无以言表,倾力弘扬;虽无子嗣,吾辈承当!向老人家致敬!衷心祝福方老不老,青春永驻!”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