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会三
热心公益20余年 创立爱民拥警服务队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会三,男,汉族,系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信访科科长,先后被评为朝阳市公安局三年素质建设工程标兵,朝阳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朝阳市优秀班组长,公安部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二等功1次。担任朝阳市爱民拥警大爱无疆服务团队队长,朝阳市青少年维权在线专家,朝阳市关心下一代法制、德育教育特约报告员,辽宁省慈善总会理事,先后被评为朝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朝阳市道德模范,辽宁省最美志愿者,辽宁好人。王会三家庭先后被评为大德朝阳大美家庭,辽宁省模范家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大爱无疆服务队先后被评为朝阳市首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辽宁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王会三同志带领团队共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40场,听课师生4万余人;民警法制培训21场,5千余人次警辅人员参训;义务法律咨询服务70次,受益群众235;宣讲传统文化1000余场,听众7个省20余万人次;帮扶贫困户305户,米、面20吨,油2吨,新旧服装2万余件,新棉被褥200条,现金13万余元;为6所贫困地区小学生整体换新校服1400套,资助贫困学生215名,现金总额37万余元,为贫困小学整理校园铺设彩砖1200平方米。

  王会三同志热心公益事业,助人为乐二十余年不间断。自1997年9月起,就一直坚持在大中小学开展义务的法制教育。2010年3月,组建了警民服务队,立足岗位送温暖,献爱心,警民联手服务社会。2015年6月,创立了朝阳市公安局爱民拥警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团队理念是:传承文化,坚守道德,敬畏法律,真爱生命,感恩自然,服务奉献;目标是:立足朝阳,服务辽宁,走向全国;活动载体为三下乡活动,即:送爱心下乡、送法律下乡、送文化下乡。

  一、长期开展义务法律宣传,效果显著

  王会三同志坚持义务法制宣传、教育21年,共为全市公安民警法律业务培训讲座21场,参训警辅人员5000余人次;到各类院、校进行法制宣传教育40余场,听讲师生4万余人次;到朝阳广播电台开展青春说法节目两次,反响良好。

  王会三还组建了由35名律师、法官、检察官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志愿法律服务队。开展义务咨询服务70次,235名群众得到了免费的法律服务,化解个体访41件,群体访5件,为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做出了贡献。

  二、传统文化天天讲,深入人心

  王会三组建了由25名志愿者组成的优秀传统文化宣讲报告团。义务宣讲《弟子规》、《孝经》、《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经典。团队先后到省外的江苏、北京;省内的沈阳、锦州、盘锦、铁岭、本溪以及朝阳市内的凌源、喀左、建平、朝阳县、北票、龙城、双塔等地,宣讲传统文化,每天都有众多群众听课,成为群众的精神大餐,众多群众受益,众多家庭恢复和谐,对提升群众的文化素质,提升道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几年来,全国有7个省20万以上人次听课,为弘扬传统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工程的意见》下发后,为了团队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证。

  三、扶贫帮困雪中送炭,扎实推进

  王会三组建了扶贫助困爱心服务队,现有志愿者3500余人。开展的扶贫活动有两项:一是,解决生存问题,即帮助贫困家庭解决衣食住等生活必需品问题。共帮扶贫困户305户,其中米面20吨,油2吨,新旧服装20000余件,新棉被褥200条,棉大衣30件,现金13余万元;二是,解决发展问题,即为因家庭贫困影响读书的学生提供学习费用和相关用品。为6所贫困地区小学生整体换新校服1200套,书包、文具若干,资助学生215名,现金总额37万余,为贫困小学铺设彩砖1200平米。

  现在大爱无疆团队已经成长为拥有6支服务队7000余名志愿者的团队,成为辽沈大地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大爱无疆团队充分认可:朝阳电视台七次专题报导,朝阳文明网两次报道,今日朝阳网三次报道,朝阳日报五次报道,辽宁法制报、人民法制杂志报导、辽宁日报均予以报导。

  王会三本人几乎放弃了个人所有的节假日、休息日,将全部身心都倾注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助人为乐,立足辽宁,走向全国,传播正能量的路上!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