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歌
活跃的文艺志愿者 在社区建立“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
助人为乐
吉林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国歌,男,汉族,1986年9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读博士。吉林省歌唱家协会副秘书长,吉林省声乐协会理事,中国青年歌唱家学会吉林分会副秘书长。 国歌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个音乐家庭;和谐、自然、美满的家庭气息伴随他成长至今;小学起他就正式与音乐结缘,开始了钢琴和声乐的学习,一晃20几年的时间里,因为对音乐的热爱,他考取了音乐与舞蹈学的博士,因为对音乐的热爱,他将美妙的歌声与琴声传遍了每一方充满爱的地方。

  走向志愿者之路

  2006年他考入了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攻读本科学历,大学的4年中他不断的利用大学这个广袤的平台充实自己,不断的参加各类公益活动,他从此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由此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愉悦和志愿者们那种奉献精神。此后,他在“第六届亚冬会”、“中国长春电影节”以及多个大型文艺晚会中,都担当了志愿者的角色。在大学期间,国歌还加入了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红烛志愿者协会,与志愿者们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在2010年长春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以及2011年首届中国•公主岭玉米节“玉米之乡•活力岭城”大型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中成为志愿者。“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是他最常说起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句话,他不仅局限于专业领域的舞台,还把这个舞台延续到了养老院、孤儿院、社区……他没有满足于校园内的课余生活,而是努力地向更大的舞台前进,期间担任过吉林省歌舞团的歌唱演员和节目主持人,吉林电视台、长春电视台、各大省市广播都担任过主持人和歌手,在锻炼自我的同时更是对自己更深层次的认知和提高;经过不懈的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获得国内多项比赛奖项,同时由于成绩一直突出且作为校内舞台的中流砥柱,入选第一届东北师范大学四个百人团队,并受邀成为东北师范大学“理想与成才”报告团的成员,同时获得东师奖章荣誉称号。2014年9月他成功考入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攻读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学位。

  关爱自闭症儿童

  2015年10月,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成立,作为协会党支部书记的他发起了倡议,号召大家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星愿计划”公益活动。他知道,“星星的孩子”大多无法正常与他人沟通,而且情绪波动比较大。“教这群孩子学音乐会让他们发生怎样的变化?”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他的脑际。当他看到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们不辞辛苦地照顾孩子,国歌被这种无私的亲情打动了。在吉林省中山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的中,他带领志愿者们走近这群孩子及家长。他利用个人时间为这群孩子做了不少“功课”,去寻找用音乐帮助他们病情康复的路。每个周末,他都带领志愿者,在社区义务辅导孩子们弹琴,周而复始。如今,这群孩子中有的甚至可以弹奏出短小乐曲,在合唱团也可以跟着节奏唱歌。而国歌这个名字,也被孩子们简化为一个“哥”字。国歌说:“每当看到音乐给孩子们带来变化,让家长们看到希望,再听他们叫一声‘哥’,我都会获得深深的满足感。”

  三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星愿计划”总计服务了长春市内近300个自闭症家庭。参与志愿者近万人次。开创了吉林省内首家自闭症儿童社区融合场所—长大社区星愿活动室,创建了省内首家自闭症儿童社区康复场所—长大社区星愿康复园。开启了文艺助残、社会融合的自闭症儿童公益新形式。从一名普通的学生志愿者变成一名专门辅导自闭症儿童的志愿者,国歌为数百名自闭症儿童带去生活的阳光。“我可以用音乐来帮助孩子,用歌声让他们愉悦,希望通过微薄的力量为更多人带来欢乐。”

  开启文艺公益事业

  多年来,他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当选吉林省第11、12届青联委员,美国圣荷西艺术市政厅驻中国大区理事,吉林省声乐协会理事等职务。“音乐是有声的,力量却是无形的。”从小伴随着音乐长大的国歌对这句话有着自然的笃定。也正是因为深知音乐能抚慰人心、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愉悦,他在学习音乐专业的数年里,学会了以音乐为桥,去亲近需要快乐的人们,从而开启了他的文艺公益事业之路。在2013年至2014年那段时间里,他经常跟随长春市爱心使者团体到长春市回族小学等中小学校参与声乐公益大讲堂活动,2012年他曾为公主岭市秦家屯第二中学一个毕业班的孩子们创作了一首班歌《梦想明天》。时隔5年后,2017年4月,“公益吉林-好人公益行”第五场活动在公主岭市秦家屯二中举行,他再次带领文艺志愿者团队再次来到这里为学生们送来班歌《盛放》,带给了孩子们音乐的力量。作为长春市姜晓波艺术培训中心的校长,他一直不忘一名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投身公益一直是他不变的信念,办学几年来学校招收多名弱势群体学生,不仅完全免费的为他们授课,搭建演出比赛平台,还会时常提供生活上的帮助,教室里是师生答疑解惑,生活上是朋友排忧解难,让那些残障少年也能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沐浴在音乐的海洋里,公益事业的阳光下。

  他不仅关注学生群体,他还多次受邀赴吉林省女子监狱,免费进行合唱指导及声乐相关知识培训;每年春节前夕,他都会去养老院进行慰问,并带领自己的声乐学生们奉献一台精彩演出,为老人们送去温暖。“音乐的力量是无形的,总需要有人为这种无形的力量插上翅膀,让它能飞到每个需要的人身边。”国歌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这些年来,除了帮助身边的人,还多次参与社会上的捐助及义演;如在2006年“圆梦大学生”吉林省慈善总会捐款启动仪式上他不仅参加义演也同时参与了捐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他也参加了吉林省的救援捐助活动;在2010年7月,吉林市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他驾车到灾区进行物资捐助等等,面对那些困难群体和需要志愿服务的事情时,他都能积极奉献爱心,捐款捐物。

  2015年4月,他随长春广播电视艺术团“星主播”志愿者团队,走进长春市社会福利院演出,独唱《时间都去哪了》;2015年7月,赴集安参加由共青团吉林省委和吉林省边防总队联合举办的《青春飞扬梦想起航——“精品文化惠青年,走进吉林边防大型文艺汇演”》 独唱《红旗飘飘》;在2015年度长春广播电视艺术团组织的各项公益演出中及志愿活动中,国歌还被授予“年度优秀团员”称号。同年7月,国歌在赴美国参加国际艺术比赛空隙,还随美国圣荷西艺术市政厅一同参加美国养老院的慰问演出。获得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2017年5月8日,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他和文艺志愿者们再次应邀来到吉林省女子监狱,为服刑人员带来一场以“情系母亲”为主题的母亲节公益行•走进女监特别演出。7月25日因吉林省部分地区洪涝灾害,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四届吉林省市民文化节——“为爱歌唱”童声公益慈善演唱会,现场他带领志愿者进行募捐,义务捐助灾区儿童衣物及救资物品达三万余元。

  2018年2月8日他由再赴长春市温馨养老院为老人们举办吉林省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少年小分队公益演出。

  3月5日他参与筹建的吉林省首家“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在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东风社区建成。

  在2016年5月,他参加了由吉林省文明办,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等举办的长春市“首个志愿者服务日”启动仪式,同月,国歌被评为第五届吉林省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同年十一月,国歌被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明办评委“长春好人标兵”。从一名普通的学生志愿者变成一名专门辅导自闭症儿童的志愿者,国歌为数百名自闭症儿童带去生活的阳光。2017年1月,在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明办举办的“吉林好人引领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中,他荣获“吉林好人标兵”、“第六届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2018年2月再获“长春好青年”荣誉称号。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