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玉山
抗日英烈之后传承红色精神 始终无私奉献为身边人服务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尚玉山,男,汉族,中共党员,1945年4月5日出生,黑龙江省北安市铁南法华社区居民,原北安市铁路电务段退休工人,现任北安市铁南街道党员爱心义务服务队队长。

  尚玉山,北安市著名抗日英烈尚大嫂(张广英)之子。他继承和发扬英雄母亲的优秀品质,追循着母亲的足迹不断前进,他以雷锋为榜样,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群众做事,热心帮助他人,多次见义勇为,关心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为群众做了数不清的好事。虽然已古稀之年,但风采不减当年,和他接触的人,依然可以强烈感受到他身上散发的光和热。提起他,邻里们说:“他是革命烈士尚大嫂(张广英)的后代,他是当今的活雷锋”。社区干部说:“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的奉献做好事,他的行动温暖、感动了许多人”。他的很多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先后被黑河市授予第一届和第二届百名文明市民标兵、关心下一代“优秀十大员”、十大文明市民标兵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黑龙江省“和谐家庭”。

  继承红色传统,立志爱国爱民

  尚玉山的母亲是北安市家喻户晓的抗日英雄,曾冒着生命危险为活跃在北安地区的抗联部队做棉衣、筹运物资、掩护伤员,用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担起抗日救亡的大义。尚玉山从小受母亲的影响,立志要像母亲一样做一个爱国爱民的英雄。他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无论是在岗位上,还是退休在家,都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兢兢业业,默默无闻,为社会为群众无私奉献。

  1963年,尚玉山参加工作,成为一名铁路工人,当时被分配到李家车站维修线路,生活条件艰苦。又恰巧赶上三年自然灾害,粮食短缺,吃不饱,但他的干劲十足,工友们两人扛一根枕木,他却一人扛一根,从不知累,总觉得全身有使不完的劲,总想多干点,回报党、回报社会、回报母亲的教育和养育之恩。

  1965年,他怀着报效祖国、报效党的朴素感情,投入到人民解放军的“大熔炉”里锻炼。当时,正赶上全国上下“学雷锋”的热潮,尚玉山暗下决心,一定听党的话,向母亲、向英雄人物学习,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对党忠心耿耿,对事业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尚玉山在连队先后当过饲养员、炊事员、文书、代理排长。当时在部队津贴每月有六元钱,苹果八分钱一斤,尚玉山都舍不得买,他心想“这钱是人民百姓的血汗,我不应用来个人享受,应当用在为人民服务上。”尚玉山将积攒起来的钱买了理发工具和连队用品,都用在连队建设上。驻地农民李凤祥家的孩子生病,他二话没说,掏出仅有的积蓄36元钱无偿捐给孩子治病。当兵五年,他没往家寄过一分钱。

  在部队里他学会了理发、修鞋等手艺,军营、驻地到处留下了他学雷锋坚实的足迹。有一年,部队下乡支农,在一次劳动中,一个带着犁杖的马受惊了,尚玉山勇敢地冲了上去,经过奋力拼搏终于制服惊马,保护了百姓安全。这件事传开后,大家都称尚玉山是“刘英俊式”的好战士。师党委决定在全师开展向勇拦惊马救人的尚玉山学习活动。尚玉山也被荣记二等功,他曾两次出席沈阳军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他用自己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品格书写出了青春的最强音。

  乐于奉献群众,情系邻里社区

  尚玉山是英雄的后代,但他不是以此自傲,而是弘扬革命精神。他经常告诫自己:“爱母亲就要循着母亲的足迹默默的前行,爱党就要为人民做好事、服好务”。尚玉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对“爱”的理解。在复员后的几十年里,提起他做的好事,邻里们如数家珍。

  1997年8月一天晚上,一位家住庆华辖区的八旬老人从沈阳返回北安,因为天色已晚,从车站出来后迷了路,摔倒在水沟里,被下班的尚玉山遇见急忙把老人扶起来并搀扶着他送回家,老人累的实在走不动了,他就背着老人走,一直把老人背到家门口,看到老人和家人团聚了,他才放心,虽然湿透了衣服身体有些发凉,但心里感到热乎乎的。

  他义务理发50余年,在自家门前挂出了“义务理发”的牌子,还时常到医院、养老院为卧床的病人义务理发,累计义务理发2万多次,理发推子用坏4把。

  退休后,他又自己出资200多元买辆小推车,当上了义务保洁员和道路养护员,社区垃圾箱坏了他主动维修,长期坚持维修街路1000多米。每天清晨都把居住的整条巷道清理一遍,看到楼道内、社区巷道里有小广告,他都主动去清理,就连晚上出来遛弯时,也会随手将路边张贴的小广告清除干净。

  火车站铁路跨线桥已修建20多年,没有专职清扫工,每当下大雪,台阶被雪覆盖,近200个台阶滑的无法行走,对出行的居民构成人身安全威胁,时常有人滑倒摔坏住院。尚玉山就主动担当了义务清雪工。每当下雪他都拖着曾患有严重风湿的双腿,冒着严寒义务清理台阶的积雪,有时早上4点就开始清扫。初期,人们以为是铁路分局雇人清理的。时间长了,当人们得知他是义务清扫桥上积雪时,都感到很惊讶,都说:“如今金钱横流的社会,像这样的人太少了。”纷纷向铁路部门、办事处、社区建议好好表扬他。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铁南爱心义务服务队的队员们成了义务清扫跨线桥的接班人。

  尚玉山的邻居老信家失火了,因电线老化引起火灾,房屋损毁严重,老太太儿子刚死,生活十分困难,尚玉山得知情况及时赶到并立刻召集义务服务队成员,在街道社区和民政局的支持下,利用三天时间把老人的房屋修好,使老人能尽早搬至家中居住。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事后找人帮着做了面锦旗送给党员服务队,上面写着“党的关怀永世不忘,无私奉献,雷锋永存”。

  2013年,尚玉山在铁南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成立了铁南爱心义务服务队,任爱心服务队的队长,几年来队伍不断壮大,在尚玉山的带领下爱心服务队义务为百姓修电器,扒炕,清理街道,共做好事千余件,为居民节省万余元。

  传承红色精神,关心教育后代

  北安地区抗日英雄的事迹,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城市精神。尚玉山为宣传弘扬英雄事迹,做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工作。自2006年担任社区关心下一代“优秀十大员”以来,他积极支持社区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宣传教育工作。几年来,在社区、学校宣讲北安革命老区人民革命斗争故事20余次,在忆传统、讲现在、展未来中受教育的青少年达几千人。

  尚玉山的儿子也当了兵,在部队来信说,连队缺床板,尚玉山就把家中当时价值五百元的木板改成标准尺寸的床板专程送到部队。连长握着尚玉山的手说:“感谢老人家对连队建设的支持”。尚玉山说:“我是老兵,部队也是我的家”。他在部队住了两天,为干部和战士们理发。受父亲熏染,儿子在部队也是学雷锋模范,再次探亲时尚玉山又主动为部队做了30多个马夹凳带去。

  尚玉山用恒心耐心帮助失足青年。他家后院老刘年龄较大,失去了劳动能力,老伴儿又是残疾,家里仅靠低保生活。儿子辍学在家后,和社会上的闲散人员混在了一起。尚玉山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多次找孩子谈心,教育孩子要遵纪守法,要上进,还让孩子和他学习木工。他家有大事小情,尚玉山总是跑在前头,时间一长,孩子慢慢的回心转意,逐渐疏离了闲散人员,2015年去无锡打工,走上了正路。

  2006年,省拨专款在革命屯修建了抗日烈士纪念碑,尚玉山捐了1200元,为母亲和烈士们树碑尽一份力,目的是要后代铭记先烈们为革命事业的牺牲和奉献。

  五十几年来,尚玉山所做的虽然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但他一直坚持着,从没有动摇过。作为一名党员,他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信条,用无私奉献来书写自己的人生。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