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贤
退休老党员18年累计无偿献血15万余毫升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伟贤,男,195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休前为江阴市委党校的一名普通公务员。孙伟贤在1999年4月至2016年10月的近18年间,共无偿献血132次,累计158600毫升,先后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孙伟贤在1999年4月至2016年10月的近18年间,共无偿献血132次,累计158600毫升。其中献全血6次,成分献血126次(其中双份成分献血70次),是江阴市第一个无偿献血100次的人和第一个无偿献血至60周岁的人。他还积极宣传动员身边人无偿献血。先后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的表彰。

  无偿献血18年,献血量达317.2斤。这是有着近40年党龄的江阴老党员孙伟贤老人用大爱书写的人生篇章。

  “江苏好人”孙伟贤,今年62岁,是从江阴市委党校退休的一名普通公务员,说起无偿献血,孙伟贤感慨,自己是经历了从被迫到主动的转变。在上海读书的时候,他就曾报名参加过献血,但领导的“额外关照”,并没能献成,反而还对献血产生了不好的第一印象。工作后,他所在的党校在1999年初接到了2个名额的无偿献血任务,这项工作就是由主持办公室工作的孙伟贤负责。“问了每个科室,都没有回应,当时我也是觉得献血会影响健康,但因为是党员嘛,还是硬着头皮上了。”献血后的一年多,孙伟贤也渐渐了解了血液知识,坚定了长期无偿献血的想法,开始了第2次、第3次,甚至第132次无偿献血。

  一次又一次地撸起袖子,是因为孙伟贤和每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一样,心中都怀揣着“献出一滴血,救他人之命”的美好希望。“血一直在献,但没有太多的触动,直到那次我从血站献完血出来,看到了一对正焦急等候的母女。”孙伟贤从血站医生的口中得知,母女俩急需的正是A型血,自己献的血正好可以给她们用上。“得知有血后,母女俩当时激动的表情让我终身难忘,当下我的心情也很激动,觉得自己是真的帮到人了。”

  在孙伟贤的无偿献血登记表上,详细记录了他每一次无偿献血的时间和献血量,几乎每个月他都会献血,有时一个月两次,但是在2011年11月到2012年7月1日这个时间段,他停止了献血。“当时的《献血法》规定满55周岁就不能献血,但是2012年7月1日《献血法》修改了,延长到了60岁。得知这个消息后孙伟贤的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好好珍惜剩下的4年多献血时间,尽可能地多献血、多奉献,第二天他就去血站继续献血,之后,他开始每天坚持快走1小时、吃适量坚果。“当时我俯卧撑一次能做90个,因为只要身体健康,血小板基数高,我就能献双份血。”从登记表上发现,55周岁以后的4年多,孙伟贤无偿献血76次,这比55周岁前的14年还多了20次,献血量则是55周岁前的2.46倍。

  作为江阴无偿献血达到100次的第一人,也是江阴无偿献血至60周岁的第一人的孙伟贤,现在已经从无偿献血志愿者“转型”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血站的无偿献血车开到哪里,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7年以来,他已经参加了102次与无偿献血相关的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累计达466小时。

  许多献血者从媒体、微信上了解了老孙的事迹,也纷纷加入了献血的行列。据江阴红十字血站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江阴每年6吨左右的临床用血中,保持了临床用血100%来源于无偿献血,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100%,成分献血无偿率100%。目前江阴无偿献血人数逐年递增,平均每年有2万人次主动献出爱心。

来源:江苏文明办